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感受最乾净的地鐵
2014年 11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要深入了解廣州城,就要深入這個城市的生活,來自各地的著名作家昨日一早就選擇乘坐廣州地鐵。廣州地鐵總公司宣傳部副部長許坤杰介紹說,廣州地鐵是廣州現代化便捷交通的重要載體,更是展示城市文明進步的主陣地,它既是廣州現代化腳步,也見證了城市居民素質的不斷提升歷程。作家們在地鐵車廂中,親身感受廣州城市文明。

    在星期日的早上8點30分,作家們從海珠廣場坐上廣州地鐵列車,與廣州市民近距離接觸,感受他們的生活狀態。從海珠廣場上二號線列車,在公園前換乘地鐵一號線,再換乘世界首條無人駕駛地下捷運系統廣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動運輸系統(簡稱APM線),最終抵達花城廣場站。

    許坤杰在地鐵上對作家們介紹起廣州地鐵的發展。目前廣州市已建成開通9條地鐵、260公里線路,線網規模位居世界第九,國內第三,然而客流強度位居國內地鐵首位,每天有600萬的地鐵客流。到2017年底,廣州將新建成11條(段)、260公里新線,累計建成超過500公里的軌道交通線網。

    世界首條無人駕駛地下捷運系統APM引起了作家的好奇。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院院長、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擁有代表作長篇小說《歷史的天空》的著名作家徐貴祥還對APM線的運作和安全性詳加了解,并興奮地走到列車車頭,感受無人駕駛列車的奇妙。

    在這個被譽為全球最乾净的地鐵系統里,許坤杰談起了廣州地鐵所體現的廣州文明形象。近年來,廣州地鐵一直致力於培育市民「安全出行,文明乘車」的習慣,塑造城市安全文明形象。據了解,為了規範文明服務,廣州地鐵先后制訂了《乘客介面評估細化標準》《車站文明服務形體標準》《車站日常服務工作指引》《廣州地鐵運營保障方案》等14個服務規章,全面規範員工的服務行為。在此基礎上,地鐵宣導文明乘車,通過選拔「溫馨使者」、組建地鐵乘客監督員和義務安全員等糾正乘客不文明的行為,培育文明乘客。

    目前,由於地鐵公司和廣大乘客的齊心協力,地鐵運營一直保持「安全、準點、快捷、便利」的優質服務,在社情民意調查中,地鐵被市民評為最安全的公共場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