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開往世界盃的中國地鐵
2014年 06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開往世界盃的中國地鐵

    中國北車長客股份高端城鐵贏得巴西市場

    6月13日起,來自世界各地的球員、球迷,將乘坐中國研制的地鐵列車和EMU電動車組參與或觀看巴西世界盃。中國北車研制的地鐵車輛和EMU電動車組連接具有156年歷史的巴西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并直達富有傳奇色彩的里約馬拉卡納球場。這是中國品牌的高端軌道交通裝備首次綻放世界盃。中國足球雖然還徘徊在世界盃門外,但中國高端裝備已經「踢進」世界盃的賽場;從南非世界盃提供「嗚嗚祖啦」的吹奏樂器到巴西世界盃提供的高端裝備,世界盃也見證者「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邁向世界的足音。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巴西世界盃中的「中國隊」

    目前,北車長客股份為巴西研制的1A線地鐵車輛運行於里約1號線和2號線,運營里程41公里;EMU電動車組運行於里約5條市郊線上,運營里程超過200公里。此后,巴西里約又持續向中國北車采購了兩批車輛,分別是60列電動車組和120輛地鐵車輛,電動車組已經以每月40列的速度開始交付,120輛地鐵車輛將服務於2016年奧運會,正處於生產制造過程中。

    尽管不能征戰球場,但以楊晨輝、趙耀、劉國泉、李雪飛、段洪亮、江顯一、唐金康、鄭敏、蔡玉清等為代表的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研發設計制造團隊,卻贏得了另一個冠軍:他們挑戰了世界上最苛刻的設計標準,克服了語言不通、文化有別、環境差异的困難,建成了具有巴西風味的車體廠房,造出了車體縱向載荷高達363噸、可在56度高溫下運行的世界頂尖城市軌道交通車輛,贏得了巴西人「為中國新車打滿分」的空前喝彩,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創造的品牌魅力。

    EMU電動車組匯聚了多個苛刻的技術標準。巴西人對歐美標準有著天然的青睞。除縱向壓縮載荷外,還有很多苛刻的標準需要突破。比如,這一電動車組運行的部分線路需要與鐵路貨車混跑,要求電動車組具備較高的強度,因此采用美國AAR標準設計,滿足40年工作載荷下不產生疲勞失效。車體縱向壓縮載荷為363噸,該數值是歐洲城鐵設計標準的2.5倍,國內城鐵設計標準的4倍。滿足這一條件,EMU電動車組幾乎就是世界上強度等級最高的城軌。

    防火、用於捆綁連接的電線要滿足法國標準,車輪滑動預防要滿足UIC規範,車輪、車軸等要滿足美國標準,銲接要滿足英國標準……將世界苛刻標準匯聚一身,巴西EMU電動車組堪稱一絕。    巴西1A線地鐵列車的冷氣機系統除了可以在56度高溫下運營,冷氣機機組新風口設定烟霧探測功能,一旦檢測到烟霧,新風口會自動關閉,有效防止隧道火災時烟氣和毒氣進入車廂。列車「多一道防線」,特別加裝超速保護裝置,這是國內首次開發該項裝置,列車的運營速度達到限速值時,就會自動發出蜂鳴聲預警,超過設定限速值時,列車將自動進行緊急制動狀態。

    里約靠近赤道,靠近大海,天氣炎熱,長客股份公司在EMU電動車組和1A線地鐵車都加裝了防鏽的大功率冷氣機,即使室外氣溫高達56度,車廂內依舊可以保持20-23攝氏度的涼爽氣溫,成為廣大游客的「避暑山莊」。同時,車輛冷氣機均具備溫度四級調節功能,均采用環保型制冷劑,成為綠色環保先鋒。

    「世界盃專列」的足球元素

    桑巴勁舞,足球飛揚;列車疾馳,中國創造。

    里約1A線地鐵車以灰色主色調,設計師將「足球」融入到車頭的設計中去,遠看,足球型車頭中還有一個大大的笑臉造型,以微笑迎接世界各地的球迷。這個設計方案一出爐,立刻得到了巴西人的青睞。為了將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足球元素發揮得淋灕盡致,長客股份公司設計師煞費苦心。

    從技術層面上,里約有很多特殊之處,需要量身定做符合其特色和風格的車輛。足球王國乘客生性奔放,特別是觀看完球賽的球迷,因此列車車窗、車門等不能用玻璃,只能用防炸防爆的聚酯玻璃……廣泛用於照相機、顯微鏡、望遠鏡、光學測試儀器、眼睛鏡片的聚碳酸酯板材料,與傳統的真空玻璃車窗相比,聚碳酸酯板的抗冲擊強度高而且不破碎,透光率高,而且重量輕,因表面采用抗磨劃處理,具有高強度防損表面,使油漆、膠粘劑及其他材料不能粘浮在其表面。同時,能有效阻擋外部紫外線照射進室內。

    在里約熱內盧這樣一座熱情、美麗的城市,您不僅能夠盡情享受陽光、海灘、桑巴、足球的魅力,當您乘坐地鐵時,還能體會到不一樣的感受--如憩於小島、嬉於海洋。「中國創造」地鐵車和電動車組著力賦予這個城市全新的現代氣息,展現里約在現代城市生活的無限活力,和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在視覺上體現車輛「現代、精準、可靠、安全」的核心特點。

    1A地鐵車輛的內裝設計展現出了舒適宜人的乘坐環境,大大改善了乘客的乘坐體驗。首次設計采用橡膠壓花地板布,藍色的地板布中繪制了不規則的方形圖案,搭配造型圓潤的海藍色吊環、擋風板等配件,突出了車輛的海洋元素。座椅造型簡潔、時尚,淺淺的弧度造型既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有關要求,又好似微風細浪拂過水面。乘客置身其中,猶如沐浴著海風,嬉戲於海洋,清爽、舒適。客室寬敞明亮,擋風板上還特別增加了腰靠結構,人性化設計貼心細緻。

    EMU電動車組內裝的色彩選擇則成為絕對的驚喜和亮點--設計方案沒有采用大家司空見慣的鮮豔色表現桑巴熱情,而是選擇了寧靜、低調、宜人的紫羅蘭色調,將客室變為車輪上乘客休憩的舒心小島。細節上充分考慮到人性化的需求,賦予了車輛全新的現代氣息--與端部形成一體的移動電視信息顯示屏;以人機工程舒適度為依據的獨立座椅設計;門區、端部、客室區為不同類型乘客設計了把扶可能性,包括在為殘障人服務的多功能區設計更利於把扶的環狀大扶手;愛心座椅也以悅目的特殊顏色布置在便於上下的門區附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方便大量上下班通勤乘客的需要,車內布置了實用美觀大方的行李架和與之平行上下錯落的扶手。

    如今,在遙遠的南美大陸馳騁,「中國創造」已經成為這個城市的新寵,成為百姓心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如此贏得信任 贏得榮譽

    中國城軌列車的「世界盃」之路并不平坦。除了苛刻技術標準和巴西用戶的特殊要求外,來自巴西民眾的不信任也是一道難以逾越的關口。源自歐洲的巴西人對歐美產品深信不疑,但對來自東方中國的產品心存疑慮,巴西城軌用戶在這種疑慮重壓下也「壓力山大」。

    2012年4月,首列巴西1A地鐵車剛運抵里約車輛段進行線路適應性試驗。出師不利,2個受流器的受流靴被撞斷了,巴西里約的業主對長客股份公司的設計產生了懷疑。但是,「產品完全按照巴西提供的數據進行計算設計,不可能是我們的問題!」憑藉著強大的自信心,段洪亮帶著設計團隊在試驗間歇對整個1號線和2號線進行考察和測量,經過測算初步認為是車輛段里的一段道岔線因為年代久遠存在問題。

    經過據理力爭,固執的巴西人同意給2個晚上進行試驗,并且試驗只能在凌晨1點開始,經過艱苦的測算最終找出「病因」--因為運營線路有點舊,導致受流靴刮傷。段洪亮帶著團隊每次只能將受流靴一次幾毫米地向上抬,調完后再進行試驗,反覆多次最終確定了方案。運行一段時間下來,再沒發生類似的問題。

    當拿著試驗的情况和數據向巴西業主說明時,巴西業主終於承認是他們的線路有問題。當EMU電動車組首批車輛模型設計完工的2011年,里約用戶總裁帶領巴西媒體走進中國北車,搶鮮領略了世界盃專列的概念設計。2012年3月,在中國造的世界盃電動車組即將上線運行之際,一個30多人組成的里約豪華媒體團隊再次走進中國北車,報道了世界盃地鐵是如何誕生的。2012年3月20日,EMU電動車組正式開通,巴西民眾用熱情的桑巴歡迎來自東方的「中國龍」,巴西媒體用「為中國新車打滿分」的大字標題吸引市民眼球,里約州政府網站更用「中國新車將現代化帶給鐵路系統乘客」的通欄標題,表達了政府對「中國創造」的贊賞態度。與此同時,里約方面還表達了再次向長客股份公司采購城軌車輛的意向。

    改變的不只是巴西人對於「中國制造」的態度。走入巴西里約1A線地鐵列車,藍色的吊環與巴西里約海灘風情相得益彰。EMU電動車組的人性化設計同樣令人赞叹,即使一個垃圾桶的設計,乍一看以為是電子顯示屏,簡單而高雅,讓你幾乎舍不得去扔垃圾。

    2012年7月8日,巴西《ODIA》發表題為《中國列車改變了里約乘客的行為方式》的報道,盛赞中國城軌列車給巴西當地帶來的驚喜:自從四個月前嶄新和現代化的中國列車(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研制的EMU電動車組)在中央車站到Deodoro間投入運營以來,乘客們的行為竟然被改變了,而且在6月的時候,每天吸引了近兩萬名新乘客,創14年以來的記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數據,一趟車跑下來,從舊車上清掃的垃圾多達200升,而新車僅僅是四分之一,還不到50升。「乾净的和現代化的列車使人們變得更有教養了,他們甚至都不好意思在車上大聲說話了!」一位名叫馬塞洛-阿普克的設計師說到。

    「首征世界盃」的深遠意義

    穩定運行兩年以來,「中國制造」以其穩定的性能、舒適地乘坐體驗贏得里約市民的廣泛赞譽。

    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的高端軌道交通產品為巴西在世界盃期間塑造良好國家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撐。而在世界盃的歷史上,首次出現中國高端裝備的身影,意義更為深遠。中國高端品牌首次如此大規模高規格地接受世界檢閱,在對中國制造的城軌產品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時,也給中國高端品牌一次綻放世界的機會。

    巴西地鐵和電動車組執行著與中國乃至歐洲均大為迥异、甚至更為苛刻的研發和制造標準,中國企業在上述城軌車輛的研制中錘煉出為世界各地量身定做打造個性化高端裝備的能力,增強了中國高鐵及高端裝備走出去的能力和信心。自此,中國企業豐富了高寒地鐵(哈爾濱地鐵)、熱帶地鐵(里約地鐵)、濕熱地鐵(曼谷地鐵)、沙漠地鐵(朝覲地鐵)等各種類型地鐵的研制能力。

    中國企業在巴西面向全球的城軌車輛招標中勝出,又按照國際通行的商務規則兌現合同,錘煉了中國企業按法律規則走向世界的能力。

    在研發和制造過程中,要根據業主要求,按照北美標準、歐洲標準、南美標準等各式標準進行生產,培育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標準意識,對推動中國高鐵與國際標準高鐵接軌,并最終推動高鐵「走出去」有重大啟示。

    在設計及制造過程中,充分理解、尊重巴西和里約人的風俗文化、歷史傳統,融入巴西文化,在售后維護過程中,也注意到與巴西文化的融合,增強了中國企業融入世界的能力。  

    在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盃的過程中,也錘煉了中國企業調集全球優質資源為我所用的能力,對推動中國企業整合全球資源、成就世界級企業有一定啟示。

    由於中國的車輛設計制造符合巴西人需求,車輛運行良好,使「言必稱歐美」的巴西人對「中國制造」實現了由質疑到褒獎的逆變,不僅使巴西成為中國軌道交通的最大出口市場之一,也使「中國制造」在南美洲贏得良好口碑,為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最終登陸北美奠定良好的標準基礎和口碑效應。

    在本屆世界盃,除了中國足球國家隊之外,中國元素幾乎遍布每個角落,北車長客股份的城鐵只是其中之一,但卻是最具世界性力量的代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