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新城市巴士站空氣劣 似毒氣室
2014年 08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高溫36度 懸浮粒子超標5倍

    新城市巴士站空氣劣 似毒氣室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部分巴士站采密封式設計,導致站內空氣質素差劣。民建聯一項調查發現,巴士站的懸浮粒子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部分時段讀數甚至超出標準4倍,建議有關部門提升巴士站抽風系統和加裝風扇,并改用低排放新型號巴士,以改善候車環境。

    民建聯本月11至15日期間的下午6時至7時繁忙時段,分別在沙田市中心新城市廣場地下巴士站及沙田車站平台巴士站,測量懸浮粒子濃度、溫度及濕度。調查發現,新城市廣場巴士站平均錄得每立方米26.4微克懸浮粒子,較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上限高出1.4微克,其中在8月13日錄得125微克,超標5倍;沙田鐵路站巴士站平均錄得每立方米10.2微克,最高錄得48微克,情况較理想。    損害呼吸及心血管系統

    至於溫度方面,新城市廣場巴士站錄得的5天平均溫度為攝氏33.8度,最高更錄得36度,而沙田鐵路站巴士站平均溫度為30.24度,最高則曾錄得31.8度。另外,新城市廣場和沙田鐵路站的平均濕度,分別為79.4%和78.2%。

    民建聯指出,PM2.5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質,人體一旦吸入可深入肺部細胞及血液循環,損害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健康,甚至影響腦部發展,包括增加哮喘病發風險、增加因患肺癌而死亡的風險、增加心臟病發風險、腦部認知能力減退等。

    吁政府巴士公司速改善

    民建聯促請政府、新城市廣場的管理公司及巴士公司盡快采取改善措施,例如提升巴士站抽風系統、加裝風扇、改用低排放的新型號巴士等,以改善巴士站的空氣質素,并降低巴士站的溫度,保障市民健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