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APEC通過《北京綱領》
2014年 11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APEC通過《北京綱領》    

    亞太自貿區啟動建設

    

    【香港商報訊】昨日下午,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二階段會議結束,會議通過《北京綱領》,同意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經合組織,同時通過《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系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周年聲明》。

    

    整合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

    峰會發布《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并公布《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正式啟動亞太自貿區的建設。北京路線圖中清晰勾畫好亞太自貿區的路線,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達成共識,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仍將是亞太經合組織的關鍵宗旨,建設亞太自貿區的前提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并為其提供有益補充。亞太自貿區將是全面的、高質量的、并且涵蓋下一代貿易投資議題。2020年實現茂物目標仍然是亞太經合組織的核心目標。亞太自貿區不會取代茂物目標,將成為整合和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的重要驅動力。亞太自貿區將建立在亞太經合組織之外,與亞太經合組織自身進程平行推進。在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過程中,亞太經合組織應保持非約束性和自願原則。宣言強調,決定通過實施北京路線圖,加快努力,在完成現有路徑基礎上建成亞太自貿區,并申明,在本地區現有自貿安排基礎上尽早建成亞太自貿區的目標。這將為亞太經濟一體化、可持續增長和共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互聯互通融合亞太

    APEC各經濟體領導人一致認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亞太地區長期保持強勁增長的原動力。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繼續在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為亞太經濟一體化謀劃新願景,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峰會批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互聯互通藍圖(2015-2025)》,決心在2025年前完成共同確定的倡議和指標,加強硬件、軟件和人員交往互聯互通,實現無縫、全面聯接和融合亞太的遠大目標。該藍圖認為,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有助於增長新動力、推動互助合作,促進亞太繁榮和大家庭精神。藍圖承諾解決基礎設施發展面臨的財務瓶頸,大力支持并歡迎中國建立PPP(公私合作)中心并發揮模範作用。藍圖指出,鼓勵經濟體加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采取更便利的移民政策,進一步增加學生、研究人員和教育提供者的人員流動性,并努力實現到2025年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際旅游人數超過8億人次的目標。習近平還表示,將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主持APEC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并指出,會議通過《北京綱領》,同意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經合組織;同時通過《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系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聲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