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安倍戰敗日致辭拒反省
2014年 08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藉獻「香火」替拜鬼

    安倍戰敗日致辭拒反省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昨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69周年(日稱「終戰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對陣亡者的追悼儀式上,并未如歷代首相般在致辭中談到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和反省,也未使用「發誓不戰」的例行表述,引發外界極大反響。安倍昨日并未參拜靖國神社,但仍獻上了「玉串料」(祭祀費),而有80位日本閣僚當日參拜了靖國神社。

    天皇夫婦出席追悼儀式

    日本政府昨日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辦了戰爭陣亡者追悼儀式。日本天皇夫婦、安倍晉三和4700名陣亡者家屬等參加了該儀式。安倍在儀式上致辭說︰「我們擁有一條絕不可變更的道路。今天,正是面對這和平之路再次宣誓的日子。」今年7月,安倍內閣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后,民眾當中擔憂日本會「成為能夠戰爭的國家」的不安情緒正在蔓延,分析認為,這正是安倍作出上述表態的原因。

    如去年一樣,安倍在致辭中仍未提及對亞洲的傷害,不變其特有色彩。據悉,自1994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以來,歷任日本首相都會在戰敗日追悼儀式致辭中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傷害并表示反省,而安倍第一次就任首相的2007年時,也有發表類似村山的言論。安倍在致辭時還說︰「對於至今依舊無法回歸故里的遺骨,也絕不會忘卻」,顯示了積極收集(散落在海外等的)戰歿者遺骨的想法,但他好像遺忘了這些「戰歿者」其實都是戰犯。

    80政客拜鬼較去年減少

    而繼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之后,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昨天上午也參拜了靖國神社。日本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則於昨日下午參拜。新藤義孝在參拜后說︰「為了哀悼那些為戰爭而戰死的尊敬英靈作了參拜」。他強調,這次參拜純屬私人參拜。消息指,稻田朋美以作為執政自民黨的議員聯盟「傳統與創造之會」的會長參拜靖國神社。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高市早在昨日上午以超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的一員參拜。

    安倍本人昨日雖未前往參拜,但卻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由總裁特別助理生田光一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祀費。據報,昨日參拜議員總數約為80人,這一數字比去年8.15時的102人有所減少。此外,還有一些個別前往參拜的日本國會議員,如眾議院議員、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小泉進次郎等。

    中國外交部已多次指出,靖國神社中供奉着二戰甲級戰犯,日本領導人對待這一問題的態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視和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歷史。日本領導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還有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反映出日本現內閣對待歷史的錯誤態度。

    福田建言打破參拜僵局

    2001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了靖國神社。當時的官房長官福田康夫所設置的私人懇談會2002年匯總出了一份報告,針對這份報告,日本共同社昨日刊載對福田康夫的采訪文章,指出為表示追悼和祈願和平,有必要建設沒有宗教色彩的國立追悼設施。福田強調,這不是要否認祭祀幕末以后喪生者的靖國神社,或是否認安置之前在大戰中死亡的無名戰歿者骨灰的千鳥淵戰歿者墓苑。報告的內容是要建設無論是誰、無論何時都可前往的政府設施。追悼對象是明治維新以后在戰爭或國際和平行動中喪生之人,包括在戰爭中罹難的國內民眾、外國將士等。具體名字不作記載,由前來的人們各自心中緬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