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退休者多覺生活低於滿意水平
2014年 07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人已準備踏入退休生活。有機構早前進行調查發現,在準退休人士中,雖然對退休生活的預期較為樂觀,但仍未有較全面的準備。在退休人士方面,他們對退休生活的滿意度亦只是貼近中等水平,未算滿意。機構建議準退休人士應盡早規劃退休生活。    

    準退休者預期生活樂觀

    樂活新中年於本月12至16日進行抽樣電話訪問,訪問了894名40歲以上市民,當中62%為準退休人士、38%為退休人士。在準退休人士方面,以5分為最高,其對退休后的心理預期、社交生活、個人興趣、家庭關系、經濟、義工參與、再就業及個人健康的準備均不足,各項亦未達3分中等水平。雖然以上各項均未達中等分數,但受訪者普遍對退休生活不感擔憂,反映準退休族對退休生活的預期較樂觀,卻未有較全面的準備。

    可能變隱蔽長者值關注

    在退休人士方面,受訪者對退休生活的滿意度只有2.99分,反映現時他們對退休后的生活仍未算滿意。調查亦發現,退休族對再就業、義工參與、個人興趣及社交生活的評分亦相對較低,他們亦缺乏與社會接觸;再加上他們沒有建立個人興趣,令退休生活變得枯燥乏味、與社會脫節,甚至可能出現隱蔽長者的現象,值得社會關注。另外,有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有使用智能電話或上網的習慣,當中有四成二人每日花1小時以上使用,顯示出大部分準退休族及退休族都是以網絡接收最新資訊。

    團體倡進行「退休實習」

    今年51歲的廖先生已是半退休人士,之前是一名中學教師,因想趁自己有能力時過自己的理想生活,便提早退休,現時靠當代課及補習老師的收入維持生計。他表示,半退休后生活更充實,因參加不同的活動及進修課程,認識了一群新的正能量朋友。他坦言,起初有擔心過退休后生活會苦悶,但現在退而不休的心態下生活,感到更開心。

    機構建議準退休族及其家人,可考慮進行「退休實習」,則逐漸減少工作量,爭取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聚,參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亦可善用資訊科技,為家人編排假日行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