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史理生:通車3年內料A股創新高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金榮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兼香港證券學會理事史理生昨在座談會上表示,「滬港通」通車后令香港金融市場更靈活,亦提供更多對冲機會。除A股及H股對冲,基金還可實行包括A股市場在內的跨國跨市場對冲,此將大大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功用是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假使香港出現事態,中國可透過「滬港通」用盡港股通額度,以吸引全球力量吸納港股。

    史理生又認為,「滬港通」在協助人民幣國際化有獨特角色,因為中國雖與不少國家達成貨幣互換協議,中國過去兩年在全球貨幣支付排名由第14位升至第7位,但協議只能幫助人民幣進行定價及結算,未能做到流通性及形成投資價值,「滬港通」正好填補這個空缺。

    流動性及市場深度增加

    他指離岸人民幣目前不能返回內地,但離岸欠缺投資選擇,只能在銀行收取低息及購買人民幣債券,回報率有限,「滬港通」給予個人、商人以至國家投資渠道,爭取更高回報率。他認為「滬港通」開通后,人民幣流動性及市場深度增加,下一步可實現資本帳開放,港元亦可改跟人民幣挂恥。總括而言,「滬港通」對人民幣國際化歷程是突破性。

    史理生又分析,美國現時主宰金融市場、政治及軍事,中國的冒起,尤其是人民幣未來的自由化,觸及美國的核心利益。故中國跟日本早年達成額度頗大的貨幣互換協議后,美國便挑起釣魚台紛爭破壞兩國關系。現時美國在全球政局中用盡各種方法打擊中國,阻礙中國崛起,人民幣他日倘能成為國際貨幣,必定影響美國在全球金融掌控及政治霸權地位。

    買高沽低是短暫現象

    他指責美國在占領中環行動是幕后黑手,試圖破壞一國兩制及拖慢中國經濟發展,譬如攻擊香港金融,例子是九七年金融風暴的狙擊行為。他直指今次占中行動中香港金融市場已被掠奪一次,學生9月底冲擊政府總部時正值期指結算,絕對是有計劃的預謀,讓大鱷平倉離場。11月結算日快到,不排除再來類似行動,正如周二便發生冲擊立法會事件。

    就「滬港通」的長遠發展,史理生表示:今天的利淡因素將成為他日利好因素,又指股市中有趁謠言入市,消息證實便獲利的智慧,「滬港通」開通后出現獲利回吐是健康現象。他指「滬港通」是非常好的設計,因將來額度會不斷增加,亦相信現有額度會很快被用盡,然而目前并不是適當時機讓這件事情發生。

    史理生又引用上海黃金交易所2002年10月誕生,孕育黃金10年牛市的例子,推測「滬港通」誕生3年內,中國A股將創新高,短期只是回吐、波動、適應及觀察期。他認為沒有國際投資者現在還會追買美股,加上中國股市低廉,相信他們不會「買高沽低」。他相信現時金融市場「買高沽低」的現象是短暫性,長遠而言還是會被糾正的。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