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名作家領略新廣州
2014年 11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李苑立、賴小青廣州報道:參加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廣州、汕頭采風行的作家抵達廣州,展開為期一周的廣州采風行程。著名作家們夜游珠江,欣賞兩岸美景,暢談廣州城市歷史、人文精神;日臨廣州城市客廳花城廣場,領略「新廣州」之美,見證廣州城市文明形象。正如中國作協全委、著名作家、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長篇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編劇朱秀海所言,廣州是一座開放包容且極富生活味道的城市,它在中國城市發展史上無可替代,底蘊十足。

    

    船行江上十里花街十里燈

    要領略廣州的城市形象,珠江夜景是必不可少的。甫一抵達廣州,作家們在廣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兼市文明辦主任馮建標的陪同下,登上南海神號,在華燈初上的夜晚,感受這個文化底蘊與時尚氣息兼備的大都市。

    著名作家登船的「天字碼頭」來頭響噹噹,它是廣州目前使用時間最長的輪渡碼頭,天字碼頭含有廣州第一碼頭之意,是清代迎送過往官員的專用碼頭。當年林則徐在此登船前往虎門銷烟,掀開了鴉片戰爭的序幕;孫中山在此登船北伐,譜寫出消除封建割據、結束半殖民地中國的歷史。今天的天字碼頭,則是廣州市客輪公司經營的過江及旅游專用碼頭。

    南海神號離開天字碼頭首前向西直至白鵝潭,然后掉頭向東航行,沙面的萬國建築、愛群大廈、海關鐘樓、天字碼頭,光華流轉間,時光彷彿也在倒流。

    馮建標在南海神號上與全國著名作家們聊起了廣州,聊起了這座城市的歷史和人文精神。「古往今來,建城2200年的廣州都是中國城市開放和營商的先行者。」他介紹說,在唐代時,就有10萬阿拉伯商人在廣州經商和生活。

    馮建標的話得到了著名作家朱秀海的認同,朱秀海說,過去歷朝歷代,廣州都是對外通商口岸,這造就了廣州人開放精神和廣闊視野。

    馮建標透露,廣州正組織拍攝一部電視劇,反映曾經顯赫一時的十三行首富伍秉鑒的故事。據悉,在西方人的眼中,伍氏商人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商業巨頭。2001年,伍秉鑒與洛克菲勒、比爾蓋茨以及成吉思汗、劉瑾、和珅、宋子文等人一起,被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評為上一千年世界上最富有的50個人。

    游船順着珠水繼續向東,廣州近代史遺迹進入眼簾。位於珠江的北岸,由僑領胡文虎於上世紀所建的永安堂、孫中山大元帥府、中山大學北門「國立中山大學」的牌額氣勢恢宏。在那個時代,廣州承載着中國歷史上的復興之夢。

    二沙島、星海音樂廳、珠江新城、廣州新地標廣州塔,以及如同跨江彩虹的海印橋、廣州大橋、獵德大橋,一個現代化的廣州呈現在作家們眼前,時光在此刻彷彿被遺忘。

    廣州城市接地氣烟火味濃

    如果說作家夜游珠江,仿若穿越城市古今時空,領略了廣州城市之美,那麼當作家們白天踏足廣州花城廣場,那就是進入了新廣州的城市空廳。乾净整潔的廣場花團錦簇,綠樹成蔭,高聳的「小蠻腰」,現代化的城市建築東塔與西塔,廣東省博物館、大劇院、廣州新圖書館兩邊排列,作家們直呼太美。

    花城廣場是「城市會客廳」,最寬處250米,總面積約56萬平方米,周邊規劃建有39幢建築,花城廣場地面建有人造景觀湖區,大型噴泉、燈光廣場,冷霧降溫系統,并種植600多棵大樹。

    中國作協全委、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長沙文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漫畫家何立偉不停的用手中的相機拍攝其專業的黑白作品。而李佩甫與著名散文家、書法家、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社長汪惠仁則被廣州的生活味所陶醉,他們說,與北方的城市相比,廣州城市更接地氣,烟火味很濃郁,充滿生活的味道。

    有着2200多年歷史的廣州城,是中國最早開放對外貿易的通商口岸,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地,享有「千年商都」的盛譽。從秦漢開辟海上絲綢之路,到唐代發展為世界著名的東方大港,從宋代首設全國第一個管理外貿的機構「市舶司」,到清代一口通商,廣州一直是商船雲集、客商流連的商業聖地,以商貿連通着中國和世界。改革開放以來,歷經千年商業洗禮和多元文化汇集交融的廣州,更是以其敢為人先、開放包容、重商務實、求新求變的獨特城市性格和鮮明的人文特質,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點綴在中國漫長的海岸線上,放射出耀眼光芒。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