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漫游南澳 觀海聽濤以文會友
2014年 11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王曉蕾、陳績盛報道:昨日,在汕頭市公益基金會的安排下,「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先到達澄海區,參觀了陳慈黌故居、遠東國蘭公司、遠東博物館等,然后向南澳島出發,參觀閩粵南澳總兵府、金銀島、北回歸線海灘、宋井等景點。

    當日晚間,全國政協委員、本報社長黃揚略與副總編輯張健文從深圳趕來南澳島。南澳縣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杜懷丹,縣委副書記陳映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柯偉煌,黨政辦主任黃秋城及縣文聯主席、宣傳部副部長彭加勇等亦趕來。大家與作家們共濟一堂,以文會友、談笑甚歡。

    創新公益活動 助推科技進步

    安排當日行程的是汕頭市公益基金會,該基金會自2012年換屆之后,在社會公益活動上敢於創新。據曾擔任過汕頭市南澳縣委書記的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介紹,該會近年啟動的公益活動中有一項是科技公益--「培育百名小發明家計劃」。

    張澤華告訴記者,科技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未來的時代是科技創新的時代,汕頭作為經濟特區和華僑經濟文化試驗區,科技人才更是該市發展的關鍵。汕頭市公益基金會為了讓更多的青少年獲得科學啟蒙,從去年開始,著力開展科技公益,實施培育百名小發明家計劃。該計劃首先組織兩批中科院科學家,走進汕頭30所校園給師生講科學,目前已與1萬多名學生進行了互動對話。此活動一經推出,在汕頭市中小學生中引起轟動,掀起了一個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潮。

    活動以公開、公平的科學方式從中小學生中選出百名既有培養前途又有發明能力的學生作為培養對象,由中科院組織四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組成評審團來汕頭進行人才甄選,入圍的200名學生進行PK后,最終選出60名優秀者進入面試環節,考核通過后才能成為發明家培養的對象。

    「考核通過發下證明后并未結束,更重要的是對甄選出來的學生進行分批培訓。」張澤華告訴記者,40名學生被分為「天文組」和「科技創新」兩個小組,邀請中科院及知名大學教授為他們分別進行系統培訓,內容包括天文學知識、科技創新能力、科學實驗機器人培訓等,起到明顯效果。不少學生透過學習后,便開始了自己的小發明。

    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對這些學生發明也極力支持,幫助其申報專利及轉化應用,對有價值的專利發明,還會幫助推廣應用,最終轉化為本地創造價值的生產力。

    尋最美城市名片

    此外,該公益基金會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是尋找「汕頭最美的人」。張澤華介紹,活動的初衷是為了弘揚社會正能量,在社會各層面、各領域深入尋找、挖掘、評選心靈最美麗、事蹟最感人、社會公眾認度最高、影響範圍最廣泛,感動汕頭、感動公眾的典型道德人物,以典型引路、以榜樣說話,打造城市形象名片,為建設美麗幸福汕頭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據介紹,該活動從去年3月份開始,側重在全市基層干部群眾、草根百姓中評選「最美實干家,最美誠信者,最美義勇士,最美熱心人,最美孝賢星」,通過廣泛發動、報名推薦、篩選初評等環節,共有10萬多公眾參與投票,還要由專家評審和書面徵求相關部門意見,最后該市文明委決定授予鄭益龍、「小陽陽」父母為「汕頭最美的人」特別獎。活動期間,汕頭市委書記陳茂耀親切接見了代表,被評出的先進人物,基金會將他們組成報告團,分赴各地各部門作巡回報告,同時組織作家采寫與出版了《尋找汕頭最美的人》系列報告文學集。該活動已在汕頭形成一張崇尚先進、爭當好人、爭創文明、共建家園的新名片,深受廣大市民關注和支持。

    本次由本報承辦的「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也讓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找到合作契機,與香港商報一道,邀請了包括中國作協副主席譚談在內的9位國內重量級作家來到汕頭采風,讓作家們體驗汕頭的傳統文化、美食和美景,將正在奮進中的汕頭經濟特區寫入作品中去。

    南澳海島 超脫忘形

    據張澤華介紹,廣東省內有許多海島,而以海島設縣級區劃的,南澳是惟一一個。該島面積12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7.8萬人,島上沒有工業生產,隨著跨海大橋的開通,這里的旅游業將迎來大發展。

    南澳縣擁有南澎列島、明清閩粵總鎮府、黃花山、宋井、雄鎮關等眾多國家級、省級旅游資源。北回歸線貫穿主島,歷來是東南沿海通商的必經泊地和中轉站,也是對台和海上貿易的主要通道,早在明朝就已有「海上互市」的稱號。

    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豐厚的自然資源,使南澳具備了很多現實和潜在的發展優勢。歷史上,南澳島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商賈海上互市之地。南宋皇室因元兵追逼逃難南澳;明代中葉起,南來北往之商旅假道駐足覽勝;更有盜賊據為巢穴、劫船越貨。滄海桑田,時至今日,南澳尚留有兩大金謎的傳說。

    昨日下午,作家一行來到南澳島采風參觀,依次游覽了總兵府、金銀島、宋井等景點。燈火輝煌的酒家,歸航的漁船,波濤之上的水上人家,整個融於海光天色之間,形成一道無比亮麗的風景線,面對一望無垠的大海,作家們更是心緒飛揚,紛紛跑到沙灘上拍照,遼寧省作協副主席、遼寧省公安廳專業作家鮑爾吉·原野乾脆脫掉鞋子,赤腳行走在海邊。

    王劍冰告訴記者,南澳島自然景觀非常漂亮,讓他感覺到汕頭和珠海、深圳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讓人覺得少了一些繁忙、緊張和熱鬧」,更適合人「停下來、走一走、想一想」,休镕一番,這也將是汕頭的「一大景」。

    汕頭市花 岸芷汀香

    「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自古以來,蘭花作為高雅的象徵,一直為國人所推崇。在遠東國蘭公司參觀時,作家們盡覽千餘種香氣沁脾的蘭花,令人心神愉悅。

    據介紹,蘭花,又稱蘭蕙,是汕頭的市花。遠東國蘭最為內地最大、品種最全的蘭花種植企業,目前自有用地及生產基地的占地面積200多畝,擁有春蘭、惠蘭、墨蘭、寒蘭等傳統名品及新品50多萬盆。

    在賞蘭之餘,作家們還品鑒了各類木雕、石雕、玉雕等極具汕頭文化特色的收藏之品。據介紹,這些藏品都是遠東國蘭的「主人」收集而來。中外散文詩協會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王劍冰認為,第一次來到汕頭,便感受到了汕頭與其他城市與眾不同,走在這斑駁的老街道上,能夠想像到多年以前,汕頭通商華僑來往的繁華,讓人聯想起中國在南端的地方,有一片可以讓中國人值得就驕傲的土地,這就是汕頭的魅力。

    陳氏僑商 情繫故里

    作家一行昨日來到位汕頭市澄海隆都鎮前美村的陳慈黌故居采風。據介紹,陳慈黌故居始建於清朝宣統二年,計有郎中第、壽康里、善居室、三廬等宅第,占地2.54萬平方米,共有廳堂506間,被稱為嶺南第一僑宅,同時也是潮汕地區規模最大的近現代家族式建築。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善居室」始建於1922年,至1939年日本攻陷汕頭時尚未完工,占地6861平方米,計有大小廳房202間,是所有宅第中規模最大,設計最精美,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著名散文家、《散文》雜誌主編汪惠仁在參觀時表示,陳慈黌故居大院子、大宅門,第一感覺很寬敞和明亮,很多地方的古宅會讓人覺得「陰森森」的,但這里高雅大方,富麗堂皇;木雕石刻多以花鳥、祥禽為內容,表達吉祥、喜慶、富貴美好的願望,讓人感覺「很敞亮,很舒服」。

    陳慈黌故居的興建,折射出一位潮汕華僑經過艱辛奮斗,事業成功后又情繫故里的心路歷程。據了解,陳家早年經營海外運輸,為澄海富豪,在泰國亦為富商。善居室的主人是陳慈黌幼子立桐,因其早逝,故這座樓宅基本由幼媳一手督建。關於幼媳及建造這宮殿式大屋過程的各種傳說,更增添故居的神奇色彩。

    汕海詩章·外一首

    李苑立

    

    南澳風華

    烟波與游人都醉了,

    大海與天空醒著,

    南澳,有空靈之聲傳來

    親,

    你該用何種的詩章

    才能寫盡吾之風華?

    

    老兵與海

    --寫給譚談

    您從瀟湘蒼健的歸來,

    50年前的海濤如故,

    八顆子彈、四人牛力和一斗桑田……

    在發黃的頁面上至今有愛。

    昨日的國平街頭,

    您在四處張望,

    舊書店和那羞澀的女孩呢?

    海知道,老友如約而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