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華︰日應以切實行動取信鄰國
2014年 08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就日本內閣部分成員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強調,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中日關系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并再次嚴肅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此外,中國全國人大今年2月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華春瑩對此稱,屆時中國政府將舉辦紀念活動。有關準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之中。

    港多個團體赴日領館抗議

    在香港,民建聯、香港索償協會、工聯會等多個團體昨日先后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大樓外示威,要求日本正視歷史、道歉和賠償。立法會議員李慧攌表示,多年來日本政府一直沒有對其侵華的罪行有所愧疚,甚至篡改歷史教科書否認侵華史實。他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深切汲取戰爭的教訓,承認侵華史實,并向受侵略的國家和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及賠償,保證永遠放弃軍國主義。

    此外,保釣行動委員會約10名成員昨日也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為戰爭死難者默哀及獻花后,其后游行往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成員焚燒日本軍旗、二戰甲級戰犯東條英機與安倍晉三的肖像,又指摘日本近期解禁集體自衛權,威脅鄰近地區和平。

    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日表示,台灣當局重申歷史不容遺忘,呼吁日本政治人物在此深具意義的日子,應記取過去歷史教訓并深切省思,增進區域和平穩定。

    華僑︰安倍與希特拉類似

    在加拿大,由華僑及華人成立的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的常務副會長丁元表示,今天的「安倍經濟學」是一套典型服務軍事的政策,雖然與當年軍國主義的手段并不相同,卻與希特拉的那一套把戲十分類似,「安倍是在用違憲建軍來收買右翼民族主義的極端分子,而拜鬼顯然是安倍為了實現政治意圖的工具。」而在釣魚島與慰安婦等問題上,海外華人一直都是中國政府及同胞強而有力的支持。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