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吉林旅游:美麗的支柱產業
2014年 08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在這個酷暑籠罩大半個中國的夏天,吉林的清涼爽人再次展現了它獨特的魅力,讓避暑的國內外游客趨之若鶩。而吉林旅游,再次迎來一個黃金發展期。

    繼6月出台《關於加快建設旅游支柱產業的意見》后,日前,吉林省召開旅游業發展視頻會議。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出席會議并講話,他認為,正處於建設新興支柱產業關鍵時期的吉林旅游業,應加快成為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省委書記王儒林講話時提出,發展吉林旅游業要樹立現代理念,高起點塑造吉林旅游品牌;要牢固樹立融合理念,強化「大旅游」觀念,加大融合發展力度;要牢固樹立人本理念、創新理念,要創新工作機制、發揮好市場主體作用、創新營銷方式。省長巴音朝魯表示,國家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新一輪旅游發展正恰逢其時,吉林旅游產業發展正處在轉型升級階段,要充分利用機遇,乘勢而上,加快發展。

    根據《意見》,2017年吉林旅游總收入預計將達到3000億元,正式躋身支柱產業行列。吉林旅游局局長趙曉君對記者說,為順利實現這一目標,吉林旅游將在產業轉型升級、豐富產品體系、加速產業融合和擴大開放等層面積聚力量、開拓創新,讓旅游產業成為吉林省最美麗的支柱產業。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順應發展趨勢 加速產業升級

    目前,中國正處於打造旅游升級版的關鍵時期,旅游業發展面臨著新趨勢和新要求。邵琪偉指出,從發展趨勢來看,世界各大國和主要經濟體都把旅游業放在重要位置,中國旅游業已進入大眾化、產業化發展新階段,旅游業與一產、二產、三產加速融合,由傳統產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智慧旅游」正蓬勃興起。從發展要求來看,旅游業要為國家宏觀發展服務,要為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和質素服務,要為深化改革、開放擴大服務,要與產業結構調整相融合,為擴內需、促消費作出貢獻。這為吉林打造旅游支柱產業提供了難得的戰略機遇。

    去年,吉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要把旅游業打造為新的支柱產業。王儒林說,旅游業是世界公認的朝陽產業和新興產業,也是綜合性產業,「一業興、百業旺」。現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把發展旅游業擺在一個更加重要的位置,這是一個大趨勢,也是新機遇。吉林省擁有諸多得天獨厚、獨一無二的旅游業資源和條件,許多旅游資源都具有明顯的獨特性。發展旅游產業是最能充分利用吉林的資源、最能吸引人氣的產業,也是調結構、轉方式之要,富民強省之舉。

    對於旅游產業已經處在快速增長的吉林來說,打造為支柱產業不僅意味著要繼續做大,而且要做強。巴音朝魯說,要準確把握吉林旅游業發展階段性特徵,重點做好六個方面工作:一要堅持以先進理念編制完善旅游產業發展規劃,突出生態優勢,做好「山」「水」文章,做足創意文章。二要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推進產品升級、業態升級、管理服務升級。三要夯實旅游產業發展基礎,完善配套設施,推進旅游商品開發,搞好旅游人才儲備。四要加強旅游與重點產業融合發展,深化與文化、農業和工業融合。五要深入搞好旅游市場營銷,大力拓展市場,搞好品牌營銷。六要進一步推進改革創新,逐步理順管理機制,創新投融資體制,抓好試點示範。要強化保障措施,確保旅游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依託豐富的旅游資源,吉林省將全力打造吉林省旅游業升級版。吉林旅游局局長趙曉君介紹說,吉林將全力實施長白山帶動、長吉圖旅游先導、旅游經濟縣域突破這「三大戰略」;積極促進旅游與社會發展、城鄉建設、相關產業、六大要素等四個統籌;不斷尋求在開發生態旅游、打造旅游業升級版、促進融合發展、拓展旅游市場、擴大國際旅游合作等五個方面的全面突破。

    依託豐沛資源 構建全新格局

    邵琪偉認為,中國目前已經進入了旅游大眾化、產業化發展的新階段。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因為市場需求的變化需要產業格局的及時跟進。

    對此,王儒林提出,吉林旅游要突出「生態」、「冰雪」、「避暑養生」、「休閒度假」,不斷提高吉林旅游品牌內涵和影響力。要強化「全省一盤棋」的思想,使全省成為一個有機整體,發揮協同優勢和乘數效應。要對全省的旅游資源進行全盤謀劃、系統設計,加快形成旅游產業發展規劃體系。他特別強調,要打破區域分割、條塊分割,把分散的旅游資源串成線、集成團、連成片,要促進區域旅游聯動發展。為此,吉林省正在加快修編《旅游發展總體規劃》。

    吉林省作為全國旅游資源大省,具有適合大眾旅游的優越的資源稟賦。從資源結構性上看,東部林海莽莽,森林覆蓋率85%以上;中部平原遼闊,大中城市集中;西部草原一望無際,泡沼密布。從產品的差异化看,冰雪、霧、森林、草原、濕地、火山地貌、少數民族風情極具典型性。冰雪資源突出,吉林省被譽為休镕滑雪的度假天堂,全省開展滑雪體驗的市、縣有27個,已建成有一定規模的滑雪場30座;溫泉濕地富集,目前已發現長白山、撫松、吉林、長春等多處較大地熱田,冬季到吉林省泡溫泉已成為一大特色;歷史文化悠久,全省被確認的不可移動文物9017處,涵蓋了人類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扶余、高句麗、渤海、遼金等文化積澱深厚;同時,吉林省還有著良好的邊境區位優勢,全省擁有1400多公里的邊境線,已開通1處中俄旅游口岸、10處中朝旅游口岸,邊境旅游、跨境旅游漸成規模。這些資源首先從客觀上滿足了目前大眾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將這些豐富資源轉化為產業,是吉林旅游冲刺支柱產業的核心戰略。趙曉君介紹說,在規劃產業布局方面,全省將構建「一圈五區」的旅游產業布局。即:充分發揮長白山的龍頭帶動作用,形成「環長白山生態旅游經濟圈」;以長白山區域為核心的生態、民俗、歷史文化觀光休镕旅游度假區,以長春、吉林兩個大城市為中心的中部現代都市旅游區,以查干湖、向海、莫莫格為主體的西部草原、濕地生態旅游區,以延邊、白山、通化等沿邊地區為重點的東部邊境旅游區,以中俄、中朝邊境為依託的大圖們江東北亞跨境旅游區五大旅游區域。

    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七大」深受游客認可的產品體系:一是以長白山為主體,包括山地運動、濕地觀鳥、江河漂流在內的生態旅游產品體系;二是包括冰雪運動、冰雪體驗、冬季溫泉以及其他新型冰雪產品在內的冰雪旅游產品體系;三是以中朝、中俄跨境游、中朝俄三國環線游為主的邊境旅游產品體系;四是以北韓族、滿族、蒙古族民俗和關東風情為主的民俗旅游產品體系;五是以農業觀光、鄉村休镕、年俗體驗為主的鄉村旅游產品體系;六是以高句麗文物古蹟、偽滿皇宮博物院、長影世紀城等為主的文化旅游產品體系;七是積極培育以長春「中國一汽」、吉林「豐滿水電」為主的工業旅游產品體系。

    深化融合理念 拓展泛產業鏈

    目前的旅游產業越來越呈現出泛產業的基本特徵,其與其他產業的多經度融合趨勢越來越明顯,而且融合效應也越來越突出。

    邵琪偉指出,目前,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呈現加快推進的良好態勢。與一產融合,主要是發展鄉村旅游。與二產融合,主要是發展旅游裝備制造業。推動郵輪游艇、旅游房車、旅游直升機等大型旅游裝備制造的發展;積極推動高爾夫球具、滑雪用具、賓館飯店用品、戶外用品等旅游用品的制造;提高旅游工藝品、紀念品的設計和制造水平。與三產融合,主要是旅游業與文化產業、體育產業、金融業、信息產業、健康服務業、養老產業等的融合發展。

    王儒林提出,旅游業要與城鄉建設融合,建設「宜居宜游」的美麗城鄉。要與各產業融合,發展多種旅游業態。要與生態建設融合,實現生態與產業相互促進。要與歷史文化融合,以文化提升旅游品牌形象。

    近年來,吉林通過積極加大產業融合發展力度,突破一產、二產和三產的界限,構建「大旅游、大市場、大產業」格局。趙曉君介紹說,旅游與文化的深度融合,旨在增加旅游產業文化含量,服務和延伸旅游文化產業鏈。以長白山文化與旅游發展,推動「一核七特」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主要是支持開展文化觀光、文化體驗、旅游演藝等活動,在重點旅游城市建設旅游文化主題街區,推進文化資源向旅游產品轉化,建設文化旅游精品。

    大力推進旅游與工農業融合,推進鄉村旅游富民工程,培育一批國家級鄉村旅游示範縣、示範村、示範戶,形成鄉村旅游產業集群,做好休镕觀光農業文章;依託長影、長春一汽、皓月集團、吉林豐滿水電等大型企業或者工業園區,開發工業旅游產品,出台省工業旅游示範基地評定標準,評定一批工業旅游示範基地和工業旅游創建單位,助力工業企業轉型升級。

    大力推進旅游與信息技術融合發展。圍繞「智慧旅游」主題年,積極推進旅游信息化建設,以信息化引領和推進旅游現代化。加強引導智慧旅游城市、景區等旅游目的地建設,用現代管理手段和服務方式提升旅游現代化水平。階段性目標是在今年藉助旅游雲服務平台基本實現吉林旅游智能化管理。

    此外,還要著力推動旅游與體育運動、科技教育、醫療保健、軍事主題等特色產業融合的新產品開發,將部門聯合和產業融合作為旅游業發展新的增長點,形成多點支撐、融合發展的大旅游格局,滿足大眾多樣化休閒度假需求。

    開放促國際化 融入全球網絡

    李克強總理指出,「旅游業本身就是在改革開放中發展起來的」,「旅游業是一個市場化程度和開放度很高的行業」,「旅游業要在改革和開放中增強動力」。邵琪偉指出,要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深化旅游業的改革開放。

    旅游國際化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旅游功能日益與世界接軌、國際旅游知名度不斷提高、逐漸融入全球旅游網絡的過程。趙曉君認為,實現這一過程,首先要推進旅游項目、旅游產品的國際化,做到高標準規劃、高水平建設。據了解,繼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后,吉林省還將加快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長白山廣澤旅游度假區等項目,以長春蓮花山國家生態旅游示範區為引領,建設5個省級生態旅游示範區,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推得出的旅游強勢品牌。

    其次,趙曉君認為,要著力推進旅游市場的國際化。不斷深化東北亞國際旅游合作,積極參與東北亞旅游國際事務,發揮吉林省在促進東北亞國際旅游合作中的主導作用,積極推進與周邊國家開展跨國旅游合作和項目開發。擴大區域旅游合作,大力推動跨境游,開通中俄、中蒙跨境自駕游,積極推動「東北亞陸海聯運環海郵輪游」;建立對外區域合作平台,以琿春市為核心,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哈桑鎮、朝鮮羅先市豆滿江區的邊境接壤地區共同打造圖們江區域跨境旅游合作圈。建設長吉圖精品旅游帶,努力把長春市、吉林市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都市冰雪旅游首選目的地;依託長白山資源優勢,打造世界級的「大長白山」休閒度假旅游目的地;把延邊州打造成為「東北亞旅游經濟圈核心區、全國少數民族邊境旅游示範區、全省旅游發展縣域突破帶動區」。做大國際旅游市場。積極支持旅游企業利用境外市場資源和渠道,通過省和國家駐境外機構,建立合作關系,支持和鼓勵旅旅游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當然,國際化最重要的標誌還是產業的國際化。趙曉君表示,吉林省全面推進旅游行業制度化、規範化、國際化,同時敞開胸懷,吸引更多的國際國內的主體參與吉林旅游的發展,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到海外開辦旅行社和其他旅游經營項目,拓展國際市場。全面提升「幸福吉林」旅游的認知度、美譽度和吸引力。

    旅游不僅將成為吉林新的支柱產業,也將是最美麗的支柱產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