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登廣州塔作家驚豔新地標之美
2014年 11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新廣州,新地標,世界之巔,一塔傾城,登廣州塔體驗全新廣州城貌。昨日上午采風團的作家們登上廣州塔108層433.2米高空,驚豔於廣州新地標的雄偉和秀麗。作為「羊城新八景」之一,廣州塔肩負著傳承廣州2000多年歷史文化底蘊、傳揚廣州國際化大都市發展軌跡的歷史使命,并在2010年10月1日建成開業后,一躍成為城市新地標,成為最受游客矚目的廣州旅游景區。據悉,廣州塔建築總高度600米,其中主塔體高450米,天線桅杆高150米,具有結構超高、造型奇特、形體复雜,用鋼量最多的特點。它的外框筒由24根鋼柱和46個鋼橢圓環交叉構成,形成鏤空、開放的獨特美體,仿佛在三維空間中扭轉變換。作為目前世界上建築物腰身最細(最小處直徑只有30多米),施工難度最大的建築,建設者們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工程建築難度,把一萬多個傾斜并且大小規格全部不相同的鋼構件,精確安裝成挺拔高聳的建築經典作品,并創造一系列建築上的「世界之最」。廣州塔的「根」深扎在40 米的地底,她柔韌的「筋骨」由5 萬噸厚鋼板銲接而成,據了解,廣州塔的用鋼量可以修建八個埃菲爾塔。著名作家們乘塔每秒五米的高速升降機直達108層433.2米高空,踏懸空棧道,欣賞廣州中軸線的壯麗美景,紛紛被廣州塔柔美的風格所征服。作家們感叹,廣州塔完全契合了嶺南水鄉的文化氣韻,他們表示,廣州塔的獨特不僅體現在創意上,還很好地結合了審美、材料、結構、人體工程學和使用功能。站在廣州塔前,作家們飽覽廣州城新地標之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