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西貴港市政協委員 溫新開回饋家鄉 推動交流熱心助學
2014年 06月 30日 02:41    香港商报
 

  據不完全統計,在香港的廣西籍鄉親有六七十萬之眾,他們兢兢業業,刻苦耐勞,平實低調,在各行各業默默地為國家、為香港、為家鄉作出貢獻。溫新開,這位廣西貴港市政協委員、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創會會長、香港廣西客家聯誼會會長就是這樣的一位代表人物,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來港創業,事業有成後,不忘回饋社會,回饋家鄉,在推動香港與家鄉交流、捐資助學、參與社會事務等方面貢獻良多。

 香港商報記者 李摯 (部分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1979年,溫新開帶着妻兒來港創業。說起為何會來港發展,溫新開翻開一疊照片,向記者講述起那曾經心酸的歲月。去年10月份,他組織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代表團返家鄉學習考察觀光,順便回到了他來港前居住的舊居,從照片上所見,建於1961年的舊居,僅用泥磚砌建,非常簡陋,「那時候家徒四壁,窮困潦倒,眼見妻子和孩子們洗漱都用同一條毛巾,洗了又洗,心裏百感交集。」他說道,「冇錢就係動力!我怎麼捨得最愛的家人跟自己一起捱苦捱窮?」從那時起,他就暗自下定決心,要負起身為丈夫、為人父親的責任,養妻活兒,讓家人過上幸福安穩的生活。

 早年生活窮困

 懷着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帶着妻兒來到了香港。憑着堅毅的動力,生活節奏快、競爭激烈的香港社會不但沒有擊垮他的信心,反而在市場自由度最高的香港找到一席之地,他抓住了設計工程的生意機會,憑着積極向上的信念,踏實工作,摸爬滾打,日以繼夜地為事業為家庭盡心盡力,不久後,家裏的經濟環境開始好轉,事業終有所成。

談到生意之道,溫新開分享經驗說:「做生意與做人一樣,要真誠守信。中國有句古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大丈夫一諾千金,承諾了的事一定要記住,並盡全力做到最好,若是不能辦到的,也必須交代清楚,免得讓對方着急。」溫新開說這是他的從商原則,也是他的一種生活態度。即使對方對他仍有不信任,他的態度是:「那就繼續對他好——淡定堅持自己,以誠待人,用熱誠感染他,你的實在總會在每個細節流露出來,對方自然會感受到你的真誠,從而慢慢建立起信任。」

他表示,越宏大的目標越需要實力的積累,若只求一時之快,急功近利,不屑於積累,不屑於研究,靠小聰明、小計謀走捷徑,這樣的方式也許短期內能賺到錢,但總有不攻自破的一天,最終會變得一無所有;而踏踏實實地走正道,可能發展起來有點慢,但能夠保證有一個紮實的事業根基,保證成功的穩定性,讓生意越做越大。

出錢出力為家鄉

在自己事業有所成就之時,溫新開並不滿足於自己家庭生活的富足,開始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出錢出力,回饋社會,回饋家鄉。他在來港創業後的第6年,即1985年便發起成立了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為團結鄉親,促進鄉誼,推動家鄉與香港的交流等事務積極奔走,貢獻綿力;作為廣西客家人,他還於2001年發起成立香港廣西客家聯誼會,以極大的熱忱,為眾多廣西客家鄉親聯誼睦鄰服務;他擔任廣西貴港市政協委員以來,一直關心和支持家鄉的各項建設,積極參政議政,出謀獻策,表現出一顆赤誠之心。多年來,溫新開與夫人每年都會回家鄉一次,有時還組織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的鄉親會員回家鄉考察觀光,如去年10月份,他組織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返鄉學習考察觀光團,拜訪有關官員,了解家鄉最新發展情況,並交流政協工作經驗,受到當地政府及民眾的熱烈歡迎。「常回家看看,看看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呼吸家鄉清新宜人的空氣,話鄉情、敘鄉誼,看到鄉親生活得幸福快樂,自己內心也感到滿足萬分。」一談起家鄉的發展變化,溫新開總掩飾不住內心的高興。

時至今日,溫新開雖年事漸高,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會長之職也讓給年輕一輩去做了,但為光大會務,他事無大小仍熱心參與,親力親為,如組織會員做義工參與各種活動;在眾多社交場合、活動場所,常可見他的身影。

溫新開自幼家貧,沒有條件接受良好的教育,但他十分關心家鄉的教育事業。2001年,他回家鄉看到東塘小學沒有一所像樣的教學樓,便立馬捐資20萬元興建「溫新開戴群英夫婦教學樓」,為當地小孩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不僅如此,他們還一直跟進教學樓的維修工作,如更換鐵窗、翻新舊牆等,充分體現了溫新開夫婦對家鄉教育體貼入微的關懷。

60歲才學英文

雖然年紀逐年增大,但溫新開對知識的追求並未停止,他笑言自己60歲才學英文,現在堅持每天早上練口語背單詞,除學好發音外,更要把單詞拼寫牢牢記住。他強調必須邊講邊拼寫,這樣才能記得更牢固。

問及他有何忠告給時下的年輕人時,他表示,懷寬廣的心態做人做事,注重積累,這樣才能經得起挑戰與考驗,「年輕時是積累社會經驗的時候,是奮鬥的時候,要多學多看多做,不要太介懷短期的得失成敗。」他語重心長地說,「付出多,收穫自然會多,只是不一定能收到立竿見影的回報。若因一時的付出得不到回報而心生怨氣,將不利於人生的長遠發展。」

  

溫新開簡介 

祖籍廣西貴港市,香港宏利設計工程公司經理,現任香港廣西貴港市同鄉聯誼會創會會長、香港廣西客家聯誼會會長、廣西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理事、廣西貴港市政協委員。 

做人最緊要心地善良 

「做人最緊要心地善良」。在採訪溫新開時,溫新開的這句話幾乎貫穿了整個訪談。當記者應約與溫新開夫婦見面做採訪時,一坐下來,只見桌面上放簡簡單單的小茶點:排骨、臘味飯。他太太戴群英笑言:「我們夫婦倆平日很喜歡到茶樓喝早茶,坐下來安靜地聊天,一盅兩件,簡簡單單,清清淡淡,這感覺,舒心又實在。」他們認為,賺到的錢用來滿足物慾並無意義,他們更喜歡把錢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賺回來的錢,若只用於購買華而不實的東西,意義不大,倒不如用來做點善事,讓錢花得適得其所。」

結婚50年仍出雙入對

以往奮鬥的日子雖然艱苦,但在溫新開看來卻覺得十分滿足、幸福,皆因妻子一直在背後支持他,為他打氣。「創業時,太太為我料理好家庭及兒女,更在事業上支持我,讓我有堅定的意志和勇氣衝破重重關卡,事業有成後,她一直鼓勵我多做善事,支持我以至真至誠的態度做人做事,保持平和沉穩的心態,讓事業越做越大。可以說,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太太功不可沒。」溫新開一直感謝太太在身邊不離不棄的支持。戴群英也很感謝丈夫的關懷與陪伴:「以往我們同甘共苦,休戚與共,現在我們早上一起去茶樓喝茶,一同出席各種活動,結婚50年依舊出雙入對,做什事都在一起。」說起這些,夫妻兩人臉上均洋溢幸福的笑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