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苏商严介和起与舒
2014年 07月 23日 00:56    香港商报
 

    從「起」的走己之路,到「舒」的舍己舒群。江蘇太平洋集團創始人嚴介和對商道有著特殊理解,「起」與「舒」,承載著他在商界30年拚殺的辛苦、思索、實踐和創造。走己之路,起的應有盡有,從1992年起步,秉承「虧5萬不如虧8萬的理念」,2014年7月8日,他把家族企業帶入世界500強的第166位;舍得給予,舒的應無盡無,入選世界500強后的嚴介和,計劃每年拿出十幾億元,去實現他人生的更大夢想。香港商報記者杜琳路洪超 

    乾下這人生的滿杯
   
    2014年7月7日,在南京太平洋建設集團總部宴會廳,來自世界各地近百家媒體的記者聚會一堂,他們將參加美國《財富》雜誌2014年「世界500強」排行榜的發布。有著「財富黑馬」之稱的太平洋集團創始人嚴介和,從1992年起步,達至今天596.222億美元的營業收入,終將家族企業帶入世界500強的第166位,列中國內地私企第一、全球華人企業第二,開創了以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為主業的私營企業入主世界500強的先河。

    沒有主持人,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介紹他人。宴會從一位花白頭发、但看上去精力旺盛,操著濃重蘇北口音普通話男子的激情演講開始。除了幾句簡單的禮貌性問候,男子的演講激情滿懷、妙語連珠,言談中無不反映其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積澱和對企業管理、對企業家精神的深刻而獨特的理解。他說:「我們永遠明白對未來真正的慷慨,是把所有給予現在:乾下這人生的滿杯,擔起事業的風雨,站著是一座山,倒下是一座碑!」說完,他舉起手中的滿杯紅酒,一飲而盡(左圖)。


    「豪爽!宴席上有人叫出聲來。」男子邊演講邊拿著紅酒杯走向一桌桌被邀請的傳媒記者,挨著敬酒,兩名手持紅酒的工作人員緊隨其后。記者觀察,從該男子喝下第一杯開始,一輪下來,至少喝下十杯紅酒。「這就是太平洋建設集團的創始人嚴介和?一個身家數百億的富豪如此簡單和接地氣!」有出席宴會的記者問到。「是的,他就是嚴介和院長。」負責接待傳媒的太平洋建設集團工作人員潘亞平回答。

     嚴介和在商界摸打滾爬30年,他理解「一流的企業就是一流的商學院。」2007年,他隻身北上,在北京創辦了華佗論箭智慧國際集團,從此太平洋商學院應運而生,嚴介和從此也有了「院長」的稱呼,而他很陶醉和享受這一稱呼帶來的尊重。


    「嚴院長酒量很大,我看到您至少喝下不少於10滿杯酒。」「不是,我酒量其實不好,喝酒表達了我的真誠。」正如他在給企業講課時所說:「我擅長在酒桌上發現人才,一種人原則上不醉,該醉的時候醉得也很坦然,既能處事又能處人,這種人往往就是領袖。領袖就是既能有感性的引領,也不失理性的回歸。」或許他自己就是這種人才。

    在宴會結束后回酒店的車上,太平洋建設集團負責傳媒公關的潘亞平還在忙著安排央視專訪,「嚴先生已喝得差不多了,還能接受央視專訪?」「沒事,明天事情太多,安排不過來的,院長計劃好的,得去執行。」

    父與子的全場演講
   
    來南京參加發布會之前,熟悉太平洋集團運作的一位朋友告訴記者,嚴介和的活動有個特點,舉辦場所都是當地最好的酒店,顯示出這個公司的財大氣粗。2014年7月8日的南京金陵飯店昆侖廳,主席台正上方豎立著以藍、黃、紅三色為基調的大屏幕,中間巨大的「起」字彰顯出這個發布會的與眾不同,再看看會場兩側,巨幅的展板上「蘇太華系」和「藍雅系」經營戰略的詮釋,「起、品、舒」核心文化設計的標新立异,花花綠綠,走進會場,仿佛置身於一個商業帝國的迷宮。

    按照會議議程,上午9時5分,嚴介和之子、太平洋建設董事局主席嚴昊致辭,按照計劃,嚴昊的演講時間為10分鐘,但實際上他只簡單介紹了太平洋建設發展的歷史和對進入世界500強后的感想,用6分鐘就結束了演講。他說:「進入世界500強,對於蘇太華系來說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要真正按照世界500強標準進一步提升企業的影響力、感召力和領導力,打造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一流企業。」

    嚴昊演講結束后,「蘇太華系」還以6位美女做代言人的形式,展示了「六朵姐妹花」——嚴氏家族一手打造的六個高端文化品牌活動,分別是:傳承國粹精華、推進文化創新的《新論語》;塑造大國形象、助推大國外交的「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全面提升國民素質、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論壇」;倡導個性發展、助推教育改革的「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落實科學發展、發掘城市魅力的「探尋中國發展型魅力城市」;禮赞改革開放、鼓呼市場經濟的大型紀錄片《商痕》。

    按照新聞發布會流程,嚴介和的演講安排了45分鐘的時間,從9時55分開始到10時30分結束,不過,嚴介和一登上講臺就很難下來,他口若懸河,激情四射,讓在座的很多聽者感受深刻,搏得一陣陣掌聲。但是「一切輝煌只代表過去,未來永遠是空白」。雖然他最后謙虛的說「當我登上講台的時候,我就想著下來」。

    嚴介和說:「我們這代人,得益於偉大的改革開放,是享受改革開放成果最前沿的群體,知足、珍惜、感恩的一面應無處不在。何謂民營企業的社會責任?對內『厚侍員工』、對外『博奉品牌』,『厚博』源於『侍奉』。將企業做大做強,向國家最大限度地納稅;讓更多的人就業,有歸屬感;讓更多的人共同富裕,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這就是企業家最坦蕩的社會責任!」

    他還進一步坦言:「自己退而不休,專心打造的『六朵姐妹花』,每年都需要十幾億的真金白銀來支撐,這十幾個億乾乾净净,沒有任何的廣告、贊助,百分百做到陽春白雪,沒有一絲一毫的經濟行為,也不追求任何經濟回報。在他的心目中,最神聖的八個字就是:國家榮耀、民族尊嚴。如果一定要說圖點什麼,那就是只為尋求心靈的慰藉。」

    從做事到做人,從歷史到哲學,從工作到生活,這位曾經的高中教師,站在講台上精神飽滿,氣宇軒昂,雖已花白頭发,但思維清晰、表達鏗鏘有力,時而激情四射、時而緩緩動人,卻不免使人心感幾分滄桑。

    質疑中的陽光答問
   
    本來計劃45分鐘的演講,嚴介和用了1小時10分,這導致不得不限制傳媒提問的人數,不過提問是絕對的「陽光」,正如他一往的風格:「我的思路,就像泉水一樣,尽管提問,張揚一點問,我不回避任何問題。」

    榜單上入選世界500強的是太平洋建設集團,而新聞發布會卻叫「蘇太華系入選世界500強」。太平洋建設集團和「蘇太華系」是什麼關系?嚴介和說,太平洋建設就是蘇太華系,「蘇太華系」就是太平洋建設。「就像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的老闆都是李嘉誠一樣,是一個系列。」為證明嚴氏家族的雄厚實力,發布會上嚴介和出示了江蘇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7月為太平洋第一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頒發的營業執照,上面註冊資金是350000萬元。

    據介紹,「蘇太華系」的「蘇」,寓意是江蘇的企業;「太」,就是太平洋建設。「蘇太華系」是嚴氏家族打造的第一個世界經濟500強,是以獨特的「35+2+1」的產業集群模式,精心打造的融資源、智慧、資本於一體的經濟體系,下轄38個集團。嚴介和比喻說,35就是代表35個集團,即一艘航母——太平洋建設(下轄25個集團),兩艘護衛艦——蘇商建設和華佗建設(下轄5個集團);2就是代表兩艘核潜艇——粵商建設集團和京商建設集團;1則代表一架預警機——川商建設集團。

    去年太平洋建設集團的財富還不顯眼,此次如何能躋身世界500強?太平洋建設和「蘇太華系」下一步有何藍圖?嚴介和介紹,作為從江蘇走出來的華人企業,3年前《財富》就與其接洽,希望其能參選。「但當時我們認為沒有必要。現在有必要了,是因為下半年我們要去歐洲發展,從國內市場走向國際化,從太平洋建設轉為建設太平洋。」

    對於出海歐洲,嚴介和有著充分的思考和規劃。他介紹,太平洋建設出海歐洲后,必須以國際高標準來要求自身。「國際上基礎建設口碑最好的是西班牙。中國企業以前出國拿項目,都是拿二包,我們要求也要像西班牙公司一樣,拿一包訂單。」他進一步解釋說,這就意味著必須就地取材,用歐洲當地的材料和勞動力。「歐洲現在勞動力比國內便宜,勞動力素質還比國內高。」

    他放出豪言:「我們出去就要做最好的企業,我們打算利潤前3年持平就行,前3年可以不賺錢,也一定要把口碑做出來。我們要用3年至5年讓世界公認,做世界建築業的航母。」「目前中國企業還沒有在國際上樹立起社會責任的口碑。未來我們要樹立起這樣的口碑,我們有100%的信心。」

    近40分鐘的答問,他一連回答了13家傳媒記者的提問,一如他的風格:「我光明正大,所有我回答的問題,你們都可以報。」

    以新起點築新夢想
   
    千江清水千江月,萬里白雲萬里天。讓儒雅之體、佛仁之心、道和之骨,從昨天「起」的獨樹己見,走己之路,走向今天「品」的贏得口碑,鑄就金杯,邁向明天「舒」的舍得給予、舍己舒群。

    獲得世界500強后的嚴介和又謀劃著新的未來,「我們要有以社會為己任」的擔當,今后將更多精力用於社會公益上,「現在是兒子負責賺錢,我只管花錢,我每年要求兒子給10個億,花在沒有回報的事情上。」
    「今后我將完成我的五大夢想:創新《新論語》;打造世界最高端論壇;問鼎諾貝爾經濟學獎;成就兩個世界500強;夢圓我的大學我的城。」嚴介和表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徐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