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智慧吉林:老工業基地升級發展的快速鍵
2014年 10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以信息化為代表的第三次浪潮,正在改寫中國。特別是智能社會的建設,不僅是未來新一輪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未來投資的重點領域和方向。

    在歷史的長河中,吉林省作為老工業基地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該省順應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品質的客觀要求,牢牢抓住信息化、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大力推進「智慧吉林」建設,已經達到了相當水平,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十二五」期間,吉林省以實施「八項重點工程」為重點,穩步推進「智慧吉林」戰略。以「寬帶吉林」、「無線吉林」工程為核心,大力推進3G、光纖寬帶、下一代互聯網等網絡建設,提升信息通信基礎設施能力;以「數字吉林」工程、「兩化融合」和「物聯網應用」示範工程為核心,大力開展新技術應用創新,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提高傳統產業生產效率和效益;以「長吉圖通信一體化建設」工程為核心,圍繞長吉圖地區經濟布局,實現長吉圖通信一體化;以「農村通信現代化」工程為核心,以「社會主義新農村」、「千村示範、萬村提升」和「百鎮」工程建設為契機,加大農村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為農民和農業生產提供更經濟實惠的信息通信服務,實現農村管理和經濟活動網絡化、教育遠端化、農村生產管理數字化。

    構建全覆蓋的信息高速公路

    經歷了「十一五」的日新月异,吉林通信業將在「十二五」其間打造「智慧吉林」,將成為通信業發展的大方向。

    吉林在通信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了建設「智慧吉林」的發展目標。「智慧吉林」將推動全省通信業及信息化應用水平躍上一個新層次。「智慧吉林」有著良好的基礎作依託。

    目前,全省無線網絡完成了從2G到3G的升級,3G網絡建設實現全省各縣、市、區及68%以上的重點鄉鎮和重點交通干線全覆蓋。全省通信業積極參與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充分發揮信息通信技術對經濟社會的基礎性、先導性和輻射性作用。全省增值業務發展突飛猛進,業務創新和服務創新活躍,各類貼近生產和生活的信息服務層出不窮,政務信息化、企業信息化、城市管理信息化等綜合信息服務,大大提升了行業服務水準,有效推進了社會信息化進程。農村信息化進程不斷加快。自2006年我省啟動「村村通電話」工程以來,全省農村通信累計投資6億多元,完成了行政村通電話、自然村通電話、行政村通寬帶「三級跳」。全省20戶以上自然村通電話比率達到100%;先后實現了「鄉鄉通寬帶」,「村村能上網」,行政村寬帶村通率由35%提高至85%;信息下鄉活動為農民提供了適用的市場、科技、教育、衛生等信息化應用服務。目前,通信業科技創新突飛猛進,下一代通信網、互聯網方興未艾,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風生水起,要在準確把握下一代信息網絡演進規律的同時,增強使命感,為經濟社會轉型打造支撐平台,加快建設移動寬帶、融合泛在、安全可靠的下一代信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創新各類新興信息化業務和服務模式,不斷擴大信息服務覆蓋面,構建更加立體、發達和完善的信息通信服務體系。

    吉林聯通於2012年底在省內率先實施「智慧吉林」的戰略設想,聚焦「智慧強政、智慧興業、智慧惠民」三個方面、八大領域,推出多項行業領先的信息化產品和解決方案,抓住城市發展和技術進步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將信息化建設及合作拓展到社區、公安、檢疫、醫療、保險、消防、交通、金融、能源、汽車、教育、旅游等各個領域,為吉林人民提供更為豐富多彩的信息化服務,加速吉林省信息化建設的進程。

    聯通集團在吉林省已累計投資近200億元,主要用於固定寬帶網絡、3G移動通信、電子政務、信息化服務平台等各方面信息化建設,為吉林省政務信息化、企業信息化、農村信息化、社區信息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田間隴上的「大數據智慧」    

    「智慧農業」是農業生產的高級階段,是集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和物聯網技術於一體,依託部署在農業生產現場的各種傳感節點(環境溫濕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圖像等)和無線通信網絡,實現農業生產環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預警、智能決策、智能分析、專家在線指導,為農業生產提供精準化種植、可視化管理和智能化決策。近年來,吉林省農委緊緊圍繞智慧農業建設,通過搭平台、建體系、探機制,「七路」推進信息服務進村入戶,極大提升了「三農」發展水平。

    推進語音服務進村入戶。2006年與聯通公司合作共建并開通了「12316新農村熱線」,分19個專業領域并分別設首席專家。目前每年受理農民諮詢電話100多萬個。通過專家與農民一對一互動交流,有效地幫助農民解決生產技術、市場供求、政策法律以及民生事務等方面的實際問題,每年幫助農民節本減損增收達15億元以上,被喻為農民和專家的「直通線」、市場的「中繼線」、政府的「連心線」。

    推進短信服務進村入戶。通過與移動公司合作共建短信平台,目前全省註冊用戶240萬戶,占全省農戶總數的63%。平台每年向農民主動推送技術、市場、供求、氣象、政策等各類信息17億條次,回覆農民諮詢短信60萬條,并開展了18類分類服務。伴隨短信服務,整理、分析、加工各類信息300萬條以上。短信平台每年幫助農民節本減損增收達13億元以上。

    推進網站服務進村入戶。通過自建和與電信公司合作共建,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吉林農網為龍頭、市縣兩級農網和「農村吉林」鄉鎮網站為主體的吉林省農業網站群。每年發布政務動態、科技政策、市場供求、鄉村旅游文化等信息達30餘萬條次,已經成為農民直接獲取信息和政府為農服務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推進媒體服務進村入戶。通過與廣播電視等媒體合作,根據農時農事、焦點熱點問題,組織專家走進廣播電視直播間舉辦專題講座、接聽電話等,有效地幫助農民解決大量實際問題。

    推進技術應用進村入戶。從2012年起,省農委與省財政廳共同設立了農業信息技術集成示範與推廣應用專項,先后組織開發了測土配方施肥手機專家系統、動植物專家遠端視頻診療系統、設施蔬菜物聯網應用系統、易農寶手機用戶端應用平台等低成本、易操作、實用性強的信息服務產品。

    推進電子商務進村入戶。通過幾年的實踐探索,初步建成了以B2B2C為主要交易方式、以村級信息服務站為節點、以供應商物流和專業物流公司為保障、以網銀結算為手段的農資電子商務交易平台。目前平台上線上線化肥、種子等4類農資200多個品種,交易額突破5000萬元。同時與淘寶網合作開通了吉林大米館,短短40天成交3.5萬單,成交金額277萬元。農業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打通了農產品上行、農資下行信息化通道,有效地幫助農民解決「賣難、買難」問題。推進服務體系進村入戶。多年來,通過政府扶持、企業參與、合作共建、自主投入等多種形式建成農村綜合信息服務站2800多個,有效指導幫助農民采集發布信息、應用電子商務、提供便民服務等,服務站已經成為吉林省農村一個重要的信息和農資集散地。

    2013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達到710.2億斤,增長6.22%,高出全國增幅4.12個百分點。單產達到988.49斤/畝,位居全國首位。隋忠誠認為,今后將以建設吉林特色現代農業為主攻方向,突出發展效益型農業、規模型農業、特色型農業、生態型農業、安全型農業、智慧型農業等「六型農業」,努力實現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越來越多的大數據將為糧食增產提供翔實的科技數據保障。」吉林省農委主任李國強說,以測土配方施肥手機服務系統為例,不僅能節本增效,還能減少化肥投入保護環境,「吉林省將在兩三年內實現全省覆蓋,真正把大數據變成生產力。」

    足尖下的「觀光智慧」

    智慧旅游的發展正使旅游業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并能拉動旅游業的新一輪增長。吉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將著力推動旅游業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引導智慧旅游城市、景區等旅游目的地建設。2014年5月,吉林省旅游局和中國電信吉林公司舉行了吉林省旅游雲服務平台建設項目的簽約儀式。

    互聯網時代,游客的旅游行為和獲取信息方式都在發生改變。吉林省旅游局設立了吉林省旅游局政務網、吉林旅游信息網、吉林滑雪網等旅游公共服務平台。通過這個平台,發布旅游行業政務信息、相關政策、行業動態、旅游新聞、旅游資源。而關注吉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就可以每天都看到精彩吉林的旅游資源、歷史文化、民俗風情、活動推介、線路介紹。日前,吉林旅游官方微博已發布消息5500餘條,粉絲數量24萬多人,成為旅游信息發布和反饋的重要渠道。

    吉林省旅游局局長趙曉君說,吉林省旅游信息化建設雖然起步晚,基礎比較薄弱,但隨著吉林旅游業的快速發展和信息技術在旅游業中的應用,吉林省的旅游信息化建設正蓄勢待發。全省各地建設了一批旅游門戶網站,開發了系列行業應用軟件,旅游企業多數實現了內部管理自動化,特別是在新媒體方面的應用引起了業內的廣泛關注,具有快速發展的趨勢。

    「我們以智慧旅游為主題,結合旅游行業的需求和特點,推動我省旅游產業的管理模式,旅游產品的營銷模式,旅游信息傳播模式的改變,」中國電信吉林公司總經理浦德松說,「吉林省雲服務平台的建設將促進旅游產業與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快吉林省旅游消費方式、經營方式的創新轉型。」

    趙曉君表示,吉林省旅游局與中國電信吉林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將加快推進吉林省旅游信息化建設和發展,共同構建基於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規範化的旅游雲服務設施體系,使吉林省成為全國旅游公共服務信息化應用的示範性省份。

    智慧旅游建設不只體現在服務方面,智慧營銷也正在探索中不斷前行。隨著「吉林好冰雪」、「Q享吉林冰雪之美」、「相約精彩吉林、體驗激情冰雪」、「夢幻冰雪,精彩吉林」為主題的吉林省冬季旅游宣傳專題分別在新浪網、騰訊網、樂途旅游網、吉林旅游網相繼開通,不僅濃縮了吉林省網絡營銷「線上+線下」的專業操作手法,更展示出吉林旅游營銷的「智慧」勢不可擋。

    在信息化時代走「智旅」之路,已經成為諸多涉旅企業必然選擇。自2012年12月1日第一張移動終端電子客票推出以來,長白山景區客票的銷售經歷了從紙質票到電子客票的轉變。電子客票讓游客在任何地方、任意時間都可輕松完成手機訂票、手機支付購票的全過程,大大縮短了游客的購票等待時間。吉林省青年商務旅行社、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等旅行社紛紛開通了網站及微博,內容涉及旅游的方方面面。吉林省諸多酒店、景區通過網上實現了訂餐、訂票服務。而隨著省內部分旅行社加入天貓旅游開店的「大軍」中,游客能夠從權威可信、優品薈萃的官方旗艦店中,感受吉林旅游多元化的便捷服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