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汕頭大院不會亞於喬家大院
2014年 11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喬家大院》編劇、著名作家、海軍政治部創作室主任朱秀海表示,此行對汕頭這座海濱城市感受非常深刻。僑批文物館讓他深深感受到潮汕文化與中原傳統文化有所不同。作為熱門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的編劇,朱秀海說,晉商的理想只是把生意做到「南靠海,北近漠」,即最多在事業上南走到廣州,北走到新疆。而汕頭文化則是以漂洋過海為主,汕頭人在海外打拚成功后,又紛紛把錢寄回家鄉,有些僑領還回到家鄉廣做善事,遺留下的僑批讓他感受到,如果從文學的角度來講述「汕頭故事」,其精髓就是海外創業文化。他表示,這里既有像《喬家大院》中的許多本地商業故事,更有潮汕商幫在海外打拼的艱辛歷程,這是潮汕商幫在中國商業文明史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但從當前國內的文學作品中看,突出表現潮汕商幫的大作品還不是很多見,這給了作家們今后無限的創作源泉。

    汕頭三種資源可利用

    對於如何建設好華僑文化實驗區,朱秀海認為,主要是要利用好各類資源。汕頭有三種資源可以利用,首先是本地資源,當地民營經濟非常發達,也有許多典型;其次是利用國內資源,改革開放30多年,國內許多地方也在尋找發展機遇,汕頭是經濟特區,又有新的發展空間和試驗平台,國內資源也可以引進來;最后就是豐富的海外資源,這個資源是汕頭所特有的,數百年來已經形成良好的互動傳統,這里面的故事非常多,其歷史影響也是極為突出的,如果要寫一部「汕頭大院」,他肯定會從講好海外故事入手,進行深度挖掘,效果影響力不會亞於喬家大院。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