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亂試網上減肥偏方 瘦身變傷身
2014年 07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八成人對體重管理認知不足

    亂試網上減肥偏方 瘦身變傷身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鄺健愉報道:坊間減肥偏方五花八門,但甚少人能以正確方式減肥。養和醫院早前發現,有八成受訪者對體重管理認知不足,更有七成對網上的減肥方法深信不疑,有營養師建議市民減肥時應均衡飲食,避免胡亂嘗試減肥方法,以免適得其反。

    養和醫院本月初進行調查,發現有八成受訪者不認識BMI(理想體重指數)、中央肥胖與肥胖致病的問題,當中更只有13%的受訪者知道超重或肥胖可增加患上痛風及癌症的風險。另外,嘗試減肥的受訪者中,有七成受訪者認為網上的營養資訊可靠,卻只有20%受訪者會諮詢營養師的意見。    男性較女性容易減肥成功

    尽管調查同時發現男性(54.9%)過重或肥胖人士比女性(28.7%)高近三成,但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指,男性往往較女性容易減肥成功。她認為這是因為女性減肥決心不大,喜歡嘗試不同的方法,加上女性新陳代謝較男性慢所致。她建議減肥人士不應胡亂嘗試減肥偏方,以免影響新陳代謝的速度,影響減肥進度。

    戒澱粉質蔬果汁非良策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表示,坊間有不少偏方,但偏方多以針對某營養成分,不但容易令體重停滯不前或令體重反彈,更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以減少澱粉質為例,澱粉質過少不但會使人脫水、有口氣,長遠更會令血糖過低,導致昏迷。對於近期常見的蔬果汁減肥法,她表示,由於每份蔬果營養成分不同,營養成分十分參差,難以控制血糖成分。此外,蔬果汁未能提供足夠的營養,不但不能持續進行,更會令減肥人士出現體重反彈的情况。

    營養師:每周一餐「食得好」

    很多減肥人士認為減肥期間應清茶淡飯,不能大魚大肉,但養和醫院的營養師建議,減肥人士應每周有一餐「食得好」。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曾幫助DJ艾力15個月內減去40公斤。她表示,減肥人士每周進食熱量較高的正餐,不但對減肥進度影響不大,更可以避免出現暴食症、厭食症等心理病。艾力亦表示,減肥過程較預期輕松,更每周能進食熱量較高的韓燒、自助餐、鸡煲等激起他減肥的決心。

    盲目快速減磅痛風發作

    另外,不少減肥人士在減肥初段急於求成,不聽從營養師的意見,最終影響健康。張先生在減肥初期為求快速減磅,在減肥的首個星期每日不但只吸收1200卡路里,更每天運動2小時以上,最終令本身有超重問題的他痛風發作,一度需要坐輪椅出入。他事后在營養師柳慧欣的協助下,成功在半年內減磅24公斤。柳慧欣指,張先生減肥后不但變得健康,更在減肥過程中提高了健康意識,向教育孩子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令她感到欣慰。

    為使公眾了解體重管理的概念,釐清體重管理的謬誤,養和醫院的4位營養師撰寫《一個人減肥》一書,書中不但教導讀者如何自制健康菜式,更教授讀者外出飲食指南及營養標籤,全方面了解減肥的正確方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