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壯大高原莊園經濟 助推高原特色農業
2014年 1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壯大高原莊園經濟 助推高原特色農業

    --第十屆中國昆明泛亞國際農博會開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琛報道:由國家農業部支持,雲南省政府主辦,昆明市人民政府、雲南省農業廳、雲南省商務廳和中國貿促會雲南省分會共同承辦,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協辦的「2014第十屆中國昆明泛亞國際農業博覽會」,於本月15日正式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拉開了帷幕,博覽會為期5天(11月15日-11月19日)。

    規模為歷屆農博會之最

    此次博覽會展區總面積5.3萬平方米,其中室內展區4.4萬平方米,共有2300多個標準展位。展區分為國際展區、港澳台展區、雲南高原特色農業展示區、現代農業莊園展示區、省外政府代表團農產品展銷區、雲南省州(市)農產品展銷區、昆明農業綜合展示區及農產品展銷區、農產品市場展銷洽談區、花卉園藝展示區、農業綜合服務展示區、市場招展農產品展銷區、農業生產資料展示區、農業機械展區、雲南美食品鑒區。

    展會邀請了國家級、省級、市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全國大型農產品營銷企業、現代農業莊園企業、省內大中型農產品進出口企業、外資合資企業及境外知名企業、重點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及農業發展總額和服務的相關單位參展參會。

    據悉,本次展會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7個國家,客商200餘人,台灣客商100多人,瀋陽、廣州、成都、南昌等省外代表和客商1000人左右,16個州(市)參展參會人員將達3000多人,設立了770個展位展示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新成就。本屆展會規模及參展人數將為歷屆農博會之最。

    打高原牌 走特色路

    此次昆明泛亞國際農業博覽會將全方位展示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以及國內外農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成果的重要載體,是開展農業合作、技術交流、經貿洽談的重要平台,是雲南省經濟領域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本屆展會以「壯大農業莊園經濟、助推高原特色農業」為主題,以宣傳農業品牌、搭建產銷平台為手段,集展示、洽談、銷售為一體,重點展示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新成就和莊園經濟及農業龍頭企業新形象,促進現代農業新技術、新成果的交流、合作與應用,推進昆明都市型現代農業的發展,提升雲南高原特色農業。

    展會為探索雲南高原特色農業和莊園經濟發展模式,專門設定高原特色農業形象和現代農業莊園展示,全省30多家現代莊園到會參展;開展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

    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組織全國200多家農產品批發市場型企業到會進行采購和洽談,其中100家農產品批發市場進行高端采購,大會邀請農產品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級市場、農產品加工企業、大專院校、科研機構、集團采購單位和境外農產品采購商參加產銷對接活動,全力打造高原特色農產品采購交易平台和經貿合作平台。

    「花藝展示」受追捧

    展會舉行以「花開高原,美在雲南」為活動主題的花藝比賽和展示交流。花藝比賽分大型花藝、台花花藝及雲南伴手花禮花藝三類,設立一、二、三等獎及鼓勵獎,有300多件花藝比賽作品綻放展會;近百家花企展出的各種花卉及鮮花周邊產業受到市民青睞。「花癡」們流連於2號花卉館,賞心悅目之餘,再買些花產品回家。

    記者了解到,隨著農產品電商的日益發展,農民也在謀求現代化轉型出路。昆明市的花企抓住了這一機遇,在網上賣花賣成了潮流。一些高端花卉企業,甚至開始「芳香全產業鏈布局」,不僅搭建平台賣鮮花,還聚合下游產品生產企業,推廣鮮花精油皂、高端黑陶花器、花草茶等「副產品」。

    「美食品鑒」:輕松愜意

    為宣傳雲南美食,大會邀請雲南特色風味美食、老字號特色美食和省外特色美食、港澳台及國外特色美食到會參展,通過開展「美食品鑒」、「美食評選」和「美食制作表演」等活動,調動參展商客的美食慾望,感受展區輕松愜意的快感。

    主辦方介紹,憑藉省會的優勢,兼收歷代地方、民族餐飲文化之精華,昆明積澱形成了獨特的餐飲文化。昆明菜餚以生態環保、特色鮮明、口味多樣和營養豐富而引人注目,具有4個方面的鮮明特點:地方風味濃郁,民族特色鮮明;味型多樣,適應性強;取材廣泛,講究鮮嫩;烹調方法多樣,古風猶存。同時昆明也具有將滇菜飲食文化傳統發揚光大的三方面優勢:滇菜發展的物質資源條件十分優越;滇味美食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濃郁的民族文化特色;滇菜生態、綠色、環保,符合現代餐飲的發展趨勢。

    張祖林:吸引更多外商外企外資到雲南落戶

    雲南省副省長張祖林致開幕辭時說,雲南高原特色農業被認為是繼東北的大農業、江浙的集約農業、上海的都市農業以后,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的又一新的模式。今后,將在確保糧食安全和農產品市場穩定供應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品牌營銷、農業科研、企業扶持、電子商務、物流冷鏈等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切實做到高原特色農業特色化、現代化、規模化和市場化。把雲南建成國家乃至東南亞、南亞重要的優勢特色農產品生產中心、加工中心、物流中心和物質資源研發中心。

    張祖林表示,此次舉辦第十屆昆明泛亞國際農業博覽會,旨在推動農商有機對接,為參展企業和商界朋友搭建一個互動交流面更寬、洽談領域更廣、共贏前景更好的合作平台。希望通過本次展會,讓廣大客商和各界朋友充分了解雲南的農業發展優勢、發展潜力和發展商機,增強在雲南的投資熱情和創業信心,吸引更多的外商外企外資到雲南安心安家落戶,實現長遠長足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