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日媒︰日有責任牢記戰爭暴行教訓
2014年 08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有日媒近日刊文指出︰「日本必須銘記曾經將戰爭的恐慌散布到亞洲各國,給無辜民眾造成了傷害,銘記歷史是我們的責任;只有真誠地面對過去,并從中汲取教訓,才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家。」

    日民眾集體回憶漸褪色

    《朝日新聞》的社論稱,今年是甲午中日戰爭爆發120周年。當東亞的和平被打破之時,《東京朝日新聞》--《朝日新聞》的前身,曾於1984年7月29日發表社論,對戰爭表示歡迎。當時的那篇社論寫道︰「戰爭不是災難,相反,戰爭是進步的手段。」當時的人們可能還沒有真正意識到現代武器的殘忍。但許多士兵和平民最終死於戰爭。

    文章稱,日本的領土擴張給自身帶來了毀滅性的后果,在那之后,日本人民強烈地意識到了戰爭究竟意味着什麼?但距日本戰敗已經過去了69年時間,日本人的集體回憶正在逐漸褪色。我們將如何保證這段記憶的鮮活呢?中國近年來反覆提及日本侵略的歷史,聲音也愈發尖銳。一些人可能對中國的做法相當反感。但在抱怨中國之前,讓我們先看看自己(日本人)。去年4月,安倍主持典禮,首次紀念日本於1952年恢復主權。安倍對日本驚人的戰后恢復能力表示了赞賞,并着重強調了戰敗的恐慌,他說︰「當時的日本是一片廢墟,只有山川依在。這就是1945年夏天我國的狀態。」

    為保聲望歪曲歷史可恥

    不過在4個月后,安倍在8.15悼念全國戰歿者的紀念儀式上,并沒有提及任何日本在戰爭期間給亞洲鄰國帶來的傷害。「從屈辱走向輝煌」是安倍想要表達的主題,尽管演講引人入勝,卻回避了一些不容忽視的歷史事實。安倍的說辭看上去潜伏着改寫歷史的野心。當然,銘記戰爭帶給日本的傷害,是向反戰主義邁出的重要第一步。

    真誠面對過去方能獲尊敬

    然而,我們還必須銘記,日本曾經將戰爭的恐慌散布到亞洲各國,給無辜民眾造成了傷害。對每個視和平高於一切的公民而言,銘記歷史是我們的責任。有人批評這些公民有一種自虐的歷史觀,這種批評非常愚蠢。真正可恥的行為是癡迷於國家表面上的聲望,并試圖通過歪曲歷史的方式來保護這種聲望。只有真誠地面對過去,并從中汲取教訓,才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家。日本戰后的一代有責任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段容易被遺忘的歷史,并在適當的時候讓世界上其他國家了解自己的決心。這才是一代又一代的日本首相固定在每年8.15哀悼戰歿者、并時刻提醒日本負有戰爭責任的重要意義。

    安倍應重复首任期懺悔原話

    2007年,安倍首次出任首相一職期間,曾表示日本「讓亞洲國家的人民承受了巨大的災難和痛苦」。但去年,他選擇了另一種方式。今年,我們強烈敦促安倍代表全體日本人民,重复當年的原話。日本也必須繼續表達69年前感受到的那份悔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