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馬背上的優雅舞者
2014年 06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2008年在香港舉辦的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上,華天的颯爽英姿相信許多人還歷歷在目。他是首位代表中國出戰奧運會馬術三項賽的騎手,五歲時便開始了騎術學習。香港人對馬術早就熟悉,馬術在歐美國家是一種十分普及的專業運動。馬術運動并不講求速度,而是注重人與馬的配合,從而做出各種優美動作,有益身心。全港有三間公眾騎術學校提供專業課程及多元化体驗機會,不論你想親近自然、鍛煉身體,亦或成為奧運選手,都可以滿足你。文:Diana  圖:Diana、香港賽馬會

    

    香港賽馬會先后撥款興建了四間騎術學校,分為三間公眾騎術學校與一間只供馬會會員使用的馬術中心。這四間騎術學校為本港唯一獲得英國騎術協會認可的策騎場地,通過每年一次的嚴格評核,以確保校內各項設施及裝備、安全水平、教學程度、馬匹料理水平等均符合標準。黃志龍教練於2001年成為騎術教練,去年考獲英國馬術協會中級教練資格,曾多次代表屯門公眾騎術學校參加所有範疇的馬術比賽。他認為人人都可以從這項活動中獲益,一般人可以鍛煉意志以及協調能力;傷健人士可以學會控制身體,效果等同於物理治療;而有潜質的學員可以走得更遠,代表香港去不同的地方參賽。

    騎馬的好處

    騎馬是一項老少咸宜、傷健共融的運動。近來,越來越多人愛上它,因為它不僅為忙碌的生活提供一個放松身心的好機會,而且可以鍛煉腿部肌肉、加強平衡力并改善坐姿、加強注意力的同時鍛煉臂部肌肉,令手部更加靈活。

    騎馬看似悠镕輕松,然而,策騎一小時所燃燒的卡路里相當於緩跑或騎腳踏車半小時,從而令心血管更為強健。同時,騎馬對心理的益處不容忽視。許多針對自閉症或其他心理疾病患者的機構都將騎馬運用在治療中。因為,騎馬可令人無憂地享受新鮮空氣和陽光、微風,舒展自由的感覺,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而人與馬之間逐漸建立起來的感情及互信關系也會令人感動不已,學習駕馭與照料這匹大型動物的過程也會培養人的自信心與體貼他人的能力。

    專業騎術課程訓練

    香港賽馬會屯門公眾騎術學校是全港最大規模的公眾騎術學校,於一九九四年一月建成,占地三萬五千八百平方米,背山面海,共有三間馬房可容納七十八匹大小馬匹。班別設置非常簡單,按年齡與體重分為「大馬班」和「小馬班」,歡迎660歲無重大疾病的學員,每班不超過六人。

    所有學員將會被編入以顏色代表的等級,以此確保騎術水平相當的學員在一組上課。初學者可先參加私人或半私人定制式教授課程,當學員做到半坐策馬走快步后再編入小組上課。課程教授語言為中文或英文。訓練項目可提供盛裝舞步賽、障礙賽和越野賽訓練,即奧運會馬術三項賽比賽項目。上課時間靈活可根據個人時間編排,非繁忙時段會提供學費折扣。

    騎術學校活動多元化

    公眾騎術學校是香港賽馬會管理的非牟利組織,宗旨在於積極推廣馬術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所以學校亦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在屯門公眾騎術學校,一年一度的開放日總是能吸引各界人士,小朋友可以近距離撫摸馬匹,還可以騎上小馬感受一下。錯過了日期也沒關系,各機構可預訂團體參觀,只要湊齊二十人,即可在網上申請。活動包括馬房參觀(每人5港元)及馬房參觀和小馬試騎(每位45港元)。此項活動很受幼稚園及中小學的歡迎。

    驚喜不止這些,如果你想在歡樂中學到馬術知識或者尋找一個另類的公司外游活動,屯門公眾騎術學校將提供乖巧馬匹供嘗試策騎,以及燒烤設施以舉辦BBQ派對,最少二十人(每位45港元),自帶食物飲品。此外,自九月中至翌年五月,每月一次的馬術比賽也十分精采,馬上芭蕾舞、場外跳欄等項目驚險刺激,讓你大飽眼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