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新移婦求職難 民建聯吁支援
2014年 07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每日平均有逾百位內地人移居香港,當中大部分是婦女。民建聯日前發表一調查報告,發現新來港婦女因缺乏就業市場知識、學歷認可問題及廣東語不標準等原因,難在香港求職,即使只是打算從事售貨員、侍應、家務助理等基層工作,仍然十分困難。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要求特區政府加強社區照顧幼兒託管服務、優化培訓等,從而協助新來港婦女就業。蔣麗芸日前於簡報會表示,民建聯在上月9日至17日期間,因應就業狀態與意見,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351位來港未滿7年的婦女。結果顯示,97%受訪者是已婚及有小朋友;學歷方面,一半受訪者為初中程度、30%為高中。

    工作情况而言,九成受訪者曾在內地工作,雖有53%人表示曾在港工作,但卻有47%人從未在港工作。受訪者被問到現時或打算從事的工作,最多人選擇售貨員、侍應及家務助理,依次為22%、18%及16%;工作原因方面,受訪者表示為賺取薪金、充實生活及增廣見聞;至於有關工作的考慮因素,最多受訪者認為是希望工時彈性、工作地點鄰近居所及有學習機會。

    遇技能學歷經驗問題

    至於求職及晉升面對的困難,受訪者認為是缺乏香港就業市場所需的知識或技能、內地學歷或工作經驗的認可問題,以及廣東話不標準,大部分人希望政府或社福機構提供職場技能培訓課程、託兒或課餘託管服務。

    倡設緊急暫託兒優化培訓

    蔣麗芸建議,政府應加強社區照顧與幼兒託兒服務、包括研究將申領託管服務津貼計劃的門檻降低,以及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等;優化培訓及支援服務,如:檢討現時再培訓課程的類型及上課時間及擴大户員再培訓局新來港人士就業基礎技能證明課程的學額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