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專家促正面回應青年訴求
2014年 07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港青生活質素指數有改善

    專家促正面回應青年訴求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昨公布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研究,整體評分較去年微升0.39分,在8個研究範疇中,生理、經濟與政治三項指標下降,當中以政府表現跌幅最顯著、高達13.01%,反映青年不滿政府施政,而心理、社會、教育、居住環境及整體生活滿意程度均上升。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早前成功訪問1001名18至24歲青年,發現2013/14年度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為100.39,較2012/2013年度的基準值100輕微上升0.39,反映香港青年生活質素在過去12個月稍微提升。

    心理及社會範疇升幅較大

    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伍世良介紹,研究8個範疇的數據組成,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經濟、教育、政治、生活環境和整體生活滿意程度等28個指標;與去年度相比,8個範疇當中,心理(+2.75%)、社會(+4.36%)、教育(+0.15%)、居住環境(+0.86%)以及整體生活滿意程度(0.22%)五方面的指數均上升,但生理(-1.42%)、經濟(-0.24%)與政治(-3.58%)三個方面的指數則下跌。

    政府表現公共教育開支下降

    研究指出,28個指標中有16個較前一年差,當中以政府表現的下降輻度最顯著、高達13.01%,「公共教育開支」(-5.26%)與「發展機會」(-5.12%)緊隨其后;至於較前一年有所改善的12個指標中,增幅最顯著的是「青年犯罪率」(+14.46%)及「心理健康」(+10.36%)。

    與政策爭拗表達訴求有關

    對於政治範疇中的4項指標,「政府表現」、「政策措施」、「法治公平」全線下跌,僅「對政策之影響」錄得3.60%的升幅,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認為,數據反映青少年不滿政府管治表現。他解釋,近日社會就擴建堆填區、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爭議不斷,不少青年積極表達訴求,進而認為自己可以影響政府制訂政策,相信只要當局正面回應青年訴求,他們就不會作出激烈行為。

    李少南續稱,青年做事較有冲勁,但有時會過於理想主義及完美主義,現實社會卻往往需作出妥協,以達致共同目標,呼吁青年冷靜思考,盡量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法,并促請政府更多地從港人角度出發,避免予市民「政府不代表香港人」的感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