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劏房貧戶促推工廈臨屋政策
2014年 07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文蕙報道: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午聯同逾20名劏房貧窮租戶,約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反映輪候公屋的劏房貧窮租戶生活苦况。協會要求政府增加公屋土地供應、增建及加快分配公屋,并制訂短期工廈臨時房屋政策,作為短期內增加市區土地供應的方法。

    24萬人輪候公屋上樓要6年

    居民代表會前在政府總部外請願并高喊口號,他們向發展局代表遞交請願信后和平散去。協會指,現時本港有超過17萬人居住在籠屋、板房、天台屋及浻房等不適切居所中,但輪候公屋的時間卻愈來愈長,現時公屋輪候冊的申請人數已冲破24萬,一般家庭至少要輪候5至6年,單身者更隨時要輪候10年以上。協會批評政府在長短房屋策略方面,未見有效措施。

    四口家申公屋8年無消息

    基層市民胡女士指,一家四口自2006年起申請公屋,但輪候至今仍然未見消息:「06年申請時我個女都未出世,而家佢都讀小二,8歲喇。」她希望政府在增加公屋供應上加大力度,於市區覓地興建公屋。伍先生現居於慈雲山天台屋,月租約7000元。他批評香港租金水平大幅提升,而且環境惡劣,認為局方應短時間內釋放更多土地供應,令整個市場返回較正常的軌道。

    倡工廈「改裝」解救基層

    協會建議當局重新考慮工廈改裝住宅的可能性,容許業主領牌照及於租管制下,把工廈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為基層人士提供多一批廉租的小型出租單位作為住屋選擇,紓緩現時房屋的供應緊張。他們又建議政府考慮在不同地區恢復興建單身人士宿舍及青年宿舍等,提供更多宿位及延長住宿期,讓基層人士在等候公屋期間得到有關的住屋支援。

    社區組織干事施麗珊會后引述局方指,已「搏晒命」覓地興建公屋,但仍需市區規劃的配合,至於短期工廈臨時房屋政策方面,局方形容工程有困難。施麗珊認為局方在非常時期應有非常做法,不太滿意是次會面成果,希望雙方日后多作交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