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公屋居民疑天台手機基站壞健康
2014年 07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本港手提電話的發射基站「越來越多」。其中有948個是建立在公共屋恏天台,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卻無選擇權,更有市民疑因受到輻射影響感到不適。工聯會昨午約見房委會,反映對電磁場輻射影響周遭環境的關注。房委會回應指出,將積極配合電訊商要求合併基站的申請。但同時認為基站輻射水平沒有超出世衛標準,故此無理據支持興建基站須向市民諮詢。除非市民有醫生證明健康受影響,否則不會獲安排調遷。

    948個基站年賺逾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日聯同3名區議員,與房委會就公屋天台基站事宜會面。王在會前表示,關注房委會透過出租天台年賺得的1.33億元收入,有否用於回饋屋恏配套上。電訊商願意合作共用基站,但受房屋署嚴格規定,電訊商需要先暫停服務,房委會應帶頭推動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減少基站數目,及應為高層住戶評估基站輻射影響等。

    他指出,自去年至今,工聯會在小西灣恏、安蔭恏等公共屋恏收到16個市民投訴,指基站影響到生活,出現頭痛,耳鳴,及較嚴重整夜不能入睡等生活問題。其中更有個案,因住戶長期不能入睡,在協助下已調遷至另一單位。

    除非醫生證明否則不會調遷

    王國興在會后引述房委會指出,房屋署答允會積極與地政部門溝通,配合電訊商要求合併基站的申請,并不會要求電訊商暫停原有基站的運作。房委會亦會將透過出租天台的收入,全數用於公共屋恏的營運。部門另承諾於日內前往懷疑輻射讀數超標的地方進行測量。至於就調遷的問題,房委會指出,除非市民有醫生證明健康受影響,否則不會獲安排調遷。

    房委會:無證據影響人體

    不過,房委會回應指出,現時無充分科學證據顯示非電離輻射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加上基站輻射水平沒有超出世衛標準,因此沒有理據支持興建基站須向市民諮詢。王國興認為,此答覆漠視了市民的意見,對此感到不滿。他又引述指深圳現時在這方面采用的標準較本港還嚴格,認為有必要進行檢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