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潘鐵珊:海外華僑籌謀滬港通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滬港通的一個亮點就是讓海外投資者能通過正式渠道投資A股市場,其中參與度較高的包括海外華僑。海通國際(665)中國業務部主管潘鐵珊表示,消息公布以來,一直有跟海外的客戶溝通,得知許多有經濟實力的海外華僑都對滬港通非常感興趣,因為A股市場估值較海外股票市場便宜得多。

    潘鐵珊說:「整體來說滬港通是個難得的機會,因為07年的時候曾傳出天津『開出』港股直通車,但最后未有下文,現在等了7年的時間,終於開通,但這輛車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比以前更成熟,更有效果。」他解釋指,一方面內地投資者能夠買賣港股,但最重要的是外國投資者也能透過港交所的平台投資上海A股,意即香港把全世界的資金連接到國內資本市場,為人民幣和A股國際化踏出重要的一步。

    期待打通兩地債市

    目前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資金池約為10000多億的規模,潘鐵珊說:「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和滬股通的投資限額加起來大約也是10000多億,這正好能夠將海外的資金的出路打通。」他又指,滬港通的投資額度遲早會增加,只是時間的問題,而且未來的互聯互通并不只限於股票市場,展望未來兩地的債券市場都能夠打通。

    潘鐵珊又提到,中國金融市場還有不足的地方,例如衍生工具市場的活躍程度還不夠,而滬港通則能夠加快內地衍生工具市場的發展。他說:「香港去年衍生工具市場的價值等於現貨市場的340%,遠高於內地的比例。」他強調,衍生工具不一定是高風險的商品,反而能夠對冲現貨市場的風險,并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他又提到,內地衍生工具市場只是剛起步,目前只有股指期貨,料未來會有股指期權等衍生工具出現。

    對於滬港通的投資限制,潘鐵珊說:「A股的股指期貨是T+0交收,現貨市場則是T+1交收,買完現貨后不能即日沽貨,這對投資者進行對冲有一定的限制性,但預期未來這個限制可以慢慢打開。」另外,他又提到,內地的漲跌停板的機制,亦會阻礙了對冲的有效性,因為個股可以漲跌停,但股指則無停板機制。香港商報記者 潘奕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