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通化葡萄酒:鴨綠江河谷孕育的中國味道
2014年 10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這是一座享譽中外的「葡萄酒城」;這是一張沉雄大氣的「城市名片」。

    走近「鴨綠江河谷」,探訪通化葡萄酒產業,這里正以高歌猛進的態勢叫響民族品牌,這里正以厚積薄發的動力釋放生態效應。

    踏浪飛舟,千帆競發。在「振興東北」、轉型發展的大潮中,通化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葡萄酒產業發展,支持葡萄酒骨干企業提質改造,加快中小型葡萄酒企業整合重組,推進「鴨綠江河谷」等葡萄原料基地建設,形成通化葡萄酒市場競爭新優勢。2013年,通化規模以上15戶葡萄酒企業實現產量6.9萬千升,產值21億元。目前,以通化通天酒業有限公司、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通化「葡萄酒城」,與通化「醫藥城」、「鋼鐵城」并駕齊驅,成為通化三大城市品牌。香港商報記者 李欣宇

    打響民族品牌 釋放生態效應

    通化是中國緯度最高的釀酒葡萄產區。這里土質肥沃,光照、濕度、土壤等自然條件非常適宜野生山葡萄生長。野生山葡萄無污染,粒小、皮厚、含糖低、含酸高、有機物豐富,是目前發現的最為抗寒的葡萄品種,也是釀造葡萄酒的上好原料。用山葡萄釀造的葡萄酒為寶石紅色,酒味清醇,酸澀甜均衡適度,酒體豐滿,果香四溢,適合中國人的葡萄酒飲用偏好。全市葡萄種植基地現已發展到5.16萬畝,山葡萄栽培標準化示範區通過國家驗收,通化山葡萄已被認證為健康食品。

    2012年通化葡萄酒定位「鴨綠江河谷」產區概念,確定通化葡萄酒產區的差异性和特殊性。「鴨綠江河谷」位於北緯41°,東南起於集安市活龍鎮,西北至青石鎮,沿鴨綠江左岸呈扇形分布,距丹東入海口不足300公里,具有生長珍稀釀酒葡萄的優越氣候條件和天然地理環境。

    「鴨綠江河谷」是我國山葡萄種植的重要產區,特質性非常突出,這為開發具有中國本土特色的葡萄種植和葡萄酒生產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撐,也為加快建設「中國葡萄酒城」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

    2013年,通化市葡萄生產面積已發展到5.16萬畝,產量35800噸,產值11500萬元。其中,釀造葡萄種植面積4.31萬畝,產量31300噸。山葡萄基地主要集中在集安市和柳河縣,集安市山葡萄種植面積2.1萬畝,產量14000噸;柳河縣山葡萄種植面積1.8萬畝,葡萄產量14800噸。山葡萄主要有公釀一號、雙紅、雙優、左優紅、北冰紅等品種。全市擁有葡萄酒原酒加工企業23戶,儲汁能力7.5萬噸。

    以長白山野生山葡萄釀造葡萄酒,在通化已經有70多年歷史。通化出產的葡萄酒是具有民族品牌的中國型紅酒,集「開國大典專用酒」、「國慶用酒」等多項殊榮於一身。1949年,通化葡萄酒作為唯一宴會用葡萄酒,見證了全國政協第一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和開國大典的偉大歷史時刻。1959年國慶十周年,通化葡萄酒被指定為國宴用酒,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高度評價。通化葡萄酒不僅在國內市場上備受青睞,而且遠銷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07年通化市榮獲「中國葡萄酒城」稱號,通化葡萄酒先后被評為省、部、國家名酒和優質酒,榮獲中國名牌和中國馳名商標稱號。2006年獲得素有葡萄酒奧斯卡之稱的國際烈酒、葡萄酒挑戰賽金獎(IWC)。通化山葡萄酒已獲國家地理標識產品保護;通天酒業、通葡股份、得珍源葡萄酒、天池葡萄酒等9戶企業獲地理標識使用權,10個葡萄酒品種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擁有國家級果酒及果蔬飲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可與40多個國家及地區開展互認。通化葡萄酒也是中國唯一一個以城市名字命名的葡萄酒品牌。

    通化葡萄酒以野生和家植山葡萄為主要原料,采用獨特的傳統工藝和先進的科學技術釀制而成。產品含有30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等營養成分,酒質醇厚幽雅、感觀清澈透明、口味清香怡人,深受廣大消費者好評。

    近年來,通化市的葡萄酒生產企業在生態、綠色理念指導下,陸續開發生產了一批品質和檔次較高的名優新特產品,形成了甜型、乾型、半甜型、半乾型四個系列、40多個主導品種。目前,全市葡萄酒生產企業發展到61戶,葡萄酒生產能力達到30萬噸左右。2012年,通化市葡萄酒特色工業園區正式晉升為省級工業園區。

    書寫城市名片 形成產業集群

    通化市堅持以規范促發展,不斷加強葡萄酒的行業整頓規範、企業重組、品質提升和市場營銷,葡萄酒產業保持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全市葡萄酒生產企業發展到61戶,葡萄酒生產能力達到30萬噸左右。2012年,通化葡萄酒特色工業園區正式晉升為省級工業園區。通葡股份作為新中國紅酒的代表,76年來抒寫了一部新中國紅酒傳奇,一瓶酒,幾乎見證了共和國每一個精彩故事和風雨歷程,她以各種不可复制的歷史時刻,成就了新中國葡萄酒的光輝榮耀。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始建於1937年,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廠之一,產品遠銷36個國家和地區,先后被評為省、部、國家名酒和優質酒,榮獲各種獎項50餘次,并榮獲「中國名牌」和「中國馳名商標」稱號。

    2000年12月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網定價發行人民幣普通股6000萬股(A股)。2001年1月15日,通葡股份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通葡股份在相當長時間里一直是中國紅酒的代名詞,也是目前唯一以地級城市命名的葡萄酒廠。「酒以城命名,城以酒傳世」,在一定程度上通葡股份就是通化市的形象名片。從開國大典到1959年國慶,從尼克森訪華到中英香港談判,從各種國際國內重要會議到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中國重要精典時刻都有通葡股份為之慶賀的身影。黨和國家歷代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胡耀邦、江澤民等都對通葡股份給予高度評價和赞揚。從1960年開始,通化葡萄酒先后被評為省、部、國家名酒和優質酒,榮獲各種獎項50餘次。國宴1959 特制山葡萄酒,是共和國成立十周年國宴盛典上特制的獻禮酒,獲周總理高度赞揚并親自命名為「國慶酒」,成為國慶十周年的永恆見證,是新中國真正的民族品牌,在2006年國際葡萄酒、烈酒挑戰賽(IWC)中榮獲金獎,確立了中國紅酒的世界高度!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地下貯酒窖,總面積是10340平方米,是世界第一大地下貯酒窖。最早的一號貯藏室始建於1937年,是中國最早的地下貯藏酒窖之一。橡木桶是釀造葡萄酒的關鍵,其中,數年齡悠久的大橡木桶最為珍貴,因為陳舊的大橡木桶沒有新木桶強勁木香,而強勁木香會使葡萄酒在貯藏時失去本身的特點,只有經年齡悠久的大橡木桶陳釀過的葡萄酒,才更能顯示出葡萄酒完美層次和高貴品質。

    通化葡萄酒地下酒窖中的橡木桶,皆取材於生長在長白山原始森林百年以上的橡樹,這里的大橡木桶,幾乎每一個都可堪稱為葡萄酒界的重要文物!在今年內5月份的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通葡股份選擇了旗艦產品--雅士樽冰酒系列、高端產品--大酒窖系列、大眾產品--紅梅甜酒系列、酒世界進口酒代表產品--法國馬狄尤城堡乾紅、新世界戰略合作酒莊產品--西班牙里奧哈望隆有機乾紅系列進行了參展。通葡股份副總經理李志剛作為國產酒代表嘉賓,在葡萄酒進口研討會主題演講環節,與代表進口酒的法國最著名和神秘的Armagnac產區莊主同時也是法國名莊碧尚男爵家族莊主,分別就中、外公司如何看中國葡萄酒市場進行了同台演講。李志剛從消費者、市場、品牌、產品、經銷商與新渠道、新媒體等多個角度對中國葡萄酒市場的現狀及未來發展狀况進行了深度闡述和剖析,得到了與會人員的高度認可。

    在這次展會上,通葡股份還受邀被主辦方授予了「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分會葡萄酒貿易與教育促進會常務理事單位」。

    「中國味道」帶動產業升級轉型

    山葡萄起源於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特有的葡萄種類。其果實中白藜蘆醇、原花青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含量高,以其釀造的山葡萄酒是真正「中國的味道」,營養和保健價值極高。

    集安市委市政府把葡萄與葡萄酒產業作為特色、優勢、主導產業加以培育和推動。通化秉承「好葡萄酒是種出來的」理念,充分發揮山葡萄酒的差异化優勢,在最適宜的栽培區域,選擇最優良的葡萄品種,用最科學的管理方法,生產出最優質的葡萄原料,釀造出具有「中國的味道」的優質葡萄酒,塑造中國民族品牌,努力把集安鴨綠江河谷打造成為中國山葡萄冰酒頂級產區。

    今后一個時期,集安將以做強鴨綠江河谷山葡萄酒產地特有品牌為先導,以山葡萄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為技術支撐,以地理標誌保護和品質等級認定為手段,以打造集安名莊、名酒為主體,以開拓國內外高端市場為突破,努力構建集安葡萄酒整體品牌經營體系。

    到2020年,全市將建設具有「優質、穩產、長壽、美觀」為特徵的優質釀酒葡萄基地3萬畝;建成集旅游、觀光、度假、娛樂休閒及高級葡萄酒生產、葡萄酒文化體驗和傳播等多功能為一體的葡萄酒酒莊30家。帶動旅游、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從而把集安鴨綠江河谷建設成為極具中國特色的高端山葡萄酒產地和葡萄酒文化旅游示範區,跨越式地提高集安山葡萄酒產業的功能和地位,全力打造國內外具有較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集安鴨綠江河谷--中國山葡萄冰酒頂級產區」。

    與此同時,通化通天酒業有限公司推出「鴨綠江河谷」項目,延伸文化旅游產業,建設一個主業突出,關聯多元的大型企業集團,實現集團的第二次轉型升級通化通天酒業有限公司計劃通過自行建設的并已完成酒莊、酒窖、博物館及未來計劃興建的「五星級葡萄酒文化主題酒店」及「領地酒莊」為基礎,以通化地區特有的高句麗世界遺產旅游項目、民俗旅游項目、自然景觀旅游項目為依託,進一步延伸旅游文化產業,推出「鴨綠江河谷」葡萄酒文化精品旅游項目,使本集團從生產領域向旅游領域及服務領域延伸,從而實現企業的多元化發展。

    酒以城命名,城以酒傳世。我們堅信,在國內外各界人士的熱情關注下,通化的葡萄酒產業一定會實現更好更快發展,中國通化葡萄酒城建設必將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品牌迸發力量 生態孕育生機

    通化市委、市政府將進一步加大措施,集中培育通天酒業、通葡股份等一批骨干企業,尽快做大做優,形成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增強帶動能力。依託資源和基礎優勢,大力招商引資,積極引進大集團、大公司,加快形成新的產業龍頭。科學規劃「鴨綠江河谷」產區葡萄種植基地布局,推進「鴨綠江河谷」原產地保護和農業產業化綜合開發試點工作,注重加強野生山葡萄的自然保護和開發利用,建成具有「鴨綠江河谷」產區地域特色的葡萄種植基地。嚴格執行生產標準和准入制度,實行生產、加工、流通全過程品質管理,確保產品品質。加強葡萄酒文化的研究和宣傳,整合提升通化葡萄酒的文化創意元素,培育推廣葡萄酒特色文化,利用葡萄酒產業的社會、生態、經濟效益,發展葡萄酒文化旅游,努力打造「國酒」文化品牌。加快企業技術改造步伐,推進產品結構優化升級,用品牌、品質爭市場、創效益。酒以城命名,城以酒傳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