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踐行大公益創造正能量
2014年 11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踐行大公益創造正能量

    名作家汕頭採風圓滿結束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王曉蕾、陳績盛報道: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汕頭采風期間,本報社長、全國政協委員黃揚略,副總編輯張健文等陪同作家們參觀考察了汕頭市公益基金會,并與該會進行了友好座談。據會長張澤華介紹,公益基金會當前正通過舉行八項主要活動,運用大公益的思維,為社會不斷創造正能量。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支持單位,張澤華期盼作家們多來汕頭走走,用生花妙筆宣傳好汕頭。

    

    大公益是一項大事業

    據張澤華介紹,汕頭公益基金會是經廣東省民政廳批准於1995年成立的公募基金會,2012年4月基金會換屆選舉產生了第四屆理事會,該市市委書記、市長等黨政領導成為基金會的理事會顧問,共有186位社會賢達、企業家為基金會榮譽會長、名譽會長。該基金會秉承「弘揚愛心、回饋社會、發展公益、惠澤民生」的宗旨,拓展公益內涵,提出開展社會公益、文化公益、科技公益、體育公益、衛生公益等大公益思路。

    基金會正努力開展八大公益慈善行動,分別是「扶貧助學行動」、「教育捐贈行動」、「助孤濟殘行動」、「重病援醫行動」、「匡扶正義行動」、「情暖夕陽行動」、「慈善救急行動」、「大廟文化行動」。基金會近年還承辦了汕頭市尋找「汕頭最美的人」大型文化公益活動,評選、表彰、宣傳一大批汕頭典型道德人物,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基金會開展的救濟「困境兒童」專項活動,受到國家、省市級媒體的廣泛關注,被譽為「汕頭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扶貧濟困傳遞社會正能量

    在扶貧濟困方面,該會出資支持革命老區農村的經濟、醫療、文化、衛生、基礎設施等建設,力圖通過各種不同援助方式探討幫助農村脫貧的路子,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樹立典型。該會先后撥款43萬元扶持雷嶺鎮雙新村、紅場鎮虎空村文化廣場建設,資助梅徑村衛生醫療器械設備15萬元,支持紅場蘇明村進村道路建設10萬元,革命老區蘇明小學以及成田鎮學校教育建設13.76萬元,臚崗鎮外存塘池建設4.4萬元,海門鎮殘疾人特困戶5萬元。出資88萬元支持潮南鎮港洲村港上經濟聯合社磊站改造工程項目。基金會還聯合澄海蓮上鎮涂城村內外鄉賢為貧困戶送溫暖,共籌得34萬多元,慰問貧困戶481戶,共發放愛心款近20萬元。組織到潮南區井都鎮舉行大型義醫義診,深入貧困農戶,為貧困農民送醫送藥。

    在為慈善助力,大災顯大愛方面,在汕頭市潮南區發生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之時,基金會聞悉后及時趕赴現場,送上救濟款和應急物資。先后兩次運送兩車大米、方便面以及礦泉水等加之10.88萬元的物資及大米10噸到潮南災區慰問受災群眾。并前往慰問司馬浦鎮特困戶,共計23.4萬元。冀作家用生花妙筆結緣汕頭

    張澤華表示,中國作家特別青睞汕頭,汕頭也對作家們的厚愛感念尤深。如果說秦牧對「潮汕功夫茶,堪稱中國茶道代表」的評價體現一種赤子情懷,著名作家蕭乾的《夢之穀》至今還在編織無數汕頭人心中的純潔之夢,而作家老舍對潮劇的評述「姚黃魏紫費評章,潮劇春花色色香。聽得汕頭一夕曲,青山碧海莫相忘」則讓更多的人了解潮劇這種嶺南文化的美妙。

    在旅游產業方面,汕頭已經被國家環保部門評選為國內最適合人類居住的8大城市之一,汕頭獨特的海濱生態,大陸文化與海洋文化共同碰撞出的潮僑文化,還有聞名天下的潮汕美食文化,都使得汕頭的旅游事業熠熠生輝。張澤華期盼作家們多走走,多看看,感受這里的藍天碧海的自然本色,體味這里個性化的旅游資源。張澤華表示,希望通過作家們的獨特眼光和感觸,妙筆生花,進一步挖掘汕頭深層次的人文底蘊,宣傳好汕頭,提高汕頭的知名度,與汕頭這座美麗城市結下不解之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