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作家文思泉湧 雨中潑墨揮毫
2014年 09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王曉蕾、林麗青報道: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惠州采風期間,正遇風雨飄搖,景色別致宜人。昨日上午,作家一行在豐渚園閣樓中品茗談笑,其樂融融。良辰美景中,作家們文思泉涌,紛紛提筆揮毫,在西湖之畔,留下一幅幅墨寶文章,更為美景增添人文風情。

    譚談:  

    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著有長篇小說《美仙灣》、《橋》;中短篇小說集《光陰》、《采石場上》、《山女泪》、《男兒國里的公主》、《罪過》,散文集《太陽城》、《兒子情人我》、《愛之族》、《生命旅程》;報告文學集《搏擊》、《譚談文集》(8卷)等。

    墨寶作品:

    「客家如本家,外人勝親人」

    「惠民之州,山水之城」

    陳世旭: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原江西省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多年來筆耕不輟,「日寫五千文字」,被稱為中國文壇「常青樹」,江西文壇的「領袖」。其近年作品對「當代知識分子的生存狀態、靈魂漂泊、精神成長進行了精當描述」,「表達了消費時代中國知識分子人性割裂與精神『沙化』的深切憂慮」。2005年初,陳世旭連續推出兩部表達當代知識分子焦慮的長篇巨著--《邊唱邊晃》、《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

    劉玉民:山東省文聯副主席、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矛盾文學獎」獲得者。長篇小說《騷動之秋》獲第四屆茅盾文學獎。另外著有長篇小說3部,報告文學為(集)4部,劇作選3部,以及詩歌集、散文集、中篇小說等多部。作品被改編成廣播劇、電視劇、電影、戲劇、小說連播等多種形式廣為傳播。

    墨寶作品:

    「神游」

    「智山仁水惠州城」

    儲福金:中國作協全委、江蘇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江蘇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曾獲多種文學大獎,是一個高產優產的作家,先后創作了9部長篇、50個中篇、100個短篇,還有各種隨筆、劇本等發表。

    關仁山:中國作協全委、河北省作協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書畫家。與作家何申、談歌被文壇稱做河北「三駕馬車」之一。代表有《感天動地--從唐山到汶川》、《唐山絕戀》--又名《唐山大地震》(22集電視連續劇《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說版)。

    墨寶作品:

    「大雅凝天地,飛花入典章。文思枚萬里,秀筆爍八荒。德高心愈坦,氣正心自剛,閱盡人間事,雪草集滄桑。」

    王炳根: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會長。著有評論集《特性與魅力》、《逃離慣性》,專著《偵探文學藝術尋訪》、《永遠的愛心冰心》、《冰心與吳文藻》、《郭風評傳》《少女萬歲--詩人蔡其矯》、《冰心:愛是一切》、《林語堂:生活要快樂》、《鄭振鐸:狂臚文獻鑄書魂》,散文、隨筆集《慰冰湖情思》、《雪里蕭紅》等二十餘種,曾獲福建優秀文藝作品獎、解放軍文藝獎、全國第八屆「五個一工程」獎,被日本創價大學授予名譽博士。

    墨寶作品:「風雨恩澤,惠州惠民」

    水運憲:中國作協全委、湖南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1979年開始創作,著有長篇小說、中篇小說、散文、報告文學、電影劇本,主要作品有《禍起蕭牆》、《烏龍山剿匪記》、《天不藏奸》等。

    墨寶作品:

    「三步九回頭,不舍是惠州」

    「用智若水」

    朱小平:《海內與海外雜誌》主編、著名散文家、「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該雜誌是中國僑聯主辦的唯一一份中央級刊物,雜誌設有僑界之光、龍的傳人、本刊專稿、人間真情、僑心工程、藍眼睛、神州風物、域外見聞、大千世界、史海鉤沉、海內外短波等諸多欄目。

    肖克凡:天津作協副主席、天津文學院長、政協委員、電影《山楂樹之戀》編劇。著有長篇小說《鼠年》、《原址》、《都市上空的愛情》、《尷尬英雄》、《浮橋》,小說集《黑色部落》、《賭者》、《人間城郭》、《藍色鳥》等,散文集《鏡中的你和我》、《我的少年王朝》。    鄧剛:中國作協全委、遼寧省作協副主席、大連市文聯主席、政治委員、「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有長篇小說《白海參》、《曲里拐彎的故事》,中短篇小說集《迷人的海》、《龍兵過》等。《陳痛》、《迷人的海》。短篇小說《陣痛》、《我叫威爾遜》等五百萬字。其作品改編成影視劇本《站直嘍,別趴下》、《狂吻俄羅斯》、《澳門雨》等多部。并多次獲全國及省、市級文學獎,作品譯成多國文字在國外出版。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