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半年奪12命 工聯促徹查工業意外
2014年 06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近年建造業蓬勃,需要的人手越來越多,但在今年首半年卻有12宗致命的工業意外。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敦促勞工處、機電工程認真徹查多宗意外的原因,又要求加強監管重型機械的維修及保養,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意外上升令欲入行者卻步

    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主任蔡金華表示,本港今年首6個月共發生16宗嚴重工業意外,當中的12宗更是致命意外。他指,上述的意外均是與重型機械缺乏維修、操作不當有關,情况令人憂慮,因在年初時已要求勞工處要加強地盤巡查、檢查機械,但發生的意外卻倍數上增。他又說,現時本港需要大量生力軍加入建造業,但近年的意外數字不斷上升,而重型機械亦缺乏維修及保養的監管,令不少有意入行的工人卻步。

    而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常見的起重操作意外多為:起重機翻倒、吊臂或吊纜折斷、懸吊物料下墜、觸及架空電纜、碰撞附近障礙物或人。在過去所發生的工業意外中,不少有關的重型機械均是剛檢驗完,但仍然發生意外,他質疑檢驗的標準是否合符法例。

    他又說,承建商、地盤監工、安全主任及操作吊運機械人員,都必須要嚴格遵守《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同時,吊運機械必須定期檢查,以確保機械設備操作正常。他建議政府可參考內地的做法,引入重型機械的退役期,規定有關機械在使用10年后便必須更換,避免因機械退化而造成意外。他們又指,現時發生意外的罰則太輕,認為應加強懲罰。

    吁增巡查突擊檢查次數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建議,勞工處應加大工地巡查的力度及突擊檢查的次數,若遇有違例情况應不再先發警告,而是立即發出停工通知書及即時作出檢控,除了讓外判商負責外,大判亦需負上刑事責任,以具阻嚇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