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張叶麟:關注兩地投資文化碰撞
2014年 11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滬港通直接引發中港兩地投資文化的碰撞與融合,皓天財經研究部總監張叶麟前瞻一個股壇現象稱:將來兩地上市公司需花更多工夫在跨境投資者關系(IR)上面。「因應資金南下,香港上市公司將會增加在內地做路演,及加強在內地媒體的信息傳播;因應資金北上,內地上市公司亦需要關注香港投資者的需求。」

    A股多敢死隊

    滬港通開通數日,北向的資金較南向的資金積極,出現「北熱南冷」的情况,張叶麟分析背后的原因指,這是由於兩地投資者的結構及投資文化的不同。投資者需要「知己知彼」才方便做投資,上市公司亦需要「知己知彼」才方便吸引跨境投資者的眼球。

    張氏談到:「內地投資者有80%是散戶,他們偏好細股和增長股,因為他們資金并不多,但港股通中能買到的港股都是大股,所以他們初步會持觀望態度。」內地投資者偏好以技術走勢揀股短炒,港股市場則由機構投資者主導,多數作長線投資,兩地投資者投資習慣不同,相信未來兩地投資者將會互相揣摩,而兩地市場投資風格的變化,料需時逐步反映出來。

    H股多機構大戶

    「滬港通有利於改善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并能為內地市場吸引更多的境外資金,帶來更多流動性。」張叶麟進一步解釋稱:「滬港通開車后,將會有香港市場投資者加入A股投資者的行列,而香港市場投資者中相當一部分為機構投資者,追求長期的投資收益,更加注重和積極參與公司治理,這在一定程度上能推動A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和投資者關系的改善,有利於內地上市的長遠發展。」

    另一方面,張叶麟談到,滬港通開車后,相信距離深港通開車的日子并不遙遠,因為若深港通遲遲不開車,從香港來的海外資金會全流到上海股票市場,形成流動性不均,繼而造成滬深兩地股市價值的扭曲。他說:「在內地A股大開放的背景下,有了滬港通的經驗后,相信深港通為期不遠。」香港商報記者 潘奕祺

    

 
(來源: ) 編輯: