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傳承文化血脈粵冀作家多出佳品
2014年 11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李苑立、賴小青報道:中央近期舉行文藝工作座談會,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昨日,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劉曉捷在會見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廣州、汕頭行采風團的中國著名作家時表示,希望文學大家們多出作品,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傳統文化傳承意義重大

    由廣東省旅游局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廣州、汕頭行活動於11月8日至15日舉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15日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并發表重要講話后,著名作家廣東行格外受到關注。在會見中,劉曉捷對在場的作家們談起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對目前中國傳統文化底蘊的缺失感到擔憂,認為傳統文化是中國當代人的精神糧食。在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今天,很多社會問題的產生,歸根結底是傳統文化的傳承問題,他對現場的著名作家表示欽佩,并呼吁作家們能寫出更多優秀作品,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做出新的貢獻。

    采風團名家薈萃

    此次著名作家廣東行廣州、汕頭采風團團長由中國作協副主席、湖南省文聯原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山道彎彎》的作家譚談及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主任,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擁有代表作長篇小說、長篇電視連續劇《歷史的天空》的徐貴祥擔任。另外,此次采風團團員也星光熠熠,包括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原遼寧省作協主席、黨組書記,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劉兆林;中國作協全委、著名作家、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長篇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編劇朱秀海;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河南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主席,因代表作長篇小說《羊的門》而享譽文壇,令人震撼,被視作窺探中國政治生活的一面鏡子,并因此成為描寫中國「官場」運作最深刻、最有力度的作家李佩甫;中國作協全委、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長沙文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漫畫家何立偉;遼寧省作協副主席、遼寧省公安廳專業作家,與歌唱家騰格爾、畫家朝戈一起被稱為中國文藝界「草原三劍客」,已出版散文集《草木山河》等數十部作品,代表作為《譬如朝露》、《羊的樣子》,并且小說、散文、詩歌多次獲全國文學大獎的作家鮑爾吉原野;中外散文詩協會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全國魯迅文學獎二、三、四屆評委的王劍冰;著名散文家、書法家汪惠仁;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原江西省文聯、作協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代表作為《小鎮上的將軍》和《八大山人傳》的「品鑒嶺南」作家采風行顧問陳世旭。

    品鑒嶺南成宣傳粵旅游重要窗口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自2010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四屆,并產生較好的社會效果,初步形成「旅游與文化相結合」的品牌效應,藉助名家的筆觸和感悟,誕生了一篇篇記錄廣東的好文章、好游記,讓不少海內外游客對廣東旅游及廣東風情文化產生了更深刻的體驗和認識。名家作品也成了不少游客了解廣東旅游、感受廣東旅游的重要窗口與渠道。目前「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系列文化活動已經成為廣東旅游文化建設一個重要品牌活動,也引起多家主流媒體的關注和報道。如《人民日報》不僅連續報道了品鑒嶺南活動的舉行,還全文刊載了多篇作家們在采風期間所寫的散文和游記。此外,《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系列文集的出版發行也讓更多的海內外賓朋了解到名家們筆下的「全新的廣東」。截至目前,品鑒嶺南活動共計邀請到近百位中國著名作家(不含本次活動邀請的作家)一次或多次到廣東采風,這些作家都是活躍在當今中國文壇的知名作家,包括6位中國作協副主席、6位茅盾文學獎獲得者以及20多位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作家莫言也曾受邀作為「2011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第二階段活動團長蒞臨廣東,品鑒廣東山水風光,揮毫潑墨以文會友,留下了很多珍貴的照片、墨寶,在粵期間,莫言還曾兩次接受媒體集體采訪,對廣東風土人情、山川文化進行了多方面的精彩點評。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目前也已舉辦三場采風行,其中9月舉辦了惠州、梅州采風行,10月舉辦了東莞采風行,11月8日開始舉辦廣州、汕頭采風行。本報副總編輯張健文表示,香港商報作為最早開始面向內地發行的華文媒體,對廣東的發展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注和思索,廣東的快速發展固然有其政策上的先天優勢,但廣東的風土人情、山川文化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由香港商報聯合廣東省旅游局推動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系列文化活動就是發軔於這個理念,藉助名家的采風、名家的觀察,帶給我們關於廣東更清晰的印象。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