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A股天量開啟估值革命
2014年 11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昨天上證綜指盤中冲上2500點后出現振幅達63個點的劇烈震盪,兩市成交更創出5809億元的歷史天量。尽管上證綜指大盤只跌0.16%,但盤面上超過86.5%的個股跌,不到13.5%的個股漲,預示著滬港通帶來的估值革命大幕已經提前登場。

    大藍籌開啟想象空間

    11日一開盤,獲得滬股通結算銀行的中國銀行就強勢漲停,并帶領銀行板塊整體上漲超過5%。以前一直被當作白菜賣的銀行股再現大象狂舞,滬港通為大盤藍籌股開啟了想象空間。長期以來,A股市場的小市值股票獲得明顯的估值溢價,而大盤藍籌股被低估。金融股在港股市場普遍獲得溢價而在A股市場有折價。滬港通實現互聯互通,將引入規模高達萬億元的增量資金,徹底改變A股扭曲的估值結構,引發新的估值革命。昨日創業板指數大跌53.31點或3.52%,中小板指數大跌258.93點或3.25%。投資者擔心,滬港通會給中小盤股票估值泡沫化的估值結構帶來一場「革命」。筆者認為,隨著國際資本的涌入,內地市場和本港市場的投資理念會逐漸實現對接。到目前為止,內地證券市場還是散戶主導的市場,去年總成交金額中機構投資者占比不足20%。去年港交所現貨成交金額中各類機構投資者占比達80%。可以預見的是,滬港通將會優化內地股市投資者結構,大大提高海外投資者投資內地資本市場的力度,擴大滬市的機構投資者規模,有助於推動市場投資理念向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方向發展。

    市場風氣開始變化

    滬港通這一制度安排,相當於在不需要發行新股融資的情况下有效增加了股票供應,擴大了境內投資者的可投資範圍。與此同時,低估值藍籌股的長期投資價值將更容易獲得境內外投資者的關注與青睞,估值有望得到修復。因此,滬港通的推出對於改變A股估值結構失衡的現狀將起到積極作用,而合理的估值結構能使資本市場更好地發揮資源配置的效用,是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和提升投資回報率的基礎。此外,港股的做空機制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炒新」「炒小」「炒差」等非理性的投機行為。王長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