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端午節觀賞龍舟熱點
2014年 05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年一度端午節,又是吃橽、賞龍舟的日子。每年端午節,香港多個地方都會舉辦龍舟競賽。但要數當中最具特色的,必定是大澳的龍舟游涌。大澳龍舟游涌并非比賽,而是該區一種傳統宗教活動。儀式更於2011年被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文:敏圖:洪志富

    

    大澳龍舟游涌

    

    看厭龍舟比賽,想一睹更具文化特色的龍舟活動?那就別錯過大澳龍舟游涌了!相傳在百多年前,大澳出現瘟疫,當地漁民動用龍舟,后面拖着載有從各廟宇接來的神像的小艇(簡稱:神艇)巡游水道,瘟疫才得以驅除。自此,這個被當地稱為「龍舟游涌」的傳統就維持至今。每年的端午節,大澳三個漁業行會(扒艇行、鮮魚行與合心堂)便會合力舉辦游涌活動。整個「游涌」為期兩日,而整個儀式可分為7 個步驟:喝龍、開光、采青、接神、游涌、龍躉及送神。

    「喝龍」「開光」潔净新龍舟

    每當大澳居民造好新的龍舟作游涌之用時,都會舉行「喝龍」儀式。當地居民會聘請喃嘸先生,并將鸡血加入酒里,制成「鸡紅酒」,再將之從頭到尾灑落龍舟上,目的是要潔净龍舟。隨后,道士會在大澳的楊侯廟舉行「開光」儀式,正式賦予龍舟生命。

    「采青」「接神」為龍舟帶生氣

    在農历五月初四,合心堂的龍舟會先到楊侯廟進行「采青」。三個漁業行會的船員會到廟宇附近采下青草并放進龍頭口內,寓意賜予龍舟生命。其后,鮮魚行及合心堂的龍舟則依次到楊侯廟、新村天后廟、關帝廟、洪聖廟「接神」。所謂「接神」,是將村民預先制定、代表上述廟宇菩薩的小神像接返龍躉(各行會就着游涌所搭建的一個臨時活動場所,用作擺放小神像讓人供奉)。

    到農历五月初五,餘下那家漁業行會扒艇行同樣先后到楊侯廟、新村天后廟、關帝廟、洪聖廟將菩薩神像接返其龍躉。

    「游涌」庇佑大澳居民平安

    同日,三個漁業行會將各撐着自己屬會的龍舟,隨后拖着載有神像的小艇游走大澳各水道。在巡游過程中,行會船員會沿途為水中的幽魂「化衣」(焚燒金銀衣紙),以保佑水陸居民平安。與此同時,兩岸的棚屋居民亦會向龍舟焚香拜祭。

    到下午,各行會便會進行「送神」儀式,將神像送返楊侯廟、新村天后廟、關帝廟、洪聖廟。而整個龍舟游涌活動亦告一段落。

    

    日期:6月2日時間:8:00am至2:00pm費用:免費觀賞前往方法:港鐵東涌站B出口,到巴士總站乘塔11號巴士至大澳巴士總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