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小學幼園彈教局支援不足
2014年 06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跨境學童首破2萬大關

    小學幼園彈教局支援不足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跨境學童數目越來越多,去年更首次突破2萬人次大關。有教學團體昨日公布一項問卷調查,批評教育局對學校支援不足,有高達九成小學及六成幼稚園認為當局處理跨境學童表現不合格,令學校出現加重教師行政文書工作、教學人手不足、學生活動空間減少等問題。教聯主席鄧飛要求當局適當增加資源,讓學校增聘人手及改善設施,并盡快成立相關專責小組處理跨境學童問題。教聯於6月中訪問有取錄跨境學童的54間小學及44間幼稚園,結果發現,大部分學校對教育局處理跨境學童的方式不滿,受訪學校平均提供8個至12個學額予跨境學童,每間小學平均有21名跨境生註冊入讀新學年小一,小一每班人數約為25人至30人;幼稚園方面,逾七成受訪學校一直有取錄跨境生,過去的一個學年,受訪學校平均取錄36名跨境生,平均占全校近二成。

    教師增工作量教學人手不足

    在支援措施方面,整體上小學為跨境生提供較多支援,包括:功課輔導及英語學習支援、投放額外資源安排跨境生交通、聘請額外教學及行政人員,以及教育跨境生融入社區等,依次占78%、65%、61%,以及57%。

    大部分學校面對跨境入學人數增加,在取錄跨境生時均遇上不少挑戰,小學方面,有學校反映加重了教師行政文書工作、難以為跨境生安排交通、教學人手不足等困難,各占85%、77%、73%,另外更有四成半學校直言因為取錄跨境生,增加了管理學生秩序難度,令學生學習差异更大,并增加了學校財政負擔等。

    多認為教局表現不合格

    要學校以0分至10分評價當局處理跨境學童問題的表現,顯示不論是小學或幼稚園,均對當局十分不滿,當中高達91%的小學及63%幼稚園認為當局不合格,給予合格分數的小學及幼稚園,分別只得9%及37%。

    促增資源聘人手改善設施

    鄧飛在簡報會上總結,近年跨境生人數急增,為學校帶來了不少壓力。他要求,當局加強對取錄跨境生學校的支援,增加資源予增聘人手及改善設施;妥善處理於2019/20學年因小一學童人口下降而帶來的震蕩,并參考中學的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密切監察幼稚園學券留位的新收生安排,并定期檢討成效,以及長遠盡快成立專責小組,處理跨境學童問題。

    教局:續溝通謀應對措施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當局在處理跨境學童問題時,各分部及組別均互相協調,制訂有效的應對策略,在過去數年,都能夠透過不同的靈活安排為跨境學童提供足夠的學位。當局明白學生人口變化對持份者帶來的影響,面對未來數年跨境學童人數短暫上升的挑戰,當局會繼續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并在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后制訂務實的應對措施,和業界攜手將學生人口變化的影響減至最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