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優化空間格局謀定繁榮框架
2014年 08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優化空間格局謀定繁榮框架    

    吉林省新型城鎮化城鎮體系協調發展戰略

    

    香港商報記者冀文嫺

    

    對於一個經濟區域來說,經濟的區域關聯性決定了城鎮化布局的空間形態。基於範圍經濟的原理,經濟活動的集中性催生了特大型中心城市,以及圍繞中心城市形成的城市群。城市群對周邊的經濟輻射既有積極的帶動作用,同時也有「虹吸」作用,「虹吸」作用的放大,意味著區域發展水平的失衡。校正這種失衡,實現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是中國新型城鎮化戰略的一個基本原則。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在吉林省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上提出,吉林的新型城鎮化要根據全省人口布局、城鎮布局和產業布局的發展趨勢,加快構建以「一群三組團」為主體、以「兩軸一環」城鎮軸帶為骨架、以節點城市為支撐、以重點小城鎮為補充、以便捷高效基礎設施為紐帶的吉林省新型城鎮化形態格局。

    

    「兩軸」貫通東北「一環」做大旅游

    

    在「一群三組團」這一區域內城鎮格局之外,《規劃》還提出將立足發展基礎和發展趨勢,構建哈大、琿烏兩條城鎮發展主軸,按照整合資源、創新模式、彰顯特色和聯動發展要求,打造長春-長白山特色經濟文化旅游環線城鎮帶。哈大城鎮發展軸將依託哈大交通軸線,強化長春市的南北向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四平、公主嶺、德惠、扶余等沿線城市和重點小城鎮功能,建設汽車及零部件、農產品加工、高端服務業等產業基地,形成哈長城市群的核心城鎮發展軸和吉林中部城市群與瀋陽經濟區合作發展的主軸。琿烏城鎮發展軸將依託琿烏交通軸線,強化長吉大都市區的東西向輻射帶動作用,提升琿春、延龍圖組合城市、安圖、敦化、蛟河、農安、松原、大安、白城等沿線城鎮功能,建設汽車、軌道客車、化工、農產品加工、風電裝備制造、礦泉水、建材、物流等產業基地,形成中部城市群、西部城鎮組團和圖們江區域城鎮組團聯動發展的城鎮發展主軸。長春-長白山特色經濟文化旅游環線城鎮帶,依託長白山聯合國人與生物圈示範地、國際知名夏季避暑勝地、中國十大名山和南有亞龍灣、北有長白山國際知名品牌,充分發揮長春-長白山環線長春汽車電影城、吉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延邊民族文化和邊境特色、集安世界文化遺產地、白山和通化優質生態資源、輝南龍灣國家地質公園等品牌優勢,圍繞長吉大都市區-延龍圖組合城市-長白山景區-通白城鎮組團-遼源交通環線的8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24個3A級以上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建設陸空立體旅游廊道,建立文化旅游合作發展機制,提升環線重點城鎮生態文化品質,打造環線特色服務節點,協同構建集特色資源產業、歷史文化、綠色生態、冰雪溫泉、民族風情於一體的經濟文化旅游環線城鎮帶。其中,長春市將重點建設偽滿遺蹟歷史文化旅游區、汽車工業基地旅游區、長影世紀城、净月潭國際休镕度假區等,打造「北國春城、文化綠都」品牌;吉林市將重點建設北大壺冰雪旅游勝地、松花江風光帶等,打造「北國江城、吉地吉林」品牌;延邊州將重點建設防川國際旅游服務基地、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區、中國朝鮮族民俗風情園等,打造「聖潔山水、風情延邊」品牌;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將重點建設望天鵝國際奧運滑雪場、長白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構建世界級生態旅游度假地,打造「休镕度假地、大美長白山」品牌;白山將重點建設仙人橋溫泉旅游小鎮、鴨綠江龍山湖國際生態旅游度假區等,打造「神山聖水、天下白山」品牌;通化市將重點建設集安高句麗世界文化遺產地公園、輝南龍灣國家地質公園等,打造「山水聖城、養生通化」品牌;遼源將重點建設東豐農民畫創業產業園、關東第一街等,打造「神州鹿苑、休镕遼城」品牌。

    

    一群三組團」「構建區域繁榮主軸

    

    根據《吉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一群三組團」所構建的,其實就是均衡布局在吉林大地的四個城市群,是帶動全省繁榮發展的區域經濟增長極、謀劃全省協調發展的戰略骨架。根據規劃,「一群」(中部城市群)到2020年將集中全省1200萬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三組團」中的圖們江區域城鎮組團,到2020年,預期組團城鎮人口達到120萬人,通白城鎮組團城鎮人口達到130萬人,西部城鎮組團城鎮人口達到50萬人。「三組團」圍繞「一群」,形成了空間上的戰略犄角之勢。長春和吉林市是中部城市群的「雙極」。長春大都市區將加快建設南部、西部、北部城區和長東北開放開發先導區、西南工業區,加快形成先進制造業和服務業并舉的產業結構,著力打造汽車、農產品加工和軌道客車三個世界級產業基地。到2020年,中心城區人口達到420萬人,到2030年進入500萬左右人口特大城市行列。吉林市定位於省域副中心城市,將推進形成沿江布局多中心、內外聯接多組團的城市空間格局,加快建設南部新城和高新南區、高新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產業功能區。著力打造石化、新材料兩大國家級產業基地。到2020年,城區人口達到205萬人,2030年進入300萬左右人口大城市行列。長吉一體化是中部城市群形成融合發展格局的基礎。在產業規劃上,長吉一體化將著力打造長吉北線城市經濟產業帶、長吉南線綠色休镕與現代農業產業帶、長吉南部生態旅游產業帶,集中了全省最具競爭優勢的產業;在空間規劃上將著力推進九台、雙陽等四大節點城鎮建設;在協調、融合發展機制上,規劃建設十大功能區,包括長東北開放開發先導區、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净月高端服務業集聚區、吉林北部工業新區、中新吉林食品區等。圍繞長吉一體化,四平、松原、遼源等支點城市將著力於提質擴容,全面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四平培育長平經濟走廊,遼源市實施遼(源)白(泉)一體化,松原市實施松(原)前(郭)同城化。

    「三組團」中的圖們江區域城鎮組團,深入實施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構建以延龍圖組合城市為核心,以琿春市為窗口,以敦化、和龍、安圖、汪清為支點的圖們江區域國際化城鎮組團;通白城鎮組團加快推進通化和白山的產業融合互動,建立上下游有機銜接的產業鏈條,重塑資源型產業新優勢。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構建白(山)通(化)丹(東)經濟帶;西部城鎮組團推進白(城)洮(南)一體化,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支撐區。

    

    

    節點城市向群團聚攏重點城鎮秉特色發展

    圍繞「一群三組團」,《規劃》中的重要節點城市,具有「一群三組團」衛星城鎮的定位特色,接受「一群三組團」的功能輻射,謀求聯動發展。

    《規劃》提出,按照強化中部、構築支點、區域聯動空間發展策略,立足區位優勢和發展需求,按照中等城市規模謀篇布局公主嶺、九台、梅河口、敦化、琿春、撫松、雙遼、扶余、大安等9個重要節點城市,推進城市提質、擴容、升級,增強集聚、承載、連接能力,構建吉林省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支點,促進我省面向東北亞區域的開放發展,加強與遼寧瀋陽經濟區和沿海經濟帶的合作發展,培育壯大哈長城市群,推動中部城市群和城鎮組團聯動發展。

    基於「一群」的強大功能和輻射力,公主嶺將主力構建嶺西新城,暢通連接長春汽開區交通通道,加快建設大嶺汽車物流園區,大力發展汽車零部件等配套產業,打造長春半小時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九台將推進九台老城、空港新城和卡倫新城組團式發展,加快發展健康食品、建材、商貿服務產業,培育高端商務、生物醫藥和現代物流產業,打造長吉大都市區和長春半小時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梅河口將構建河東新區,發展壯大商貿物流業,構建食品加工、醫藥等多元化的加工制造業體系,打造中部城市群支點城市和吉林省南部門戶城市;雙遼將加快發展能源電力、玻璃產業、新型建築材料、畜牧養殖產業,培育發展商貿物流產業,打造中部城市群支點城市和連接遼蒙兩省(區)的交通樞紐;扶余將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文化旅游、汽車零部件配套,培育發展建材、商貿物流、化工產業,打造中部城市群支點城市和哈長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

    基於「三組團」的發展定位,敦化將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木材加工、醫藥產業和礦產開發,培育壯大商貿物流產業,構建東西向連接中部城市群和圖們江區域城鎮組團、南北向連接牡丹江和長白山景區的重要節點城市;琿春將通過構建生態新城,加快建設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促進中俄、中朝邊境經濟合作,構建面向韓國和日本的陸海聯運航線,大力發展特色旅游和國際物流產業,打造圖們江區域城鎮組團重點城市和吉林省面向東北亞開放窗口城市;撫松將通過構建撫松新城,大力發展文化、生態、冰雪旅游和林下經濟,培育壯大礦泉水產業,構建長白山區域核心城市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大安將加強與大慶的產業合作,大力發展特色旅游、農產品加工產業,培育壯大汽車零部件配套、商貿物流產業,成為聯結中部城市群和西部城市組團、哈長城市群的重要節點城市。

    作為大中小城鎮協調發展的重要方面,《規劃》提出,將把握國家支持中小城市發展政策機遇,加快推進舒蘭、榆樹等哈長城市群節點城市發展,強化縣城鎮的縣域經濟中心、服務農村和連接紐帶作用,加快推進農安縣農安鎮、通榆縣開通鎮、輝南縣朝陽鎮、汪清縣汪清鎮等縣城鎮發展成為小城市,逐步推進區位條件優越、人口規模較大、產業支撐較強的縣城鎮發展成為小城市。按照突出重點、提高品質、注重規模、體現特色的要求,積極發展100個左右城市衛星型、工業主導型、生態旅游型、歷史文化型、商貿流通型、產業特色型、交通樞紐型、邊境合作型小城鎮,逐步構建城市郊區的新市鎮,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生態、民族風貌的特色鎮,促進農村人口就地城鎮化。

     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提升各級城鎮承載能力

    基礎設施是區域城鎮經濟聯繫的物質紐帶。根據《規劃》,吉林將圍繞城鎮化主體形態格局,加快交通、水源、能源、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合理安排建設時序,推進形成與城鎮化同步發展的現代基礎設施體系。依託全省「五縱五橫三環」高速公路網絡和「五縱三橫」鐵路網絡,將加快對外通道、城市群和城鎮組團通道、群團內部通道建設,實現高效便捷連接。進一步優化全省機場布局,開辟對外聯絡航線,積極發展通用航空,不斷提升航空市場對城鎮化發展的支撐。加強鐵路、公路、民航與城市軌道交通等多種交通形式的綜合換乘銜接,實現綜合交通城市內外客運零換乘和貨運無縫對接。到2020年,高速公路網和普通鐵路網覆蓋20萬以上人口城市,快速鐵路網覆蓋50萬以上人口城市。依據城市人口規模、產業布局和生態需求,將統籌考慮生活、生產、生態用水,合理配置水資源,形成地表地下、本地外調相結合的多層次供水網絡。實施重點地區和重要城市新增水源、現有水源工程改擴建、水資源充裕地區新建續建水源等三大工程,加強對現有水源的水質净化、挖潜配套和優化調度,加大污水處理回用和雨洪資源利用,到2020年,全省縣級以上城市(含縣城鎮)年供水總量達到15億立方米,基本滿足城鎮用水需求。在能源管網方面,將著力優化電網和燃氣管網布局。在通信網絡方面,將加快建設基礎通信網、無線寬帶網、應急指揮通信網、數字電視網等通信設施,加快推進新一代互聯網、新一代移動通信網和數字廣播電視網「三網融合」等。基於城市的經濟屬性,從某種意義上說,城市的空間布局也就是生產力的空間布局。對於正處於振興發展的爬坡期的吉林省來說,上述新型城鎮化戰略格局,不僅僅涉及城鎮體系規劃,更將關乎吉林老工業基地的繁榮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