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惠民之州 山水之城
2014年 09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惠民之州 山水之城

    首日采風 作家赞惠州美景最不舍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王曉蕾、林麗青報道:第五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惠州采風活動昨日拉開序幕。作家一行在風雨之中游覽了惠州西湖、豐渚園,并揮毫留下墨寶。是日,正值第五屆廣東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作家們觀看了運動會開幕式后,并隨后前往博羅哈斯塔特小鎮進行采風。雖然天公不美,但雨中美景別樣風情,讓作家們愈是流連忘返,湖南省作協副主席水運憲稱,「三步九回頭,不舍是惠州」。

    風雨恩澤西湖攬勝

    惠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由西湖和紅花湖景區組成,以素雅幽深的山水為特徵,以歷史文化為底蘊,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昨日上午,作家一行乘車游覽西湖美景,由於台風「海鷗」來襲,風雨飄搖,但也使得西湖的景色更加別有風情。

    中國作協委員、遼寧省作協副主席、大連市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鄧剛表示,這是第二次來惠州參加品鑒嶺南的活動,去年來的時候正是冬天,惠州西湖的荷花一片殘敗,今年來遇到台風天氣,雨中的西湖景致很是不一般。惠州西湖素以「五湖、六橋、十四景」而聞名,其山川秀邃、幽勝曲折、浮舟四起、青山似黛,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隱現與樹木蔥蘢之中,景域妙在天成。雨后的西湖,空氣格外清新。柳吐新綠,波含微笑。漫步西湖西堤上,一樹,一橋,一塔,自成景致。

    第一次到惠州的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會長王炳根,手持相機一直拍個不停。西湖的清靜雅致,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到過廣東很多地方,對惠州的印象最好。」王炳根告訴記者,福州也有小西湖,但比惠州西湖小得多。「天下36西湖中,惠州西湖當屬第二大。」

    王炳根認為,惠州西湖「比杭州西湖好,人少,乾净。」在王炳根看來,行走在西湖邊,能聊天說話,還能并排而行,這在杭州西湖根本做不到。「而現在的風景區人多了就不好,再好的風景都不好,人多了整個心情都煩躁,靜不下來。」之前還沒到過惠州的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對惠州的印象也特別好,連赞「不錯」。「城市不大,挺有自己的特色。有山有水,寄山寓水,很難得的地方。」

    歐陸風情 哈施塔特

    位於惠州市博羅縣羅陽鎮麥田嶺的「五礦哈施塔特」旅游小鎮,與自然風光優美的湯泉相鄰,四周青山環繞,內部湖光山色,擁有近10萬平米的天然湖泊,山水景觀資源豐富。一來到小鎮,作家們紛紛表示,這里就是歐洲,就是奧地利風情。

    據了解,小鎮開發建設期約6年,總投資額達到60億元,將打造成為「全國第一個奧地利風格」的旅游度假風情小鎮,并通過結合綠地保護和利用地塊的自然條件,成為宜居、和諧、舒適、綠色的人居環境小區。如今,項目首期建設已經完成,第三期正在建設之中。

    王炳根漫步在橋面上時,不由得想起來瑞士的盧塞恩,他說在盧塞恩有一座這樣類似的大橋,橋廊里布滿了雕塑與壁畫,橋面上鮮花盛開,五顏六色,讓人置身其中,如癡如醉。「這個小鎮也充滿了歐陸風情」,王炳根表示。

    惠州市文聯主席安想珍表示,此次品鑒嶺南活動邀請了內地知名文學藝術家來到惠州,了解惠州的人文歷史、風俗民情、經濟發展,對提高惠州的知名度、美譽度有很大的作用。作家們通過手中的筆和心里的悟,來反映出當下惠州崇文厚德、包容四海的胸襟,以及幸福惠民之州的發展變遷和精神風貌。同時,安想珍指出,希望作家能夠推介惠州,宣傳惠州,改善惠州。

    此外,作家來到惠州,還能夠與當地的文學藝術家進行對話交流、座談溝通,相互融合感悟。安想珍說,這次剛好趕上第五屆廣東省少數民族運動會,作家通過觀看,也能夠看到惠州在邁進珠三角第二梯隊征途中良好的精神風貌,體現出惠州人的幸福和諧。

    人文特色 豐渚名園

    位於西湖景區內的豐渚園是「廣東第五大名園」之一,完全按照古建築標準、嶺南傳統建築風格和惠州民居院落特色規劃建設。站在「蘇堤」上,山上玉塔聳立,倒映水中。王炳根說,這就像杭州西湖的雷峰塔。

    關於玉塔,還有個玉塔微瀾的故事。相傳蘇東坡在惠州時,與山上的和尚對弈,見到玉塔倒映水中,遂有了「一更山吐月,玉塔臥微瀾」的詩句流傳下來。「蘇軾寫這詩句的時候心境很好,心境很好才能寫出這樣美的詩。」

    王炳根說,蘇東坡是與山水交流,而不僅僅是看風景。玉塔下,蘇東坡的雕塑引人注目。一人,一狗,一小孩,還有一筐荔枝,形象地再現了蘇東坡在惠期間,與當地老百姓相處融洽的場景,「日啖荔枝三百顆」的典故也由此而來。王炳根笑稱,那可不是一般的狗。據導游介紹,「日啖荔枝三百顆」并非一天吃三百顆荔枝的意思,「據考證,當地的老百姓使用當地方言告訴蘇東坡的是『一口荔枝三把火』,由於客家方言的諧音,由此衍變成了現在久為流傳的佳句。」

    占地3萬平方米的豐渚園更有六大觀景區,作為一個綜合性園區,擁有「三大一多」,其分別是占地面積大、英石假山群體量大、太湖石「崢雲峰」體量大、園內珍貴數種多。但由於天公不作美,作家們未能盡興游覽,便在閣樓之中,品茗談天。窗外風雨淅瀝,窗里談笑風聲。劉玉民說,唯一有點遺憾的是,早上的雨太大了,沒能好好地去品味西湖。

    多彩博羅 熱情好客

    昨日下午,作家一行來到惠州博羅縣。據介紹,博羅縣置縣始於秦朝,有羅浮山,自會稽浮往博羅山,故置博羅縣。一說原為傅羅縣,后訛傅為博。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客家文化、南粵文化在此相互輝映交融,使博羅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在座談時,博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易康在表示,非常高興能夠迎接到作家團隊一行到來,非常感謝惠州市文聯、香港商報組織的作家采風團。易康稱,此次到來的都是高規格的作家采風團到博羅,開展旅游人文采風之旅。今天,作家采風團一行將到博羅縣龍華鎮的龍華古村、羅浮山風景區等地進行參觀采風。

    博羅地處珠三角地區,是廣東省旅游強縣,縣內旅游資源豐富,絢麗多姿的自然風光和內涵豐富的人文景觀交相輝映。近年來,按照縣委、縣政府「以人為本、生態優先、文化引領」的發展思路,圍繞打造「珠三角中心花園」和「粵港澳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休镕旅游基地」的目標,博羅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將旅游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來培育,突出打造文化旅游、生態旅游和鄉村旅游品牌,進一步強化「廣東省旅游強縣」的帶動和輻射效應,博羅旅游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易康特別介紹道,龍華古村是博羅縣保存得最完好的明清古村落,博羅是廣東四大古縣之一,古村落是中國古村落,羅浮山是5A級景區。博羅是廣東四大古縣中,位於惠州的唯一一個古縣。博羅擁有非常豐富的旅游人文資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