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吉林文化 軟實力的硬成果
2014年 06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冀文嫺

    

    軟實力是文化吸引力體現出來的力量,是世界各國制定文化戰略和國家戰略的一個重要參照系。表面上文化確乎很「軟」,但卻是一種不可忽略的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因此成為目前改革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近年來,吉林文化正在成為吉林軟實力的品牌代言。這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對推動吉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高度重視。省委書記王儒林提出,從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看,吉林省已經進入文化加快發展的時期;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看,迫切需要文化進一步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從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看,文化繁榮發展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從國家宏觀政策看,文化改革發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策機遇。他強調,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責任意識,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堅定的信心、更堅實的步伐,加快推動吉林文化實現大發展大繁榮。

    

    深化體制改革釋放產業活力

    

    吉林文化產業根植於豪放、神奇的關東文化,建國以來,不乏有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突出貢獻,比如長春電影制片廠。但因長期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吉林文化一度從明星舞台跌落。如今,不斷深入推進的文化體制改革,讓這個曾經的明星再次煥發星光,不僅重歸舞台中央,并且走向了世界。1998年,作為全國首批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單位,長影在全國率先啟動文化體制改革,也拉開了吉林省文化體制改革的大幕。2005年1月,長影在全國電影業率先完成改革,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目前,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領導下的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完成了《吉林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起草工作,方案涉及8個方面94項工作,關系到50個黨委和政府職能部門,專項小組在廣泛徵求成員單位和各個責任單位意見的基礎上,完成了對方案的修改。方案目前已經申報中央,通過審批之后,吉林省將適時召開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進行貫徹和部署。按照省委「邊謀劃實施方案、邊組織推進」的要求,吉林省各個文化部門、單位都紮實推進相關工作。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在整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承擔著眾多任務,都分項拿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吉林出版集團、長影集團、吉視傳媒股份公司3大省直集團緊緊抓住機遇,謀劃了新一輪發展。吉林出版集團、長影集團準備在新一輪深化改革中,進行股份制改造,并適時實現上市目標。吉視傳媒股份公司在新一輪深化改革過程中,除了壯大原有產業外,還要把自己發展成一個文化企業的戰略投資者,在北京註冊成立了創投公司。目前,按照初步形成的方案,吉林省文化體制改革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吉林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包括8大方面,即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深化國有文化單位改革,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加強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傳承與發展,加快推動吉林文化走出去,健全完善文化政策法規。預計到2020年,吉林省將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使文化體制機制與文化發展相適應,推動文化大省建設,增強吉林文化軟實力。

    

    長影集團重回星光舞台    

    長影的發展,是吉林省近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和產業發展的縮影和代表。

    4月16日,在春意盎然、草長鶯飛的季節,長影集團迎來了文化體制改革和全面發展的又一春。長影「環球100」項目在海口破土動工。該項目總投資380億元,計劃在海南省建設一座中國影視拍攝、娛樂的大本營,將極大助力中國影視業發展。有著「新中國電影搖籃」美譽的長影,橫跨千山萬水登陸海南國際旅游島,邁出了探索省際文化產業跨區域發展新路徑的有力步伐。

    長影是新中國第一家電影制片廠,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創造了新中國電影史上的七個第一。先后拍攝故事影片900多部,譯制各國影片1000多部。《五朵金花》、《上甘嶺》、《英雄兒女》、《劉三姐》等一大批優秀作品影響了幾代人的成長。但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過程中,由於體制、機制、觀念等方面出現嚴重不適應,遇到空前危機,到1997年時,已連續六年虧損,奄奄一息。

    1998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長影在全國率先探索并啟動了改革,歷經八年時間,長影從困境中殺出了一條「血路」、闖出了一條差异化發展的特「新路」。在電影創作上,長影由改革前年產影片3至5部,到近幾年年產30部左右。繼2012年3部影片同時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后,2013年又有《辛亥革命》、《索道醫生》、《馬達加斯加3》等影片分別獲得華表獎3項大獎,實現了「十二五」期間電影主業創作的新突破。2014年,長影還將推出商業大片《老男孩》,以及全球發行的3D動畫大片《龍之谷》。

    延伸產業方面,長影在2005年成功打造了中國第一家世界級電影主題公園長影世紀城,先后接待國內外游客700多萬人次;全國第一家企業自辦的電影頻道長影頻道影響力已輻射全國;本著「修舊如舊」原則改造的長影老廠區,全景式展現新中國電影歷程和文化,即將於近期面向公眾局部開放;長影的自有院線正逐漸成為知名品牌;長影世紀城二期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多片種繁榮、多產業并舉的格局令人欣喜。

    長影走進海南跨區域發展一事得到了劉雲山的充分肯定。目前,項目已被海南省列入「十二五」發展規劃,得到了國開行授信200億,概念規劃獲得海南省和海口市的批准,計劃今年10月份開工建設。這個項目從企業自身來說是重要的生命支撐點,從國家層面一定會成為中國先進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一個代表作,一定能夠成為一個中國的、民族的、影響世界的項目。如果一切順利,一期工程將於2014年年底建成。

    重新煥發生機的長影先后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評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優秀企業」和「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企業」。

    吉林出版集團華麗轉身

    不單長影集團,吉林出版集團、吉視傳媒集團等吉林省多家文化企業,也通過文化體制改革完成了華麗轉身,面貌煥然一新。據介紹,吉林出版集團在這次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過程中,企業瞄準的目標就是適時地實現主板上市。吉林出版集團於2003 年12月12日經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成立。是全國出版體制改革的試點單位之一,實行母子公司體制,母公司為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擁有出版權,下屬企業包括出版社、報刊社、印刷廠、發行集團、出版物資供應站等24家單位。從2008年以來,吉林出版集團連續6年在全國32家出版集團中保持在全國集團排名第二位、地方出版集團第一位,市場占有率保持在4%以上,連續四屆被國家商務部等五部委確定為「年度中國文化出口重點企業」。2013年12月,吉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日前,記者走訪了吉林出版集團。在介紹以往改革時,吉林東北亞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維革充滿喜悅和驕傲,他特別提及了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的有益探索。2012年,位於長春市上海路的長春新華文化圖書城正式成立,給春城讀者帶來一種別樣的感覺。第一次走進書城,人們多少會有些詫异這里不僅售圖書,還經營著電器、文化用品、家居用品、健康食品等項目,甚至還有琴行、茶吧和培訓學校。據省新華書店集團新華文化圖書城董事長董娟介紹,長春新華文化圖書城成立不到半年即實現盈利。目前,書城約有十餘項經營項目,其中僅各類培訓輔導學校就有14所。長春新華文化圖書城多元化經營模式的成功,為長春新華印刷集團有限公司提供了借鑒。通過陞級發展,該公司已取得綠色印刷證書,他們將以多元化發展為目標,進一步深化改革,從一般書報刊印刷向商務印刷升級,并計劃憑藉自己的物流和倉儲優勢,通過長吉圖一體化的大通道,進入國際經濟大循環。今年3月31日,吉林出版集團吉林音像出版社與新加坡出版聯合會在長春就雙方版權貿易及圖書走出去項目舉行簽約儀式。雙方本著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簽署了30餘種圖書的版權引進與輸出協議。這是該社切實加強版權合作,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的具體舉措;更是該社尋求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進行版權輸出的有益嘗試。今年4月18日,吉林出版集團簽得《The GreatOpeningUp》(中文暫定名《大開放》)全球版權。2013年9月,經吉林出版集團推薦,奈斯比特作為對中國有杰出貢獻的外國專家被授予2013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此次奈斯比特夫婦將《大開放》的全球版權授予中國的出版社,實屬難得。《大開放》中文版將於2014年8月由吉林出版集團與中華工商聯合社聯合出版。

    走出去」締造吉林文化新傳奇「

    當今世界,國與國的競爭主要表現在經濟、軍事和文化的競爭上,三者之間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這其中,文化競爭實則是人心向背的競爭,是國家形象的競爭。誰占據了文化發展的制高點,誰就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權。所謂文化走出去,就是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的對外文化交流,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不斷提高文化國際傳播能力,不斷發展外向型的文化產業,擴大中國文化產品和服務在世界市場上的份額,從而增進國際社會對中華文化和中國的認識,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2013年,吉林省文藝團體加大了「請進來、走出去」的力度,「我們參加了哈薩克斯坦的上合組織峰會,感知中國的俄羅斯年和感知中國的韓國年,我們還走遍了東北三省和山西省。」吉林省歌舞團副團長林華秀說。在北京參加2013年全國地方戲精萃劇目展演的吉劇《桃李梅》,進行了全國巡演。

    「文化的繁榮,一方面我們要挖掘區域文化特色,打造原創精品,同時又要放開視野,引進省內外、國內外的舞台藝術精品,使多種文化元素在這塊黑土地上撞擊、交融、融合,把异彩紛呈的藝術精品奉獻給振興中的全

    省各族人民。」省文化廳廳長林君說。中央《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的出台,為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吉林省制定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文化大省建設中」;「充分運用吉林元素,打造具有吉林特色、吉林風格、吉林氣派的文化格局」。《實施意見》中強調,要大力挖掘和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強化知名文化品牌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實施吉劇振興工程;確定文藝精品創作生產重點項目;實施重點作品扶持工程;完善文化產品評價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惠民能力等,這為吉林文化走出去奠定了堅實基礎。5月23日,吉林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長春召開。副省長、省文改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化文提出,要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積極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積極推動吉林文化「走出去」。「英國人愛看什麼節目,我已經非常有經驗了。」吉林外演的英國合作方、演出商菲利普甘迪說,將中國的古典音樂、特色歌舞、京劇、二人轉、雜技融入演出當中,英國人會非常喜歡。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