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溫天納:深港通1年內提議程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如果現在就判滬港通死刑,甚至稱其為『幽靈列車』未免有點兒誇張。」香港證券專業協會委員溫天納為滬港通辯護,他認為滬港通慢熱,反而能夠對深港通的啟動建立良好基礎,「未來一年深港通即使沒有開通,亦會提上議程。」

    溫天納總結稱,滬港通通車后進程總體順利,深港通大概亦會在議程上面,但深港通跟滬港通還是不一樣的,譬如產品組合及外資參與情况。「滬港通開通后,深圳股市明顯是下一個目標。」溫天納指深港通開放什麼股票板塊,需視乎研究情况,雖然投資者期待開通熱炒的中小企及創業板,但內地投資者不一定覺得這些板塊要開放境外參與,故認為還須再作商討。

    反為發展新產品契機

    作為一名資深投資銀行家,溫氏認為滬港通慢熱,反而對深港通未來啟動建立良好基礎,深港通未來一年即使沒有開動,亦會排上議程。他又指現在市場比較平和的環境,是新產品發展的契機。

    滬港通何時能轉熱?溫天納認為過程需時。滬股通方面,他覺得要3個月、半年甚至1年后,A股被納入國際指數內,就可能有數千億資金進入中國市場,他對滬股通遠景感到樂觀。至港股通,他指需要時間讓內地投資者熟悉港股,如同自由行政策亦要2到3年時間,讓內地旅客熟悉香港環境,才到香港盡情玩樂。

    A股投資者冷對港股通

    熟悉國情,幾乎天天上央視的他憶述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滬港股互聯互通政策,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當時市場預期的是RQFII2(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的第二版)。

    他指市場最初3個月的反應是預期有多少資金來香港,甚至估計有千億元,但他后來跟內地機構投資者與散戶討論,發現對方對投資港股意願很淡。主因是50萬人民幣入場門檻,此外在2007年港股直通車傳出后,機構投資者透過QDII(合格境外投資者)渠道去香港投資,結果遇到金融海嘯而虧大錢,導致「血流成河」。

    他亦引述內地投資者談論買進港股的原因,對方指除非出現A股大漲,且大家都找不到新的投資渠道,同時間港股氣氛熾熱,才會買進港股,但現在明顯不是。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