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觀瀾湖掌舵人 朱鼎健打造四代同堂老少咸宜度假區
2014年 09月 22日 00:04    香港商报
 

    隨着「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下稱電影公社)2014年6月開幕,作為掌舵人的朱鼎健,不僅「半隻腳」踏進娛樂事業,並同時標誌觀瀾湖邁向綜合旅遊度假區的目標踏出了重要一步。朱鼎健當下的心願,除了把觀瀾湖打造成為四代同堂、老少咸宜的綜合旅遊度假品牌,還有更遠大的目標,就是用觀瀾湖多年以來累積的影響力,在中國轉型消費型社會的過程中出一分力。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攝影記者 馮俊文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朱鼎健強調他與娛樂事業「絕緣」,但是不能否認,「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 由構思直至落用,均源自朱鼎健一家與馮小剛的私人交情。朱鼎健說:「我們家族與馮小剛可算是『兩代人的交情』,自家父(觀瀾湖創辦人朱樹豪)年代起,馮小剛完成拍攝年度賀歲電影後,例必前往深圳觀瀾湖度假,打高爾夫球『充電』之餘,又與我們一家飯聚,一同享受友誼,兩代人的友誼,便在無數次見面建立起來。」

    父子與馮小剛熟稔

    朱鼎健憶述說,2012年6月份,當馮小剛向他提及拍攝電影《一九四二》的艱苦過程時,他隨即萌起在海口興建集運動、旅遊、娛樂於一身度假設施的念頭,更立刻向馮小剛提出興建電影主題公園的建議,電影公社由此而起,「電影場景在拍攝過後例必拆卸,為何不把它們予以保留?」

    及後,朱鼎健與馮小剛找到了華誼兄弟總裁王中軍作為合作對象,又選定了海南省海口市,作為他們三人圓夢的地方。朱鼎健說,海口得天獨厚的優勢,是日照時間長、天氣四季宜人,好像去了夏威夷度假一樣;風景更與美國好萊塢相近,可以無休止開鏡拍攝,配合當地的酒店及高爾夫球場,電影製作人員既可專心工作,完成工作又可享用當地的娛樂設施,「可以說,我們向電影從業員提供了一個供他們享受的地方。」

    經過整整兩年的努力,今年6月份,電影公社宣告開幕七個主要景點。朱鼎健說:「隨電影公社落成,不但電影《非誠勿擾》、《天下無賊》以及《夜宴》的場景全部得以回復並且永遠保留,我們亦能夠為海內外影商提供不同年代的場景,供他們日後拍攝之用。」

    除了為電影工作者提供工作及娛樂場所,電影公社更秉承觀瀾湖的精神,為家庭旅客打造一個「老少咸宜、四代同堂」的理想度假勝地。朱鼎健說:「我們經營的高爾夫球業場既是『傾生意』的社交場合,亦可為每一個家庭成員提供合適的娛樂節目;成年人可以享用園區內的酒吧,長者可以浸溫泉,小朋友則可以享受園區內的電影院、溜冰場及賽車場等玩意。」

    實現父親生前訂下的藍圖

    作為綜合度假旅遊區,酒店設施必不可少。朱鼎健說,為了讓電影公社的營運更趨成熟,觀瀾湖特意在海口引入萬豪國際 (Marriott International)旗下的麗思卡爾頓(Ritz Carlton)與萬麗酒店(Renaissance Hotel)兩大酒店品牌,刺激當地旅遊業之餘,亦務求讓觀瀾湖背後代表的高爾夫,與上述高檔酒店品牌實現完美融合。

    電影公社的啟用,標誌着觀瀾湖晉身綜合旅遊度假區的終極目標,踏出了重要一步。朱鼎健說:「打造觀瀾湖成為綜合旅遊度假區是父親的宏願,隨今天電影公社落成啟用,他生前訂下的藍圖可謂得到落實。」朱鼎健沒有為自己的事業評分,但問及他日後的動向時,他只期望,觀瀾湖不再單純經營高爾夫球事業,日後能遇上更多新機遇,並且願意與不同行業擦出火花。

    雪中送炭 製造消費

    觀瀾湖從事開發及經營高爾夫球場多年,不僅為一般商人提供「傾生意」的社交場所,中國各地的「觀瀾湖」亦不知不覺間成為旅遊景點。話雖如此,朱鼎健認為,他們的工作並非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做一般人不願做的事。

    荒地建高球場

    為何把興建高爾夫球場說成雪中送炭?朱鼎健分享了開發電影公社背後的故事:「電影公社所在之地,從未有人願意押注投資,皆因該地段剛好位處火山石地帶,沒有水、電、煤及道路接駁。可以說,當地不僅是一塊『生地』,更貼切的比喻,是一塊寸草不生的荒蕪之地。」

    即使如此,朱鼎健仍然願意為這塊寸草不生的荒蕪之地添上生命,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用「高爾夫這個社交工具,為該處帶動人流,繼而創造消費」。他說:「我期望為這片土地賦予生命,讓它有了產業,再造就消費,繼而帶動經濟活動,創造效益。」

    中國消費能力未盡釋放

    內地經濟進入整固期,但與不少商人一樣,朱鼎健至今仍然看好的,是中國仍未完全釋放的消費能力。朱鼎健引述一系列數據指:「未計及中國人出外旅遊的數字,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每年國內遊的數字高達32億人次,即平均每人每年出門兩次以上;及至2020年,中國人的國內遊數字,將上升至60億人次,相關消費額將達到4700億美元(約3.7萬億港元)。上述數據可以反映中國的消費力是如此龐大,尚待發掘。」

    引入外國模式教育 造福中國學生

    出國留學是內地廣大學子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不少人卻礙於經濟能力始終沒有完成夢想。早年曾經留學加拿大的朱鼎健,對自己求學期間能夠外出見識感到非常幸運,為了讓更多中國的年輕人獲得接受西式教育的機會,他決定與海外大學合作,在神州大地興建西式學府,讓內地學生得以相宜價錢接受西式教育。

    是次朱鼎健選擇的合作對象,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朱鼎健說,是次在中國土地舉辦西式學府的特點,在於修讀課程的中國學生,可在中國土地獲頒發外國大學學位,「課程全部由海外大學提供,修畢課程後的文憑,同樣是由海外大學頒發」。

    學費相宜

    除了舉辦海外大學學位課程,朱鼎健的辦學夢,還包括在海口興建雙語及國際學校,冀藉此讓更多內地學生受惠。他說:「我十分慶幸家人能夠讓我攻讀海外大學,並且可藉此機會與海外學生平起平坐,凡此種種並非必然。事實上,不少內地高材生就是因為經濟問題,不能晉身海外大學,望門興嘆。」

    朱鼎健期望,引入西式學府後,中國的學生可以在中國境內享受西式教育,亦可以透過此機會,體驗西方的語言及文化:「昔日中國學生出國留學須付出高昂費用,但透過我們與LSE的合作,他們既可以留在中國享受西方教育,每年使費亦可大幅降低。」

    不煙不酒不夜蒲

    擁有俊朗外表及健碩身形的朱鼎健,正在步入中年之際,在他臉上卻找不到任何歲月痕迹。何解?與他每天運動不無關係。朱鼎健坦言健康很重要,保持身體健康不僅為了自己,更重要的為了家人,免得他們替自己擔心。

    每日運動

    朱鼎健有「三不」,分別是不吸煙、不喝酒及不夜蒲。他平生最重視的則有三件事,除了如常上班及回家外,運動是他天天做的事。朱鼎健每天上午6時起床,陪伴家人享用早餐後即駕車到內地上班,及至下午進入午飯時段,他會換上便服做運動,天天如是。

    為何朱鼎健如此重視運動?他以自身經歷解釋原因:「每當任何一位家庭成員生病,均會給予家人極大負擔。以家父為例,在他生病期間,為了讓他過得開心,即使我工作晚了,亦會盡量抽時間到醫院探望,而且家人亦輪流守候在父親的床邊,好讓陪伴他走『這一條路』。但是,這畢竟是一種負擔,不僅是時間及精神上的負擔,付出的還有是金錢。」

    舉辦夏令營

    為了推廣健康生活,朱鼎健不僅身體力行,天天跑步,觀瀾湖每逢暑假舉辨的夏令營,更提倡讓小朋友多做運動,目的是讓他們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他說:「小朋友平常讀書壓力很大,每逢暑假應該讓他們放鬆心情,而讓他們在暑假期間多做運動是最好的方法。」

    運動可說是對抗衰老的最佳良方。朱鼎健沒有中年男士常見的肚腩,反而練得一身肌肉,絲毫沒有任何中年發福的特徵。他說:「當你發現自己練得一身肌肉,而心跳較一般人慢時,你就會明白運動給自己帶來的益處。」

    做人處事要講求和諧

    俗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朱鼎健作為成功人士,既擁有穩固事業,亦獲得家庭無限量支持,至低限度做到修身及齊家。從商廿載,朱鼎健有何待人處世之道?他強調「和諧」,即與家人及同事要和諧相處,尤其與家人之間的相處至為重要,「若家不穩,事業不會做得更大」。

    父親的教誨

    觀瀾湖追求三大目標是快樂、健康、和諧(Happy, Healthy & Harmonious)。朱鼎健強調,三者可謂連環緊扣,「若家庭不和諧,人不會過得開心;若處於和諧的環境,不論做人做事亦會變得更加暢順」,除了講求和諧,朱鼎健更特意提到「學懂做人」的重要性,皆因「若不懂做人,是不可能成事」。

    早於22歲與妻子結婚的朱鼎健,雖然尚未邁向治國繼而「平天下」的境界,但觀乎觀瀾湖的業務在他的帶領下蒸蒸日上,亦可見他在待人接物上,的確有一番修為。朱鼎健在婚後,從未傳出任何「課外活動」形式的緋聞,傳媒大多對他的報道,大多圍繞他在觀瀾湖的工作,偶爾涉及家人的,亦只是他與父親朱樹豪的父子情。

    提到父子情,朱鼎健不禁向記者提到父親生前對他的教誨:「父親經常對我說『力不到、不為財、財而不來』,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你總不能每天遲到早退,又要有理想的營業額罷了!」。他期望自己在今後的日子,不僅做到父親在世時「照亮世界、燃燒自己」的精神,更要將之改良,令世人更注重環保及更加長壽。

    朱鼎健簡歷

    出生地 香港

    籍貫 潮州

    學歷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及榮譽博士學位

    社會職務

    觀瀾湖主席兼行政總裁

    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中國體育工作者聯會(香港)首席會長

    香港友好協進會名譽會長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青年協會名譽主席

    海南省政協常委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Western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Member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理事

    「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概要

    第一階段

    開幕日期 2014年6月8日

    股權佔比 觀瀾湖60%、華誼兄弟35%、馮小剛5%

    總投資額 55億元人民幣

    項目面積 超過1500畝

    主題區域 「1942街」、「老北京街」、「南洋街」、馮氏賀歲電影景觀區、教堂廣場區、攝影棚及配套服務區、星光大道。

    朱鼎健訪問精華

    與馮小剛相識是「識英雄、重英雄」。

    觀瀾湖的工作並非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期望利用「觀瀾湖」多年以來累積的影響力,在當下中國轉型消費型社會的過程中出一分力。

    我十分慶幸家人能夠讓我攻讀海外大學,並且藉此機會與海外學生平起平坐。

    與家人及同事要和諧相處,尤其與家人之間的相處至為重要,「若家不穩,事業不會做得更大」。

    健康很重要,保持身體健康不僅為了自己,更重要的為了家人。

    「力不到、不為財、財而不來」,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後記

    與馮小剛識英雄重英雄

    「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能夠順利落成啟用,馮小剛功德無量。朱鼎健形容,與馮小剛相識是「識英雄、重英雄」;他作為晚輩,對馮小剛那份醉心於娛樂事業心十分敬佩。另一方面,馮小剛則認為他是「信得過的年輕人」,「講得出、做得到」。他回顧過去在電影公社的貢獻,認為自己過去兩年所付出的,遠遠超出當初所承諾的(I deliver more than I promise)。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