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治灰甲產品多誤導無王管
2014年 06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文蕙報道:市面上標榜用醋酸殺滅真菌以治療灰甲的產品愈來愈多,但中大最新研究發現,灰甲產品酸鹼度要達到pH3或以下,真菌才會真正被殺死。他們又測試市面上聲稱含醋酸的灰甲產品,發現使用120次后,甲床酸度仍超過pH3,推斷產品未能有效治療灰甲。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延誤治療灰甲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提醒患者切忌藥石亂投,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酸鹼度pH3或以下才可殺真菌

    甲癬又俗稱「灰甲」具傳染性,由真菌感染指甲或趾甲,長期及經常在溫暖或潮濕的環境、穿着不透氣的鞋,手指甲或腳趾甲破損都會增加感染真菌的機會。灰甲患者的指/趾甲可能變為黃褐色,或出現細小的白色碎屑,甲板可能變厚、變形或變脆,甚至出現甲床分離,并發出异味。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灰甲是本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大約每5至6位到皮膚科診所求診的患者中,一位患上灰甲,灰甲復發率可高達五成三。他補充指,若患者同時患上糖尿病或正接受抑制免疫系統治療,有機會引致如蜂窩性組織炎或感染食肉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嚴重者或需截肢及致命。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皮膚中心去年進行灰甲研究,發現真菌在酸鹼度達pH3或以下才會真正被殺死,如酸鹼度只維持在pH3.5或以上,真菌仍可持續生長及繁殖。他們又把市面上含醋酸的灰甲產品按其建議分量搽在豬蹄甲上進行種菌研究,發現使用產品120次后,甲床酸度仍超過pH3,推斷產品未能有效治療灰甲。

    質疑成分不明的獨有配方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又發現市面上部分聲稱能夠治療灰甲的產品并非註冊藥物,更於產品單張及包裝上列明「徹底治療灰甲」。會長崔世明說,部分產品聲稱獨有配方,但卻成分不明,質疑有誇大功效以及誤導市民之嫌,批評有關方面監管出現漏洞。他促請政府檢討規管制度,加強執法以保障市民健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