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秀美惠州 邀知音相應和
2014年 09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抵達惠州時,暮色將至,驟雨初歇。西湖山色,在一片蒼翠中,點綴著零星的燈火。遠處,夕陽燒紅了半邊天際,在濃雲密布的蒼穹中,顯得格外耀眼。深綠的湖心,暈染出一片橘紅,大有「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境。湖心島上的寶塔,在霞光萬丈中,更顯得莊嚴恢弘。

    惠州西湖之美,讓見慣了秀麗山河的作家們也赞叹不已。作家們或用手機,或用相機,快門聲響個不停,只希望將如斯秀色,能夠永遠貯藏在記憶深處。

    抵達惠州當日,正是強台風「海鷗」登陸廣東的前夕。然而,惠州的吸引力之大,縱使風雨無阻。在從深圳前往惠州的途中,說來就來的驟雨幾下幾停。車行經至西湖邊,但見窗外烟雨朦朧,西湖波光涌動,楊柳拂堤,湖光塔影。相較於晴光瀲灩的西湖,別有一番風情。「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大文豪蘇軾形容杭州西湖的美景,用在惠州西湖身上,依然同樣的熨帖。

    半城山色半城湖

    西湖如斯美景,惹得作家們逸興遄飛。作家們認為,若能入住西湖邊,近距離欣賞美景,無异於人生一大樂事。不巧的是,時值廣東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即將在惠州開幕,西湖邊的惠州賓館已人滿為患。

    不過,作家們臨湖而居的願望也沒有落空。都說惠州是個山水之城,集山、江、湖、海、泉、瀑、島等於一身,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譽。當晚,作家們入住的濤景高爾夫度假村,也是在湖水環繞之中。夜色下,昏黃的燈光,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迤邐。良辰美景,有待作家們的妙筆生花,來一場高山流水,知音相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