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蔡思聰:港券商扣按金是個問題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滬港通啟動后,市場期待深港通亦可於短時間內迅速開通。香港證券商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蔡思聰認為深港通可行,但要「一步一步」實踐,強調在中港證券市場邁向融合的過程中,要做好角色分配,不要過分盲目追求金融業的國際化。

    蔡思聰表示,深港通「絕對可行」,但將來真的啟動深港通后,滬、深、港股市之間不應過度競爭,更不應盲目追求國際化,要慢慢嘗試,逐步揣摩自方向。他認為,內地股市可謂仍處「少年時期」,而在中港兩地股市逐步實現「互聯互通」的過程之中,或會出現技術問題,所有事宜應以「先行先試」形式處理,一步一步解決所有或會遇到的問題。

    倘若日日爆額反會害怕

    據資料顯示,目前滬股通每天的交易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至於港股通的交易額度則為105億元人民幣,但觀乎滬港通實施4天后,滬股通除了在首個交易日滿額以外,其餘數天全部未滿額,至於港股通的反應則更為冷淡,昨日港股通的使用額度更只有3.76億元人民幣,只占整體額度的不足2%。

    中港投資者對滬港通的使用額度,遠較市場原先預期為低。蔡思聰對此并不感到十分失望,并且反映投資者并不盲目跟從單一利好消息入市,屬成熟表現。蔡思聰認為,當下中港股市仍未步入「牛市三期」,投資者尚未出現瘋狂入市的情况,近日滬港通的使用額度屬正常,「若(滬港通)日日爆額的話,我將會十分害怕」。

    滬港通提出至今天得到實施只有約7個月時間,相關法規及制度尚未完善,令不少市場人士對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仍然抱有懷疑態度。對此,蔡思聰認為,滬港通的交易機制中需要調時間轉移而微調(Fine-tune),而港交所及證監會等監管機構亦應該有清晰指引,從而避免券商參與滬港通的過程中,陷入不必要的風險。

    按金被扣影響資金調配

    蔡思聰舉出例子,指出香港券商北向參與上海股市交易的過程中,遇到了按金被扣起,影響他們資金調配的問題。他說:「當下香港券商參與上海股市的投資時,均要繳付20%的按金,而相金按金均要被扣起長達45天,此舉對香港不少中小型券商來說,是一個莫大的問題。」他認為,監管機構應注視有關問題,從而讓他們更好地參與「滬股通」交易。

    另一方面,不論上海及香港股市,散戶一般均比較投資,雖然勇於炒作,但風險承受能力卻存在頗大疑問,一旦遇上市况波動,或會令他們血本無歸。對此,蔡思聰認為,在落實中港股市互聯互通的過程中,應做好投資者教育,加深他們對投資的認識,從而提升他們對中港股市的熟悉程度。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