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泥涌 自由呼吸的濕地
2014年 06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觀看日落的勝地很多:下白泥、油塘、烏溪

    沙……為了看一個珚鹹蛋黃珗,人們總是不辭勞苦,如夸父逐日般去追逐城外的日落。這其中,泥涌也許并不是最出名的一個。然而也許正是它的不夠知名,令泥涌保持着美麗的自然生態環境。去泥涌看日落與晚霞絕對是一件放松身心、賞心悅目的事情。文、圖:Enya

    

    這里的天很藍、山很綠,淺灘平望,視野開闊。初來泥涌是逐日。傍晚六點四十五分才急急忙忙叫上的士,等到趕到的時候,剛好日落西山。惋惜之餘,突然見到不遠處的馬鞍山后露出一抹霞光,不多久,霞光變成三束,如鐳射光一般直指入天空。漸變的色彩染透了墨藍的天空。那一刻的畫面太美。除了忍不住大叫珚好美啊!珗,筆者只眼定定盯着這變幻的炫彩,生怕看漏了一處自然的魔法。

    廣闊濕地

    泥涌面朝吐露港,西臨馬鞍山,是一片廣闊的濕地。因生長着紅樹林,所以這里的水土保持得很好,還為許多生物提供了生活的空間。走入泥涌的石灘,會發現這里的大石頭上布滿了白色的貝殼。就像是與這片濕地的一個約定:每每漲潮的時候,海水浸沒石頭,貝類生物便黏附其上,久而久之,便成了珚星羅棋布珗的景觀。在石陣中穿行便可直達海邊。海水很淺,落潮的時候很多人走入水中,享受炎夏里的清涼。海水退去的時候還可以見到低矮的紅樹林,不失為及時認識紅樹林生態的好時機。

    放風箏、摸蜆、捉蟹、找跳跳魚

    風起時,不遠的岸上便有人放風箏。開闊的地勢不僅為風箏提供了一片不受約束的珚飛翔之地珗,更為風的長驅直入提供了便利。因此在這里放風箏,一定要夠大,才夠爽。有時可以看到風箏愛好者在這里比飛,一隻隻風箏珚嗖嗖珗過耳。看着它們在天上自由地飛,整個人的心也要自由起來。

    一家三口帶着膠桶和小鏟子來泥涌摸蜆是更多人的選擇。一般人都知道香港的東涌是摸蜆的大前方,卻不一定想到泥涌也是蜆類的積極活躍之地。泥涌那望不到邊的泥灘上有許多小洞,仔細挖掘就可能摸到活的蜆,別有一番趣味。更幸運和耐心的尋找會見到黑色的蟹仔,急急從洞里爬出,橫冲直撞一下就不見了踪影。淺水中更有可能見到小小的又稱珚彈涂魚珗的跳跳魚,牠們會像珚水上飛珗的石仔一樣在水面上跳躍,身后留下三四個小小的漣漪。

    攝影佳地

    有時攝影并不需要出動特別隆重的器材。泥涌的景色層次鮮明、景物清晰。光照好的時候,就是一個手機也足夠對付這里的美景。

    比如筆者日落之時來到泥涌,雖有不見夕陽的遺憾,卻找到了炫彩晚霞的驚喜。迎着晚霞拍照,人就變成了一個黑色的剪影。不管做什麼誇張的動作,此時此刻都不用害羞,因為臉部表情幾乎看不見,只有一個可愛的影子,可以如實記錄在照片中。輕輕的海風吹來,卻不會因為過於鹹澀而使頭发糾結成一團;淺淺的海水沒過人的小腿,腳踝泡入水中,借助晚霞的光在水面上映出倒影。來泥涌進行一場輕松而愉快的本地旅行,和家人一起度過一個充實而不疲憊的周末。

    

交通資訊

    乘坐馬鐵到烏溪沙

    站,轉乘99或299巴士,在泥涌站下車即可,車程約10分鐘。車站旁有一條小石路,沿着石路一直走便到。

    

注意事項

    楉帶防滑拖鞋,做好防曬。

    楉風箏和線筒勿隨意丟弃。楉溫柔對待蜆、蟹,勿高聲喧嘩。楉膠袋隨身,否則會纏住海中生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