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在惠啟動
2014年 09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王曉蕾、林麗青報道:9月15日,《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三輯首發式暨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采風活動啟動儀式在惠州賓館小島多功能廳舉行。據悉,本屆采風活動第一期將從9月15日持續至21日,10位著名作家將前往惠州、梅州兩地采風。中國作協副主席譚談在啟動儀式上稱,此次來到惠州,是相隔50年再相見,機會非常不容易,希望能夠好好地認識惠州,學習惠州。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市長麥教猛對采風作家一行表示熱烈歡迎,陳奕威在致辭中表示,請各位老師多到惠州,多給鼓舞和鞭策。

    采風一行 暴雨中拉開序幕

    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惠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黃雁行女士表示,感謝大家第三次來到惠州,有些是老朋友,有些是新朋友。黃雁行稱,惠州市是個「沒來就想來,來了不想走」的城市,惠州惠州,惠民之州。同時,惠州還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新城,各種榮譽接踵而來。惠州先后獲得國家園林城市、環保城市等稱號,所以,「地緣優勢深厚的惠州,注定是個寶地」。惠州旅游局局長黃細花則稱,此次看到陳世旭老師等老朋友很高興,這次采風活動與上次不同,更側重於自然風光。

    「惠州真的很美,只是以前不知道」,黃細花說,除了自然風光以外,惠州人文的宣傳也很重要,而文化與旅游要大融合,旅游特別需要混搭,越混搭越來越好。最重要的是文化與農業、林業的融合。所以,她希望能夠和作家們建立微信群,加強溝通分享交流,并且希望專家們多出主意、點子,將文化旅游融合起來。

    此次作家一行來到惠州,雖然正遇台風暴雨天氣,但仍然充滿了期待。中國作協副主席譚談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稱,1964年,他在汕頭當兵期間往返家鄉湖南的路途遙遠,中途曾借道惠州并住宿一晚,由此結緣西湖。「50年后再相見,感慨很多。這機會不容易。」譚談說,要好好地認識惠州,學習惠州,把自己的感受通過思考,變成筆下的文字。

    第三輯首發 借名家名作宣傳惠州

    當日,由香港商報結集出版《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三輯正式首發,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與香港商報副總編輯、廣東分社社長張健文分別向惠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黃雁行與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贈書,冀以名家名作宣傳推介惠州,讓惠州的山水更具文化內涵,讓更多讀者通過這些作品了解惠州的人文山水之美。黃揚略表示,此次參加品鑒嶺南的各位主席均是很有名的作家,提起他們的作品都「讓人嚇一跳」。

    黃揚略建議稱,在作家采風寫作之餘,可以召開座談會,邀請當地作家與來訪作家交流座談,對廣東文學、惠州文學創作都有促進作用。同時,黃揚略指出,在全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機構的特色在於思想權威型和思考。采風過程中,相對於新聞媒體浮光掠影的采訪,作家們的創作更趨於深化。為此在新媒體冲擊下,傳統媒體將更多注重藉助和結合作家的思考和大腦,厚度更大。

    湖南省作協副主席水運憲認為,惠州已經來過五六次了,這一次也是隔了十幾年之后故地重游。今日初到惠州的感受到這里的經濟發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別是在地方人脈和文脈的結合發展。

    文寶地「半城山色半城湖」

    據悉,作家一行今天將前往惠州西湖、豐渚園進行參觀,隨后將前往惠州江北體育館參加第五屆廣東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下午將在博羅哈斯塔特小鎮進行參觀。

    據介紹,惠州素有「嶺南名郡」之稱,有著2200多年的文明歷史,先后有480多位中國的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客寓或履臨惠州,留下了眾多詩詞文賦,積澱了豐厚的人文底蘊。

    北宋文豪蘇東坡曾在惠州寫下「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佳句,使得惠州名揚天下。惠州集山、湖、江、海、泉、瀑、林、島於一體,自古就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稱。「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園里」正是惠州的最真實寫照。

    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在昨日接待晚宴上介紹稱,近年來惠州經濟發展態勢良好,今年上半年經濟總量增長10.3%,增速位列全省第三,珠三角第一,實現了有質量的穩定增長。陳奕威表示,近年來惠州財政收入增長均在20%左右,今年1到8月,惠州財政收入增長20.4%,目前在廣東經濟總量排在第五。

    據陳奕威透露,為尽快進入珠三角第二梯隊目標,惠州正在實現「五位一體」協調發展。到2017年要實現經濟富裕、社會公平、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生態良好。「今年是實現目標的第一階段,也會碰到各種挑戰和困難,在各位的支持鼓舞下,我們對實現目標充滿信心。請各位老師多到惠州,多給鼓舞和鞭策。」

    五年品牌 再擴活動影響力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是「廣東省國際旅游文化節」的一項重要品牌文化推廣活動,近30多年來,中國的變化以廣東為最,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廣東在多個領域的發展可圈可點。香港商報對廣東的發展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注和思索,廣東的快速發展固然有其政策上的先天優勢,但廣東的風土人情、山川文化也許才是其中更重要的因素。

    自2010年開始,「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已舉辦四屆,前四屆邀請了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內的40多位中國著名作家,在廣東各個地區采風、寫作,已產生較好的社會效果。目前,已產出數十篇名篇佳作,藉助名家的筆觸和感悟,產生的一篇篇宣傳廣東旅游的好文章、好游記,在社會上產生很大的反響,讓不少海內外游客對廣東旅游及風情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驗和認識,初步形成了「旅游與文化相結合」的品牌效應。

    今年是品鑒嶺南活動5周年,活動旨在為進一步擴大品鑒嶺南品牌影響力,推動品鑒嶺南品牌成為廣東旅游重要宣傳平台,推動品鑒嶺南成為廣東旅游與文化結合的盛事,充分發揮名家效應,同時,名家作品也成了不少游客了解廣東旅游,感受廣東旅游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