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港助人方式仍有進步空間
2014年 07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大調研助人綜合指數47分微升

    港助人方式仍有進步空間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助人為快樂之本」!但香港人助人在世界僅排名中游位置。「築福香港」早前委託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進行調查,「香港2014年助人指數」為47分,將之對照2013年全球「助人為樂指數」雖有上升,香港仍以44分,在全球排行17,顯示港人在助人方式的多樣性方面仍有進步空間。「築福香港」建議可通過公共教育,吸引更多人參與無組織的助人行為。

    調研制訂助人11項指標

    調查在4月至6月期間進行,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104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并制訂了11種「助人善行」指標,涵蓋了6種有組織及5種無組織的義務服務及捐贈行為,包括:乘坐公共交通時讓座、捐錢給慈善機構、捐衣物給慈善機構、為他人提供情緒支援服務、慈善機構組織的義務服務、直接出錢給有需要的人士、為鄰居免費照顧有需要的小孩及寵物、學校或公司組織的義務服務、直接贈送食物或衣服給有需要人士、捐血、簽署器官或骨髓捐贈文件,以量度港人在過去一個月、一年及一生中的助人參與度。

    最常助人讓座捐款捐物資

    在2014助人指數的綜合指數中,并沒有受訪者曾參與過以上全部11種助人行為;至少做過1種的有逾九成人。港人最常參與助人行為是:公共交通讓座、向慈善機構捐款及捐出物資,「築福香港」工作小組主席紀文鳳認為,這是反映普遍的港人都熱心助人,特別是受訪者不乏基層市民,他們擁有的資源不多,正好體現了「小人物做小事」的精神。

    2013年得44分全球排17

    將有關指數參照2013年的全球「助人為樂指數」結果,港人在過去一個月曾參與有組織性義工服務、慈善捐款及自發地幫助陌生人分別有15%、63%及55%,得分為44,在全球排行17,港人在這次調研的總體助人分數已上升至46分,排名第1的是美國,有61分。

    捐款方面大部分人憂被騙

    對於被問及為何不參與有組織的義工、向慈善機構捐款、在日常生活中助人,大部分人均表示因欠缺資訊、擔心被騙、相對於直接捐款更願意參與其他幫助方式。葉兆輝指出,受訪者整體傾向同意在香港需要小心防範被人利用,而且欠缺一個有公信力的平台讓大眾獲取助人資訊,故他們對助人方面會卻步。

    倡設公信力助人資訊平台

    他們建議可增加一個有公信力的助人資訊平台,連接需求與資源,釋除雙方的疑慮;又認為可加強相應的推廣宣傳,增加慈善組織的透明度和監督力度,澄清不同義務服務對體力、資質的要求,有助吸引更多人參與有組織的助人行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