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邁入新起點 汕頭再出發
2014年 11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邁入新起點 汕頭再出發

    作家稱不虛此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王曉蕾、陳績盛報道:昨日,「2014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汕頭采風活動掀起高潮。是日上午,作家們在參觀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后,在汕頭市委大樓與市委書記陳茂輝等進行了座談,本報社長、全國政協委員黃揚略及本報副總編輯張健文等陪同在場。下午作家們前往潮南區,在參觀該區職業技術職業中心后,與潮南區委書記陳武南、區長劉永銘等就經濟社會發展、文化建設進行暢談。

    昨日的活動也是本次汕頭采風行的最后一日。中外散文詩協會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王劍冰在參觀后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采風非常成功,充分認識了經濟特區汕頭的傳統文化、風土人物及經濟社會發展等諸多情况,為今后的創作積累難得而寶貴的素材。汕頭是一塊寶地,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又面臨發展新機遇,十分看好汕頭未來的發展前景。

    冀生花妙筆展風情潮汕

    昨日上午,汕頭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陳茂輝及汕頭市政府副市長徐凱、汕頭市公益基金會會長張澤華等與作家一行進行座談。陳茂輝表示,通過此次采風展示了汕頭經濟特區的建設成就,宣傳推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發展戰略和投資環境及政策,宣傳推介汕頭的旅游資源和產品,打造汕頭「海風潮韻休镕之都」的城市旅游形象。

    陳茂輝指出,汕頭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城市,這里的潮劇、潮菜、功夫茶、民俗民風乃至語言體系都非常獨特。作為著名的僑鄉,汕頭的建築也集合了法國巴黎特色、南洋風格和潮汕雕刻為一體,如今在汕頭城區的小公園和街道,都能印證當年的繁華景象。

    近年來,汕頭的經濟發展迅速,多項經濟指標居省內前列,尤其是今年9月國務院批覆在汕頭建立華僑經濟文化試驗區后,汕頭再度迎來發展機遇。目前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已準備落戶汕頭,將帶動特區的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創新型經濟特區建設。陳茂輝稱,未來汕頭將進入高速發展時期,吸引更多戰略型新興產業逐步扎堆,高科技產業逐步落戶,前景一片美好。

    除此以外,汕頭還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有山有水有海,空氣清新,非常適宜居住和創業。同時,汕頭還有很多傳奇的故事,從鄭和七下西洋,到「僑批」文化,都反映出當地的民風特色,體現中華民族的誠信品質。陳茂輝指出,在早年「下南洋」時,潮汕人民不怕風險,敢於拼闖的執著精神,值得作家們深入挖掘,他希望通過此次采風,作家們能夠以這些題材進行創作,通過電視劇、電影等形式演繹出來,展示汕頭的風土人情。

    作家盛赞汕頭特色鮮明

    此次采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湖南省文聯原主席譚談在座談會上表示,汕頭歷史悠久,在參觀古砲台、僑批文物館、陳慈黌故居等地時,感受到汕頭所擁有的鮮明的文化底蘊,更看到了當年華僑的艱辛以及對故居的思念。同時,汕頭還擁有南澳島這樣美麗的地方,風景秀麗,令人流連忘返。

    譚談稱,汕頭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城市,充滿故事的城市,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此次采風一行,作家們都有很多感受,希望大家都能夠寫到文章之中,讓更多人知道汕頭,了解汕頭,感受汕頭,學習汕頭。

    散文家、書法家、《散文》雜誌主編汪惠仁則向記者表示,汕頭作為經濟特區,卻有別於其他現代化的大都市。此次采風期間,他看到汕頭仍保留著許多傳統的建築與街道,與廣州、珠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更具有當地的風情。同時,他也看到了政府在保護傳統所作出的努力,他認為,這些都會成為汕頭獨一無二的特色,都能夠反映出當地文化的信仰。

    在座談會之后,本報社長黃揚略向汕頭市委市政府贈送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一書。陳茂輝代表汕頭市委市政府向香港商報及作家一行贈送了汕頭的畫冊。黃揚略表示,作家們對社會的思考很細膩深入,所描寫出來的創作都很美。此次是「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首次來到汕頭,黃揚略希望作家們一邊看,一邊記錄,通過筆下的文章,更好地宣傳汕頭。

    據了解,「品鑒嶺南」活動自2010年舉辦以來,已邀請包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內的共六批近100位中國著名作家到廣東采風寫作,共創作出上百篇名著佳作。此次汕頭采風,旨在了解汕頭的濱海旅游資源、生態旅游資源、人文旅游資源、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公益文化活動、潮汕美食、潮俗民情等。

    在為期5天的采風中,作家一行參觀了石砲台公園、僑批文物館、小公園片區、耕月人收藏館、陳慈黌故居、遠東國蘭、南澳島旅游區、汕頭市公益基金會等地,作家們也將為提高汕頭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推動汕頭旅游業健康快速發展而共同發力。

    潮南巨變 多項增速躍第一

    潮南區是2003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從原潮陽市分設出來的新區,位於汕頭西南部,東臨南海,西接普寧,南鄰惠來,北與潮陽區接壤。全區總面積596.4平方公里,總人口約135.9萬人,其中農業人口約115.8萬人、占84.95%。全區下轄11個鎮(街道)、232個村(居)。

    據潮南區區委書記陳武南介紹,2013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57.61億元,是2003年的3.7倍,年均增長11.5%;人均地區生產總值19684元,是2003年的3.1倍,年均增長9.8%;工業總產值622.2億元,年均增長14.5%;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0.1億元,是2003年的10.2倍,年均26.1%。今年1-9月份全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01.45億元,增長9.3%,高於全國、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在汕頭7個區縣中增幅第一;1-10月份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產值392.8億元,增長17.2%;固定資產投資138.59億元,增長33.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55億元,增長10.4%;公共財政預算收入8.59億元,增長8.6%。

    而據此前的數據顯示,潮南區在前5年多項指標居落后水平,尤其是社會治安、社會穩定、經濟增長等方面一度徘徊不前。近年發展迅速主要得益於潮南區緊抓擴容提質、推動產城融合,抓民生改善,增強民生福祉,抓管理創新,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已經取得實效。

    暢談采風感受 看好汕頭發展

    中外散文詩協會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王劍冰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這次是首次到汕頭采風,首先給其深刻的感受是這里的民居建築非常有特色,房屋結構、布局風格,充滿嶺南風情,幾乎每一座民居都會給自己的大樓起一個好聽的名字,如「勝德樓」、「德信樓」、「德望樓」等等,不勝枚舉,但總結歸納會發現「德」字的使用頻率很高,這說明潮汕人非常注重德育的培養與傳承。而「德」又是中國商業文明中最重要的素養,因此可以看出汕頭人是講究修養,樂於向善的居民,這是一個地區能否持續發展興旺的關鍵所在。

    另外,在參觀完潮南區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后,王劍冰聽說,有當地的企業家為這間中職學校捐資達到1億元人民幣,備感汕潮地區對教育也格外重視,讓一大批沒有考上大學的年輕人,能夠在中專學校學得一門技能,從而為當地的企業轉型升級注入新鮮血液,這表明汕頭地區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均以人為本,是有發展眼光的。

    在參觀完鄭成功紀念館后,王劍冰感叹,鄭成功收復台灣,只是在汕頭有幾次經過登陸,又不是潮汕地區的名人,但潮汕人沒有忘記曾給他們帶來聲譽的外鄉人,只要對民族,對國家有貢獻的人,不論祖籍,均以崇高的情懷進行紀念,從這一點來看,汕頭人民是有海納百川情懷的。目前國務院已經批覆在汕頭建立華僑經濟文化實驗區,這是汕頭的再度發展平台,相信這一偉大事業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能夠實現。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