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周邊外交受挫 日應向德學習
2014年 08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刊文指出,在經濟和外交層面,日本已遠遠落后於德國。日本需要弄清二戰后69年后為何會輸給德國,而向德國學習什麼則將決定日本未來前進的方向。

    文章稱,日本與德國戰后走過的道路有很多共同點。在冷戰時期,兩國分別在美國主導的道奇計劃(重建日本經濟的計劃)和馬歇爾計劃(歐洲復興計劃)推動下實現了復興。兩國也同樣在堅持走控制軍備、重視經濟的路線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奇迹」。但差异日趨明顯的是與周邊國家的關系。德國以德法和解為核心,主導構建了歐盟,并在其深化與擴大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相反,日本在處理與中國和韓國等重要鄰國的關系時卻屢屢受挫。

    日與鄰國交惡令美不安

    文章指出,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德國也正在提高其影響力。在伊朗核問題上,德國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起參加了談判。而在解決烏克蘭危機時掌握關鍵的也是德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有能力與任何主要國家的領導人迅速實現會晤。而安倍雖提出了「俯瞰地球儀的外交」,但其中卻缺少了中韓這兩個鄰國。日本與中韓在歷史認識問題上仍存在嚴重分歧,奧巴馬政權同時也對無法與中韓展開對話的安倍政權感到不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