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日擔責方能成正常國
2014年 08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因為釣魚台主權爭議而陷於低谷的中日關系,是否能夠修復,備受矚目。昨天是日本投降69周年,內地官媒刊出一篇「承擔責任,日本才是正常國家」。文章指出,為了表面的國家威信,掩蓋過去是可恥的,能夠正面接受和總結過去的教訓,才算得上一個正常的,值得驕傲的國家。

    我們的心態,是永遠也擺脫不了的受害者的屈辱,還是對小日本不屑一顧的自負?如果我們對歷史的認知,僅僅是抗日神劇中的鬼子、漢奸。如果我們對日本的了解僅僅是參拜靖國神社、更改教科書,或者櫻桃小丸子、本田車、尼康相機,又如何談得上真正的銘記與反思呢?

    文章表示,69年前,日本天皇裕仁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在這份終戰詔書中,未出現投降字眼。日本的投降意圖并不純粹,對戰爭罪行的追究并不徹底。軍國主義形式上被粉碎了,但逃避責任的思想卻留下了種子,如今長成了蔓延的右傾化荒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