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夏春:從行為金融看滬港通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教授夏春從行為金融的角度來分析為什麼「滬港通」不如預期熱烈。夏春在香港大學開設行為金融課程,觀察到了很多有趣的現象。「我們曾經在課堂上討論過『滬港通』這個話題。我在今年夏天的時候預測過,『滬港通』在開通前大家是熱情高漲,滿心期待,但是開通的時候有可能不熱烈。」這不是單純的猜測,而是行為金融的嚴謹推理得出的。

    「很多人以為香港的股民非常多。其實,香港民眾直接或者間接參與股市的比例是36%。」夏春說,香港炒股的人并不如想像中那麼多。而內地參與股市的比例就更低。「滬港通」開通不算暢旺,也可以理解。事實上,在很多發達國家,民眾參與股市的比例都相當低。例如意大利的比例不到20%。美國,作為最為活躍的股市之一,只有50%的國民有股票投資。因此,想當然地認為人口眾多的中國應該擁有大量活躍的股民,這一點是存在認知誤區的。

    選擇太多是難事

    其次,選擇太多,也是難事。夏春引用研究數據指出,雖然大家都懂得分散風險的重要性,但是現實生活中95%的投資者只會買3至5隻股票,只有5%的投資者會買超過10隻以上的股票。投資者突然面對那麼多的投資標的,在短短一兩周內也反應不過來,這也從另外一個側面解釋了為什麼「滬港通」前三周交投不活躍的原因。

    投資者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研究發現,投資者的投資經常受到非理性因素的影響。比如,投資者偏好選擇自己出生所在地的企業。或者,在某一個城市工作和生活過,也會影響他們的投資標的。甚至,生活的城市靠近上海,就會多買滬股。生活的城市靠近深圳,就會多買深股。「滬港通」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投資者打破固有的思維模式,走出去了解其他地區的股票。但是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會短時間內在股市上反映出來。

    香港股市有希望

    他最后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他的金融課程每一年都有投資模擬,通常學生會模擬投資香港股市買賣,最后比拼投資表吸納。今年的回報特別亮眼。「最好的一組學生,投資回報達到了52%,前三名的回報都超過了40%。」夏氏指出。

    雖然只是模擬,但是全部沿用香港的實時報價,與市場走勢同步。這說明了香港的股市還是很有希望的。夏春希望藉這個數據,給投資者打打氣。香港商報記者 李逸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