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9.22聯合國奏響《人文頌》
2014年 09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儒學入世靜人心靈    

    9.22聯合國奏響《人文頌》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尚書》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深圳原創大型儒家文化交響樂《人文頌》,創新運用西方世界喜聞樂見的交響樂載體,向世界傳遞東方中華文明精神。因契合新人文主義內涵,《人文頌》也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向世界推薦的交響樂佳作。記者獲悉,繼巴黎、港台等地區巡演之后,《人文頌》將於本月22日赴美國紐約演出。兩千多年來,儒學不斷創新,成為中華民族的主流思想。「國學最重要的是深入人心,變為人們生活化的東西。」《人文頌》文學腳本創作者韓望喜博士提出「人間儒學」的說法,他指出,儒學本是入世的,在社會轉型期更需要這種文化來安頓人們的心靈。

    

    兩岸同詠中華文化之美

    

    8月8日晚,深圳原創大型儒家文化交響樂《人文頌》台灣巡演季正式啟幕。深圳市宣傳部部長王京生表示,《人文頌》赴台巡演是「高山流水覓知音,聞弦歌而知雅意」,讓兩岸共享中華文化之美。是次台灣巡演可謂盛况空前,三場巡演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有的台灣觀眾甚至還在舞台后方專等退票。《人文頌》文本腳本創作者、深圳外宣辦主任韓望喜博士是次也隨團赴台。特別令他感動的是,「整個台灣媒體和民眾是那麼歡迎,很雀躍,真是個令人欣喜的現象。」在台期間,韓望喜還接受了台北中廣流行網103.3頻道采訪,暢談儒家文化。節目深受台灣民眾歡迎。台灣居民蔡先生說,「我從來沒有見過對儒家文化講得這麼深入、這麼好的,可惜我一直都沒有買到票,網上的票早賣完了。」演出當天,他特意到舞台后方碰運氣,看能否等到有人退票。經主辦方協調,蔡先生終於圓了夢。演出結束后,蔡先生幾經輾轉見到韓望喜本人,即刻抓住偶像不放索要簽名并表示要購買《人文頌》的書。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今年6月份,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指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在韓望喜看來,《人文頌》台灣巡演受熱捧的直接原因,在於兩岸文化同根同源。韓望喜指出,《人文頌》是獻給世界和平的作品、獻給中華復興的作品,「仁義禮智信」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價值觀,也唱出了全球華人的心聲。「中華文化是全球華人的家,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大家同唱中華文化,就像回到家里一樣。」

    

    人文之旅凸顯新人文主義內涵

    

    《人文頌》的創新之處,在於用西方世界喜聞樂見的交響樂載體,通過西洋樂器傳達中華文化價值觀。韓望喜認為,如此創作,最難的并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是傾聽到古人「仁」之心,理解他們所倡導的仁義禮智信、做人的品德氣質和風範。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人文頌》台灣巡演之前,正碰上台灣澎湖墜機及高雄氣爆事件。演出之前,樂隊演奏美國作曲家巴伯的弦樂合奏《柔板》,表達對高雄氣爆、澎湖墜機等災難中遇難者的哀思,這也讓台灣觀眾感受到溫暖的人文關懷。

    「這次是『人文之旅』,也是祈福之旅。」韓望喜告訴記者,演出期間,除了捐贈10萬台幣給台中惠明盲校師生,8月15日高雄演出所得的100萬新台幣也全部捐給高雄受災民眾,幫助其重建家園。「兩地骨肉親情表現得淋灕盡致。中華人的聲音,兩岸的親情,使我們貼得更近。」台灣評論家武之璋在《旺報》發表的《人文頌音樂會令人感動》一文中指出,「從《人文頌》的演出成功,我們看到了文化力量無遠弗屆。文化是不分黨派,不分藍綠的。」

    「赴台演出意義十分重大,無論估量都不過分。」韓望喜說,「對台演出第一次以宏大交響樂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人文頌》是第一次非常正面非常深入地剖析中華文化核心內涵的偉大作品,也是聯合國向世界特別推薦的交響樂,它的內涵和聯合國強調文化的尊重、交流、包容,是完全一致的;與新人文主義的內涵是完全一致的。」韓望喜說,這是個非常成功的嘗試。

    

    文化入手加大兩岸交流

    

    《人文頌》赴台演出,緣於今年的一場專家研討會。今年年初,台北愛樂樂團行政總監俞冰清和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朱宏昌赴深圳聆聽《人文頌》,并在次日的專家研討會上邀請《人文頌》前往寶島演出。由此,便有了此次《人文頌》台灣巡演之旅。近年來,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豐富多彩,如深圳大學每年舉辦的儒學大會,都會有多名台灣學者參加。深圳大學景海峰教授指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理念一致。在兩岸交流過程中,文化交流不可能與經濟交流割裂開來,原因即在於當代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科學之間的關系錯綜复雜,密不可分。韓望喜亦認為,文化的力量超越時空,兩岸文化有很多共同點。弘揚中華文化是歷史使命,兩岸都有責任來弘揚中文文化,可從文化入手加大兩岸人文交流,「都說經貿交流手牽手,文化交流心連心。只有從文化入手,才會讓兩岸人民走得更近,心貼得更近。」在台期間,《人文頌》巡演團還參觀了台北故宮、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松烟文創園區等地。台灣文創產業產學研一體化給韓望喜留下了深刻印象,像台北故宮博物院通過學習培訓,把idea和市場結合起來,「所有東西都做得非常好,所有東西很有章法。」韓望喜評價說,「一切創新都離不開傳統,有沒有可能從中華文化深厚的文化元素里邊提取東西,再注入到文化創造中,讓其更加豐富多彩。」

    

    中華文化價值走向全球

    

    作為一部以當代精神傳承古典文化的作品,《人文頌》讓人看到了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種希望和力量。中華儒學價值不僅限於中國,已遠遠傳播到東亞等地,成為世界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尚書》所說:『惟德動天,無遠弗屆』,中華文化價值觀應該能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這是目前兩岸儒學研究者的共識。」韓望喜告訴記者,「人都需要仁義禮智信,『仁愛、信義、秩序、尊重、和平』,這可以說是中華文化價值對世界的貢獻。目前就是要創新這種形式和載體,來傳播中華文化,既能與當代價值相結合,同時能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實現中華文化創造性的轉化。」在韓望喜看來,《人文頌》用當今世界人民接受的交響樂的方式,傳達中華價值理念,既是創新,也是成功之作。台灣評論家武之璋也認為,人文頌「歌詞不但完全用現代語言,簡單扼要地說明了孔子這里的精髓,更用『快樂、高尚、四海之內皆兄弟』等現代化詞汇強調儒家精神與現代文明契合之處。儒學不會落伍,只有不屑子孫抱殘守缺才使中國文明落后。」自去年完美完成巴黎國際首秀以來,《人文頌》陸續在全球各地巡演。今年7月,《人文頌》在香港大會堂上演,引發強烈反響;8月,《人文頌》赴台巡演,隨后在馬其頓、保加利亞登台演出。韓望喜透露,9月22日,《人文頌》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小劇場進行演出,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核心價值觀。「這些演出都是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價值觀,中國夢和世界夢是相通的。」

    

    返本開新傳承中華文化

    

    台灣儒學濃厚的生活化味道,源自於台灣較高的傳統文化普及程度。景海峰表示,相對於上世紀70年代大陸傳統文化遭遇斷層,台灣的傳統文化教育幾十年來從沒間斷過。景海峰建議,大陸應該全方面重視傳統文化教育,多加普及宣傳,增加人們對國學的了解。韓望喜也表示,教育是塑造人心靈的最有效手段,應從小孩子抓起,推動中華文化進校園進課堂。其次,中華文化的一些禮儀、生活方式和風俗節日等應保留下來。「這叫『返本開新』,沒有繼承就沒有創新。」韓望喜說,「繼承也不是復古,而是要與當代生活相結合。」韓望喜特別指出,當今社會應對中國傳統文化要持一種理性的心態。「既不是一切都好,也不是一切都不好。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只是怎麼去用的問題,所以要學會理性分析,學會公平理性,學會融通,學會與時俱進,學會善用。」韓望喜稱,儒學應該跟世界各民族的一切優秀文化相結合,與世界美好的價值相融通。據悉,今年4月1日,教育部下發《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要求學生學習傳統文化,諸如誦讀古詩詞,了解家鄉習俗、傳統禮儀,學會待人接物的基本禮節,感受經典的民間藝術等。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